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刘卫东

2020-11-20 15:14:11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积极有效的办法。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现状与面临的困境

目前我国的主要养老方式仍然是家庭养老,但这种传统的养老方式,随着农村劳动力的流出和家庭规模的缩小,家庭养老功能已逐渐弱化。较低的收入水平无法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同时,由于城乡资源发展不平衡,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缓慢等现实,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亟须解决的一大社会难题。现阶段农村养老服务发展主要面临以下困境:

首先,农村养老基本保障制度相对滞后,保障水平低。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险参保率低,保障层次低,丧失劳动能力后难以实现自主养老。高龄津贴、护理补贴、最低生活保障等多种补贴政策碎片化,使部分老年人享受不到最基本的生活照护。同时,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供需失衡。一方面,农村幸福院、敬老院等养老设施和水平与城市相比差距很大,失能、空巢老人的养老服务资源短缺。另一方面,部分养老机构建设过于“高大上”,与农村老人实际需求相脱节,或因运营成本高等导致利用率不高。

其次,农村养老服务配套体系不完善。目前,农村养老服务仍以政府投入为主,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集等方面社会力量参与较少。养老服务志愿者服务制度、养老服务银行制度、社会捐赠制度等配套政策体系尚未建立或不完善。社会对从事养老行业人员不够尊重,传统尊老敬老道德滑坡现象等严重阻碍了养老事业的发展。

最后,农村养老服务市场发育不成熟,与养老服务需求不适应。我国目前的农村养老产业行业集中度低,企业众多,尚未形成规模和品牌,生活、照护、心理关怀以及相关培训等服务体系建设离老人需求相距甚远。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路径优化及策略

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打造区域医养服务中心。各地应结合农村社区规模大小、地理位置及社区医疗卫生资源情况统筹制定区域医养服务设施规划、目标和政策。农村老年人口数量、社会经济发展、人均收入居中游的县级市可先行试点,以此为中心分批分层向社区、村庄延展、与城市接轨,做到有目的规范性发展。这些医养服务设施应分别满足急需医护服务的失能、半失能老人需求;满足慢病、术后、残疾等老人的康养服务需求;满足自理老人的生活照料服务需求。同时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合作协调,避免交叉重叠和推诿扯皮,使制度政策具有普惠性和经济适用性,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村老年人生理、收入等综合状况。

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构建符合农村特点的养老服务体系。应强化基层组织作用,根据农村老年人居住特点,建立以村委会牵头,以镇级为主体,民政监督的互助养老服务网络。一是完善机制,强化对农村困难老人的兜底服务工作。梳理整合养老政策、补贴、信息等资源,对老年服务标准、补贴政策等细化和修订,避免遗漏或不当补贴。政府购买和补贴政策重点向重度残疾、失能、半失能及部分特殊群体的老人倾斜。加强对服务绩效的考核评价,建立完善由社会工作者、护理员、老年人等在内的养老服务质量反馈机制。二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精准养老服务。由村委会组织牵头,根据辖区内老人身体自理程度、老人需求和支付能力状况,确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标准、项目等。鼓励和引导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搭建全国统一的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引入包括医疗、陪护及生活、家政等多样态机构和组织的加盟,信息共享。建立老人信息识别台账后,上报乡镇、县级养老服务平台,把农村老人需求、服务项目、服务组织、服务补贴、服务标准、服务评价全部公开,让全社会监督。三是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养老服务向普惠发展。以社区内3-10位不等老人结成小组开展互助养老,平时相互问候和帮助,一旦有情况发生,拨打平台求助电话,调动相关团队进行有偿或无偿的医护和生活服务。

建立城乡统一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高农村老人支付能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建立农民养老金稳定增长机制,从制度上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建立农村老人长期护理保险,以职工为主的长期护理险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扩大城乡差距,且会给社会治理带来困难。让土地、房产成为农民的养老资产。土地和房产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只有拥有农田、宅基地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才是解决农民养老问题的唯一出路。

拓宽人才培养范围,推进农村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加强专业资格认证,对从事养老服务人员采取特岗补贴、优先职称评定等办法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将转业军人、农民工、下岗工人纳入到培训体系中来。采取政府、机构、个人签订三年在岗培养、三年服务协议计划,解决养老人才短缺问题。挖掘老年人力资源,做实养老志愿服务工作。制订不同类型养老组织参与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或能人支持农村养老事业。倡导社会道德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尊老孝老的良好环境。

发挥市场作用,建立多元化农村养老服务机制。政府是城乡养老体系建设的主体,城乡养老服务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将养老产业纳入党委政府考核范围。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让需求拉动生产,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化。在政府与市场、福利与公益、产业与事业等领域坚持市场导向,推进县域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作者 刘卫东)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详细]
《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2020-03-25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 2020-03-03

创新工作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社科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创新组织开展应用对策研究、舆论宣传引导、...[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布局优化研究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布局优化创造了机遇和条件。整体来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直接投资占比不高,但呈逐...[详细]
《管理世界》 2020-02-18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泺口古镇研究的缘起、内容与价值

在这个全球化与地方性并重的时代,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泺口古镇在济南城镇发展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