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4 16:09:09

机构养老作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重要补充,在社会化养老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集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养老机构发展的政策。对这些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和反馈,及时总结养老机构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于决定政策的延续或调整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近年来,民间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获得空前的政策支持,公建民营和民办养老机构也快速发展起来。但当前机构养老服务却出现了一种怪象,陷入发展困境。一方面,政府提出的建设目标混淆了潜在需求和有效需求两个概念,缺乏对有效需求的科学评估,过于粗放的推算方式产生了床位数依然“供不应求”的状况判断。另一方面,从整体养老机构尤其是民营机构运营和老年人利用情况来看,老年人入住率低,床位空置率高,机构运营困难,同时老年人个性化的养老需求未能得到有效满足,出现了供需错位和养老服务资源的浪费状况。当前养老服务供给、需求与利用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成为养老机构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对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价,可以衡量扶持政策是否得到了有效利用,这也成为下一步政策制定的依据所在。关于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价标准,从大的框架来看,公平性和有效性可作为实施效果的评估标准;从具体内容来看,可从养老机构入住率、床位利用率以及机构盈利水平,即能否持续提供养老服务来判断。

养老机构按经营性质大致可分为公办、公建民营以及民办三种。养老机构性质对其运营状况影响甚大。目前来看,公办养老机构的人员以及建设、运营经费全部来自财政拨款,社会认可度和老年人入住率高,甚至出现老年人排队等候床位的状况;公建民营机构由于沾了“公”字,人们的认可度相对较高,养老资源利用情况也相对较好;完全民办机构,经费自筹,自负盈亏,运营艰难。随着政府对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引导以及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改革的推进,民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联合组成的调研组对山东省的45家养老机构进行了实地调查和数据采集。对山东省45家养老机构的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半数以上养老机构的运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的性质、建立时间、投资金额、入住老人数量、收费标准、政府的建设和运营补助等对养老机构的运营状况具有显著影响。对资金扶持、人力支持以及医养结合三方面政策实施情况的分析表明,政府扶持政策虽起到促进作用,但未能完全实现预期设想。养老机构发展迅速但可持续发展面临困境,人员匮乏依然是机构发展短板,医养结合成为基本认知但实质性资源整合不容乐观,机构服务供给与老年人需求未能实现有效对接。

针对这种现实问题,可以从如下方面进行政策调整和完善。

1.合理扶持,避免资源浪费

地方政府多将养老机构和床位建设、医养结合情况等纳入考核指标,鼓励机构做大做全。针对目前养老机构闲置率过半的状况,应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机构的可持续发展,避免养老和医疗资源浪费。鉴于目前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有效利用率极低,造成大量资源闲置浪费的现实,建议重新定位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的功能,不再对新建数量提硬性要求;对现有此类设施进行改造,一部分改建为社区嵌入式小型住养、托管机构,一部分改建为老年人活动中心,切实提高利用率。

2.加强人才培养

养老机构的发展,除了体现在床位数量的增长方面,更重要的是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相对稳定和高素质的管理人员和护理员队伍,尤其是护理员的技能水平和敬业精神对机构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目前养老机构护理员整体水平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不相适应,亟需加以改变。短期培训可解燃眉之急,但人才培养是个长期的过程。政府可扩大在养老机构设立的公益性岗位数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养老机构和护理人员进行扶持;针对已设立养老护理专业的大专院校,强化学生在校期间的实习机制,与专业学生签订最低服务年限,实现高校培养和社会需要的对接,提高护理员队伍专业化水平。

3.强化监管,奖优罚劣

针对养老机构的扶持政策与管理政策,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任何产业的良性发展都离不开行业严格、系统的行业规范和正确引导。政府在推出扶持政策的同时,应加强对养老机构的管理、监督和考核,随时发现、消除和惩戒各种不合理行为。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养老机构及政府购买服务进行定期评估,改变当前政府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缺乏“裁判”,政府或是养老机构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局面,奖优罚劣,进一步加强对养老机构的后期监督管理。

4.提升老年人在养老服务发展中的获得感

政府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前期扶持政策集中在供给方即养老机构方面。通过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推动养老服务供给方发展这一直接效果已基本达到。归根结底,满足更多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是扶持政策的最终目标,今后需要加强对服务需求方的养老保障和支持。对机构养老服务有使用意愿且有消费能力的老年人才是有效服务对象。应根据不同需求群体特征实施相应的保障方式,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范围,尤其是有刚性需求的失能失智老人和农村贫困老人,使他们可以有机会、平等享受到发展起来的养老服务。

(转载自山东社会科学院田杨等撰写的《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实施效果研究》)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不若见 知不若行——杨升庵的治学之道

杨慎以学问广博著称,他在哲学、训诂、历史、名物考据、诗词歌赋,乃至天文地理、戏曲音乐、古谣搜集等很多领域都广有建树。[详细]
学习时报 2020-12-25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详细]
中国社会报 2020-11-20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详细]
《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2020-03-25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 2020-03-03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布局优化研究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布局优化创造了机遇和条件。整体来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直接投资占比不高,但呈逐...[详细]
《管理世界》 2020-02-18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