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

作者:

2020-03-03 14:39:03

摘要:“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山东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国对德产业合作的典型样本。以山东为例,剖析对德合作的产业选择及其实现策略具有代表性。在实践中,对德产业合作应当在充分考虑德国优势产业、我国及山东产业发展重点和未来增长潜力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利用德国投资的质量,高度重视德国投资“溢出效应”。未来山东与德国产业对接应坚持“突出重点、蓄势未来”的原则,既要强化山东对德产业对接的重点合作领域,又要积极培育潜力领域。从德国投资中国的规律看,德国企业进行投资区位选择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东道国的先行德资企业的集聚程度、营商环境的塑造、人力资本发展程度和区域科技水平对吸引新的德国企业投资进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山东与德国产业对接应当重视产业链的构建、投资平台的建设和外部环境的塑造。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优势互补,奠定了两国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对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当前中德产业合作的外部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国际产业转移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特征。主要表现为在产业转移模式上,从逐级梯度转移向多级平行转移转变;在产业转移路径上,从国际产业间分工向产业内分工、产品内分工延伸;在产业转移方式上,从单项目投资向产业供给链条式、组团式整体搬迁拓展。另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诸多领域具有了全球竞争能力。两国在很多领域的产业合作,已经不再限于中国承接德国低附加值层次产业转移,而是向更高层次互动的方向发展。在新形势下,中德产业合作具有了新的内涵、特征和要求。主要体现为,不仅要扩大利用德国投资的规模,还要着力提升德国投资的质量;不仅关注德国投资企业的经营效益,也要注重德国投资的溢出效益和社会效益;不仅要积极思考利用德国投资对产业集群升级的引擎作用,更要在与德国产业的合作中,深入研究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地位的实现方式。新形势、新任务呼唤关于中德产业合作的新思考。本文以对德交往渊源深厚、经济发展与全国相似度高的山东省为重点,解剖麻雀,尝试回答“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如何进行产业选择,以期对全国其他地区加强对德产业合作具有启示意义。

一、山东省是我国对德产业合作研究的典型样本

山东省可以成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试验田”。山东省素有“中国经济缩影”的说法,我国对外产业合作,特别是对德产业合作所面临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以及对德产业合作欲实现的目标、未来的产业发展重点,都可以在山东省找到相应的浓缩答案。以山东省为样本研究对德产业合作的发展路径,可以寻求全国对德产业合作的一般范式和普遍性行为规律。山东省也是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试验田”。山东省是一个开放大省,长期以来较为注重开放型经济发展。2016年,山东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5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增长率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1110.7亿元,增长9.8%,比全国增长率高5个百分点。在对德经贸合作方面,无论是内部结构还是发展速度,山东省与全国在这方面又有很强的相似性。2016年,山东省与德国的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55.62亿美元,较2000年增长6.64倍,而同期我国对德贸易增长7.69倍,略高于山东省。2000~2016年除个别年份外,山东省对德进出口额一直约占我国对德贸易总额的3.5%,说明二者在总体变动趋势上有较强的相关性。在利用德国投资方面,2013年山东省实际引进德资10423万美元,首次突破一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2.7%。2015年山东省首次实现当年翻番,实际利用德资金额达到2.17亿美元。2016年山东省引进德国投资增长势头更猛,同比增长2.57倍,2017年前八个月同比增长32.8%。山东省已经成为我国引进德国投资较快的地区之一,可以成为我国加强对德经贸合作的“探路军”。

山东省是我国对德产业合作的“潜在增长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互联互通的体制机制不断发展,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不断完善,山东省的特殊优势还包括双方经过积极努力,构建起来的经贸合作平台和产业合作通道。青岛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间目前唯一设立的合作园区。山东省其他地区的各类德国工业小镇、对德合作专业园区也在迅速发展,对未来鲁德经贸合作起了持续支撑作用。

山东省是我国对德人文交流的“主会场”之一。济南和青岛20世纪的发展受到了德国文化的深刻影响,改革开放以后,山东省与德国的交流更加密切。开创山东省制造品牌声誉的海尔集团,便是从德国引进的生产线。青岛啤酒的根源也始于德国。德国城市建设的经验、教育领域的合作、体育事业的携手,都对鲁德交流起了重要作用。山东省可以成为我国加强对德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

二、山东省与德产业合作的重点选择

山东省与德国产业互补性强,具有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德国为世界公认的制造业强国,创新能力强、技术先进,是世界工业标准化生产的发源地。山东省产业门类齐全、资源丰富,是外资企业开拓我国市场的良好基地。为了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中德两国均推出了提振制造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德国的“工业4.0”战略,尽管与我国的“制造2025”表述不一,但发展目标基本一致,为山东省与德国开展产业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一)德国的优势产业

德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主要优势产业主要有:汽车和汽车配件产业,特别是在汽车精密机械系统、传动系统、汽车信息娱乐系统创新等方面全球领先;机械设备制造产业,德国是世界第一大机械设备出口国,其产品在21个领域居世界出口第一;化工制造业,德国是世界最大的化工产品出口国,是欧洲首选的化工投资地,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研究机构;电子电器产业;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方面居世界领先水平。信息技术与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科研力量雄厚,创新能力处在世界第一梯队。其中,运输设备的制造,电气设备制造,化学品和化工产品的制造,计算机、电子及光学产品制造业,药品、药用化学品和植物制剂制造,机械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均是近年来德国对外投资的主要行业。

 (二)山东省当前重点发展产业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过程中,山东省重点发展的产业主要包括十大装备制造业和十大特色制造业。十大装备制造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力装备、现代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专用设备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十大特色制造业为:新材料、新医药、纺织服装、食品、家电、纸品、轮胎、石化、建材、有色金属制造业。

(三)山东省未来发展的潜力行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外向型经济发展决策过程中,管理部门不仅希望通过国际产业合作引进更具生产效率的微观主体,更希望这些主体的引入能够提升本地区开放部门的产业竞争力,甚至对产业上下游产生正向溢出效应。因此,未来对德产业合作的重点,应当集中于山东省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行业。计量研究表明,总体上山东产业竞争优势较为明显,尤其在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具有竞争力。而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品、交通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化学产品、通用设备、金属制品、石油炼焦产品和核燃料加工品、造纸印刷和文教体育用品、非金属矿物制品、纺织品、金属矿采选产品、煤炭采选产品、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属于我省较具发展潜力的行业。

(四)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重点领域

根据上述分析,结合山东省经济发展的实际,按照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的目标要求,未来山东省与德国产业合作,应坚持“突出重点、蓄势未来”的原则,重点发展以下领域合作。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不若见 知不若行——杨升庵的治学之道

杨慎以学问广博著称,他在哲学、训诂、历史、名物考据、诗词歌赋,乃至天文地理、戏曲音乐、古谣搜集等很多领域都广有建树。[详细]
学习时报 2020-12-25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详细]
中国社会报 2020-11-20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详细]
《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2020-03-25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泺口古镇研究的缘起、内容与价值

在这个全球化与地方性并重的时代,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对城市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泺口古镇在济南城镇发展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