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泺口古镇研究的缘起、内容与价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10:52:01

04311

 

泺口古镇研究的缘起、内容与价值
——写在《消逝的济南港口:泺口古镇研究》一书出版发行之际

摘要:在这个全球化与地方性并重的时代,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泺口古镇在济南城镇发展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角色,它作为重要的河运港口曾经是济南联系外界的重要交通门户,近年来它逐渐受到学界和政界的关注。山东建筑大学赵虎博士团队在济南市社科项目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整理,于2019年12月在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完成《消逝的济南港口:泺口古镇研究》一书的出版发行。希望本书能在系统认识泺口古镇、弥补济南地区城镇规划建设史研究不足、支撑济南拥河发展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实施等方面为广大读者提供针对性的资料参考。

我们正处在一个全球化3.0的时代,全球化的进程使得世界各地正在联成一个整体,人们在生产和生活上的标准趋同起来,多个国家和地区呈现出无差异的城市景观和视觉体验。由此,引发了人们地方性意识的觉醒。地方性的文化资源是城乡文脉延续和特色塑造的重要源头之一,具有不可替代的精神价值,这包括文物古迹等物质性要素,也包括与之相关的民俗等非物质性要素。于是,各国就此逐渐形成共识并付诸行动,对地方性文化资源进行积极的整理和保护,业已成为这个时代不可逆转的潮流。

泺口古镇虽然今天衰落了,但在济南城镇发展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角色。“泺口”最早可见于南北朝时成书的《水经注》,本意为泺水汇接济水的交叉口,后在《金史》中被明确记载为镇始。明清时期,依托河港的便利,泺口镇常设批验所作为鲁盐外运的管理机构驻地,掌控着山东、河南和安徽三省的食盐转运。民国时它有过高耸的环形圩子墙、鳞次栉比的商业店面、繁忙的河运码头和火车站,航运兴盛期每天更有几百艘商船于郑州至此往返停泊。解放后毛主席和周总理等多位国家领导人都曾来此视察,留下一段段历史佳话。特别是,中国近代许多重要的历史线索,包括盐运、漕运、码头、渡口、铁路、公路、园林、鲁菜,甚至巴拿马博览会,都能在这里找到痕迹!

鉴于泺口古镇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在济南未来发展中的潜在地位,学界和政界对济南泺口古镇的研究越发关注。2015年宁波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委员会年会时,本书作者主动请缨作了《泺口:消逝的济南港口》学术报告,得到国内与会专家的肯定。2016年风闻济南要申请国家级黄河新区,本书作者在山东大学又结合新区发展定位作了一次学术报告,其中对泺口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利用的想法得到省内多位专家学者的认可。2017年本书作者申报济南市社科项目《济南泺口古镇演变研究及其对携河发展的规划启示》获得立项,2018年项目主要成果《挖掘泺口历史文化资源 提升拥河发展规划品质》分别获得两位省市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借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国家级先行区获批的东风,怀着一名地方学者应有的专业使命感,在市社科项目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本书作者继续展开泺口古镇的深入研究,对其中涉及细节部分进行专题式的挖掘整理,终于在今年形成本书。

全书含正文12章,整体呈现“总—分”的组织结构。其中,“总”是本书的第一章,是以2018年完成的市社科项目报告为基础完善而来的,也是本书的龙头,简要而系统地阐述了自1848年至2018年间泺口古镇演变的阶段和特征,并对未来济南拥河发展规划提出建议。“分”共有十一章,属于对第一章中内容细节的深入解读,其中从文献到环境、从建筑到人物,系统而详细地讲述了泺口在历史上发生过的故事。综合而言,本书的学术和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本书对泺口古镇的研究,能为人们认识泺口和济南提供一个更加系统的视角。泺口也许在今天的人们眼中,是一个区位偏远和文化缺乏的地方,这是因为目前有关泺口的介绍多是感性和只言片语的,欠缺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视角。本书沿循时间发展脉络,搜集整理丰富史料,在推出近代以来泺口古镇历史演变研究报告的基础上,分别再就泺口古镇的相关文献、规划历史、行政沿革、区域水环境、城镇关联、航运历史、水利水工、铁路遗产、建筑风貌、民族企业家和鲁菜文化计十一个方面专题进行系统解读。可以说,本书能够较为全面地展示泺口发展的历史脉络,从而能为今天的人们整体认识泺口和济南提供一个更加系统的视角。

2)本书对泺口古镇的研究,能为济南地区城镇规划建设史研究提供一个更加有益的补充。传统济南城镇规划建设史的研究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空间上关注济南旧城和商埠区,研究的是各自的空间发展轨迹和它们互动形成一体的过程,及规划从中发挥的作用。第二个是风貌上关注济南“山泉河湖城”的地域特色,及各种风貌要素的历史演变脉络。但是,这两个方面的研究对泺口都是长期忽视的。其实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泺口作为济南北部重要交通枢纽而存在,是济南城镇功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是济南北郊山水园林传统风貌的典型代表。所以,欠缺了对泺口古镇的研究,不仅济南地区城镇建设史是不完整的,而且是对近现代济南北向发展的相关规划意图缺乏解释力的。

3)本书对泺口古镇的研究,能为济南拥河发展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实施提供一个更加有力的支撑。济南城市形态发展受制于地形,因为北侧黄河和南侧群山的障碍,所以在空间发展方向上,济南近年来呈现出东西向条带状绵延的形态,虽然短期绕开了城市发展的门槛,但是长远下去也会产生诸多问题,如限制了济南北部地区发展的机会,加剧了南北发展的不平衡等。本书对泺口古镇的研究,首先能为今天济南拥河发展战略的合理性提供历史依据和解释,其次本书对泺口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能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提供文化产业新动能培育的源泉支撑,还能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规划设计提供思路支撑。

本书由赵虎负责拟定提纲并进行统稿,杜聪聪等五名研究生参与了指定章节的撰写工作。其中,杜聪聪参与了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七章等章节的撰写工作,孙涵参与了第八章和第九章的撰写工作,高翔参与了第十一章和第十二章的撰写工作,何晓伟参与了第三章的撰写工作,杨松参与了第十章的撰写工作并重绘和加工了本书的多副插图,在此一并说明。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的撰写人虽对泺口古镇的研究已有几年积累,但由于水平有限和信息不全等因素影响,书中势必存在诸多不足指出,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敬请学界同仁予以批评指正或提出意见,再版时将尽力完善和弥补这些缺憾。

作者:赵虎,工学博士,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硕导,入选山东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山东省科普专家人才库工程技术类专家。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不若见 知不若行——杨升庵的治学之道

杨慎以学问广博著称,他在哲学、训诂、历史、名物考据、诗词歌赋,乃至天文地理、戏曲音乐、古谣搜集等很多领域都广有建树。[详细]
学习时报 2020-12-25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详细]
中国社会报 2020-11-20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详细]
《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2020-03-25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 2020-03-03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