全部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来源:《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作者:尹海立

2020-03-25 10:16:03

摘 要: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表分析,旨在发现并直观凸显社区体育之于生命质量提升的首要地位与关键作用。研究认为,社区体育健身拓展的不止是参与者的体质、心境,提升个体生命治理,还在事实上有助于社区意识的形成与社会团结的培育,潜在有利于社会的整体和谐。

1问题提出

生命质量(quality of life)又称为生存质量、生活质量,更多表现为一种研究指向而不是宏大理论体系的构建,自研究之开始就更多地与操作化指标体系直接联系在一起。“不同文化和价值体系中的个体对于他们的目标、期望、标准以及所关心的事情、有关生存状况的体验,包括个体生理、心理、社会功能及其物质状态四个方面。” 15如果说世界卫生行为(WTO)给出的还只是一个相对全面、抽象的指标类型,各国学者致力于指标体系的构建与概念的操作化研究 ,大大丰富了该领域经验研究的同时迅速推进了研究自身的进展,近年来甚至开始表现出了较强的政策化取向 。生命质量已经在诸多领域引起了多学科关注。20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社会学、经济学领域率先引入生命质量研究,最初的关注点多集中在指标体系的构建及生命质量的调查与实证分析方面 ,进入新世纪,我国生命质量研究甚至已经吸引了医学、心理学甚或生态、环保等学科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研究领域空前拓展,适应力明显提升,更主要地是产生了更一大批优秀成果,其中,跨学科的成就尤其引入瞩目。

体育健身作为人类体育活动和行为方式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它伴随人类对健康的追求而发展壮大。上世纪末,随着冷战结束,西方发达国家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都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体育休闲娱乐和健身养生活动的热潮,在这种国际化背景下,体育健身行为研究逐渐引起国外学者的关注,其中,运用较为成熟的行为模型理论来分析、预测、解释健身行为变化过程成为研究的重点 。进入新世纪以来,对体育健身行为的研究更呈多样化发展,一方面是运用各类成熟或者最新理论对体育健身行为改变、坚持等机制的深入研究。另一方面是对不同社会特征及环境、文化等因素影响下的行为主体进行宏观或横向比较研究,进而观察社会、经济、地位等不同状态下体育健身行为的表现特征和对体育健身行为的选择情况。同时期,我国对体育健身行为的研究相对落后于西方学者,但是,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众体育健身意识的增强,国内有关体育健身行为的研究得到跨越式发展,目前已逐步实现与国际体育健身行为研究的接轨。

毋庸置疑,体育是一项高度关乎个体生命质量的运动,但目前该学科领域与生命质量密切相关的努力与成果尚不多见。本研究借鉴社会资本等社会学相关理论,烟台市社区体育健身调查为依据,尝试一种不同的努力。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的选取及样本构成

为便于操作,并确保变量之间关系的清晰,调查采取立意抽样与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多阶段抽样获取样本。第一阶段,采用立意抽样法,自烟台市13个街道办事处107社区中选取社区体育发展好、规模化的只楚社区、西炮台社区、东花园社区、白石社区、惠安社区、毓璜顶社区6个社区,并以6个社区居民总体作为第二阶段抽样框;第二阶段,在上述既定6个社区中,每个社区随机抽取100名青、中、老年人作为样本,组成最终600个样本。调查先后于2013年7-9月份、2014年1-2月份利用寒暑假分两阶段进行,鲁东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2012、2013两个年级的硕士研究生作为访员是本次调查的具体实施者。

本次调查最终发放问卷600份,回收596份,回收率99.3%,有效问卷544份,有效率91.3%。其中,参与体育健身行为者成员共364份,普通人群共180份。本项调查样本基本情况如下:性别:参与体育健身行为:女性272人,占74.73%;男性92人,占25.27%。普通人群:男性72人,占40.00%;女性108人,占60.00%;年龄分布:参与体育健身行为:青年(30岁以下)26人,占7.14%;中年(31-60岁)166人,占45.60%;老年人(61岁以上)172人,占47.25%。普通人群:青年(30岁以下)20人,占11.11%;中年(31-60岁)84人,占46.67%;老年人(61岁以上)76人,占42.22%。

2.2 SF-36量表分析法

SF-36生命质量量表(The Short Form-36 Health Survey,SF-36)作为简明的健康调查问卷,全面概括了生理、心理、功能以及主观等方面的健康概念,反映了健康评测和关注由“医生中心”向“病患中心”的转移和人本关怀理念,被广泛应用于生命质量测定、临床试验效果评价、卫生政策评估等多个方面,具有广范的适应性。

本研究采用SF-36量表对城市社区参加体育健身行为人群的生命质量进行调查,试图了解参加体育健身行为普通人群生命质量现状,并通过与未参加体育锻炼人群生命质量的比较分析,探讨体育健身行为对普通人群生命质量的影响,为更深入的开展和普及体育运动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00

作为一个多条目的问卷,SF-36生命质量量表中关于健康状况方面的调查包含多个条目。因此,当某一维度调查对象回答至少一半问题,则认为该维度有效,缺失条目的得分为所在维度其他条目得分的平均分。反之,如果该维度调查对象回答问题少于一半,则认为该维度为缺损值,问卷作废。

问卷回收一个周后,随机从参加体育健身行为运动和普通人群中各随机抽取100名进行重复问卷调查,对一周前后各个量表得分进行简单相关分析,相关系数分别为93.47%和90.12%。同时,采用Cronbach's alpha系数对SF-36生命质量问卷各个维度的信度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SF-36生命质量量表各个维度其内部一致性α系数均在0.75以上,说明该量表八个维度都具有较高的内部一致性,在对烟台城市社区有体育健身行为人群和普通人群生命质量检测中信度较高,检测功能稳定。

2.2.2数理统计法

采用SPSS17.0对实验数据进行独立样本的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

3结果分析

生命质量评价体系包括对生存质量的评价、生存质量满意度评价、健康状况满意度评价、生活满意度评价等四个小方面的评价。在某种意义上,生命质量实际上是个体对自己身体、心理以及其他综合状态的一种主观感觉和体验,具有很强的主观性特点。因此,作为一种主观评价指标,任何生命质量量表都不可避免的出现主观评价的弊端。

3.1普通人群和参与体育健身行为人群青年人生命质量现状

由表3-1可以看出,参与体育健身行为年轻女性八个维度的得分除了总体健康、社会功能、情绪角色功能和心理健康与普通人群组没有显著性差异,其他四个维度和平均分都明显大于普通人群组,组间比较都具有显著性差异,其中躯体角色功能组间差异最显著(P≦0.0001)。参与体育健身行为的青年男性除了总体健康和情绪角色功能没有显著性差异,其他各项组间都具有显著性差异,其中躯体角色功能、躯体疼痛、社会功能组间比较具有及其显著性差异(P≦0.0001)。

0

*表示:0.01<P≦0.05表示具有显著性差异**0.005<P≦0.01表示具有较显著性差异***0.0001<P≦0.005表示具有及其显著性差异****P≦0.0001表示具有显著性差异

3.2普通人群和参与体育健身行为人群中年人生命质量现状

参加体育健身运动中年女性生命质量各维度得分和平均分都明显大于普通人群组,组间比较除了社会功能差异较小(0.01<P≦0.05),其余各维度和平均分组间比较都具有极其显著性差异(P≦0.0001)。参加体育健身行为中年男性各个维度得分和平均分也明显大于普通人群组,除了RE组间比较显著性较小(0.01<P≦0.05),其余各维度和平均分组间比较都具有极其显著性差异(P≦0.0001)(如表2-2所示)。说明参与体育健身行为能够有效的增强中年人的生命质量,促进其心理和生理的健康。 

2

 

 

3.3普通人群和参与体育健身行为人群老年人生命质量现状

如表3-3所示,参与体育健身行为的老年女性除了社会功能与普通组差异不明显,其余各个维度的得分和平均分都优于普通人群组,组间比较都具有显著差异。其中心理健康组间差异最小(0.01<P≦0.05),其次是平均分(0.005<P≦0.01)和精力(0.0001<P≦0.005),其余各维度组间比较都具有极其显著性差异(P≦0.0001);参与体育健身行为的老年男性除了情绪角色功能与普通人群组没有显著性之外,其余各个维度和平均分组间比较都具有显著性差异,其中躯体健康和总体健康差异0.01<P≦0.05),最小精力、心理健康和平均分差异最明显,组间比较具有极其显著性差异(P≦0.0001)。实验结果提示参与体育健身行为能相对有效提高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增进老年人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其生命质量的全面提高。

3

本研究中参与体育健身行为的各个年龄阶段人群生命质量各个维度得分均高于普通人群,显然,通过参与体育健身行为能相对有效的提高各个年龄阶段人群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对提高个体生命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参与体育健身行为可以增强参与者的体质,改善机体各个器官的功能,对防治和减少慢性疾病的发生,延缓衰老。同时,参与体育健身行为还可以拓宽参与者的交往圈子,提高社交能力,体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参加者在锻炼中能够处于一种快乐、放松的状态中,不受约束和控制,可以释放生活的压力,缓解心中苦闷,从而激发人们对生活的乐趣。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不若见 知不若行——杨升庵的治学之道

杨慎以学问广博著称,他在哲学、训诂、历史、名物考据、诗词歌赋,乃至天文地理、戏曲音乐、古谣搜集等很多领域都广有建树。[详细]
学习时报 2020-12-25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详细]
中国社会报 2020-11-20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 2020-03-03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泺口古镇研究的缘起、内容与价值

在这个全球化与地方性并重的时代,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泺口古镇在济南城镇发展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