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3 10:33:02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4年5月,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服务功能,着力指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之下,从广度、深度上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刻不容缓。着力从广度、深度上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理清其动因、架构、路向等基础性问题,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何抓、抓什么、怎么抓”等系列关联问题上建构形成逻辑链条。

1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多维动因

当前,全党着力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并将其作为基层党建创新的重大节点,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空穴来风,而是有多维动因蕴含其中的。

1.1服务型马克思主执政党建设目标落地的需要

十八大报告在党的自身建设总体布局上,特别指出:“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此,明确了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目标。推进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意味着在党的组织体系的横向层面、纵向层面都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在党的组织体系的纵向层面,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要分别致力于建设中央服务型党组织、地方服务型党组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在党的组织体系的横向层面,仅就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而言,目前实际上涵盖了服务型农村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三大传统领域,服务型城市社区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三大新兴领域,此外,还有服务型军队党组织、海外党组织两大特殊领域,共8大领域。可见,当下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恰恰是由于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使然,恰恰是服务型政党建设的必然产物。

1.2党用以争取聚合民心的需要

基层党组织能否服务好党员、群众,是否充分代表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基层群众利益,是不是正确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关系民心向背的。

第一,民心向党根本依赖于:党对群众的服务、党给群众以利益。孟子说过:“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也;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在此,孟子深刻阐明了给人民以利益才能赢得民心的道理。为争取人心向党,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是理性和清醒的。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一切空话都是无用的,必须给人民以看得见的物质福利。……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不是向人民要东西而是给人民以东西。”所以,从争得人心、聚合民心的第一需要出发,基层党组织“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

第二,民心向党根本取决于:党正确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打造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党群关系,首要的是要以“先民后党”的原则摆正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党要做到首先想着群众、装着群众、服务群众,然后才是人民群众想着党、装着党、服务党的领导和执政大业。正如胡锦涛指出的那样,“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也恰如习近平反复强调的那样:“人民在党心中有多重,党在人民心中就有多重。”这在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层面,尤其如此。基层党组织只有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党群关系当成亲戚关系,才能实现与群众的手拉手、心贴心、肩并肩,接下来,群众才会自发地团结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

1.3与社会基层组织竞争影响力的需要

党的基层组织与社会基层组织,既是共生关系,又是竞争关系。

从共生关系看。党章第31条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这一规定表明,社会基层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存在和发展的母体、载体,党的基层组织实际上必须要依赖、依附于社会基层组织而存在和发展。

从竞争关系看。党的基层组织与社会基层组织,都要立足基层、依赖群众支持而求生存、谋发展。为更好地争取群众的拥护支持,无论是党的基层组织还是社会基层组织都必须为群众提供优质、周到、全面、细致的服务。随着我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国家与社会的分离,各种社会基层组织发展壮大起来。为争取基层群众支持、聚合人气,以便做大做强,社会基层组织加大了服务群众的力度,致力于建设服务型社会基层组织。这就事实上形成了与党的基层组织争夺群众的态势。对此,基层党组织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必须主动、积极应对,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否则,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可能因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滞后或乏力,而在服务诉求的满足上选择社会基层组织、团结凝聚到社会基层组织周围。如此一来,基层党组织在与社会基层组织争夺群众的博弈中,就会处于相当不利的局面。例如,近年来在农村大量出现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就正在以其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精准化的服务为手段,一方面掌控了农村经济资源,另一方面正在形成与农村党组织争夺群众、争夺政治资源的态势。对此,农村党组织必须积极应对,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上来,真正与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服务群众上来一场实打实的“大比拼”。

2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体架构

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服务”简单地理解为服务群众,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主观性、片面性认知。2014年5月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这就既明确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五个服务”的基本要求,也同时阐明了由这五根柱子支撑起来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体架构。

2.1服务改革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改革事业,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积极贡献。”所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将其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上来,重点是团结动员党员、群众做改革的支持者、拥护者、推动者,凝聚形成改革的整体合力、强大正能量,为改革添动力而不是增阻力。根据习近平2013年11月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不是盲目的、随心所欲的过程,必须坚决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要准确推进改革,认真执行中央要求,不要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二是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宕,该试点的不要仓促推开,该深入研究后再推进的不要急于求成,该得到法律授权的不要超前推进。

2.2服务发展

科学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就必须自觉坚持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战略,自觉摒弃唯GDP 论、以GDP论英雄。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改进考核方法手段,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因此,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必须坚持“有所为”与“有所不为”原则,什么样的项目该上、什么样的项目不该上,一定要有超强的定力。例如,必须坚守环保的底线、红线、高压线,对于严重污染地下水、土壤、空气、河流、居住环境等的高污染项目坚决不能上,损害子孙后代的事情坚决不能干,切实保证在服务发展的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

2.3服务民生

基层党组织是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做好服务民生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铜墙铁壁、战斗堡垒。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民群众吃不饱饭,只有一个烦恼”,那就是解决吃饭问题,所以,民生问题比较单一,服务民生工作的开展目标明确。但是,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而且提高到一定程度的当下,“人民群众吃饱了饭,却有无数个烦恼”,所以,民生问题相对比较复杂,服务民生工作的开展面临更多挑战。在此情势下,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就必须自觉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奋战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的最前线、最前沿,把服务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党的温暖直接送到群众的心底里。比如,长春市绿园区在基层党组织在服务民生方面,着力探索建立了工作有目标、组织有网络、办事有平台、民情有渠道、服务有载体、资金有保障、百姓来评说的“六有一评”工作机制,取得了服务民生的良好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不若见 知不若行——杨升庵的治学之道

杨慎以学问广博著称,他在哲学、训诂、历史、名物考据、诗词歌赋,乃至天文地理、戏曲音乐、古谣搜集等很多领域都广有建树。[详细]
学习时报 2020-12-25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详细]
中国社会报 2020-11-20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详细]
《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2020-03-25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 2020-03-03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泺口古镇研究的缘起、内容与价值

在这个全球化与地方性并重的时代,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泺口古镇在济南城镇发展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