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创新思维促进高校教育改革

来源:齐鲁网

作者:魏可媛,赵勇

2019-06-26 17:49:06

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代人才,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必然选择,也是创建创新型国家的根本保证。高校推进教育体制创新、教学管理创新,首先要改变教育教学观念,实行多元化开门办学。高等教育体制要在纵向、横向两个方向上进行变革;机制上要由知识型向创新型转变。

一、教育观念转变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形成的关键

中国传统教育观念中的“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至 今仍影响着高校的办学理念。如,崇尚权威、唯书唯上的思想,致使教育过程中重复前人的结论往往大于自身的思考和研究,否定了教育主体对客观存在的能动性。进入近代社会以后崇尚集中管理、统一领导,推行任何新体制、新机制都要得到行政部门的认可,并依照自上而下的指令实施,这些千百年来的传统观念对思想的束缚作用,严重妨碍了高校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

高等教育没有教育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没有形成教育创新的良好氛围,就不可能真正促进大学生创新意识的整体提升,即使个别人在创新性活动中取得了成效,最终仍不能形成规模效应。

高等教育要转变教育观念,营造师生投入开拓创新、发明创造的良好氛围,要重用有创新精神的教师,为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和独创性能力的发挥创造条件。高等教育管理部门更要与时俱进,重视以政策、法规、规划、决策等手段引导高校向创新型教育发展,不对教学活动使用落后的计划式、行政命令式管理手段。高校管理层和教学质量管理部门应引进民主机制,使具有改革创新能力的教育专家、有突出贡献的学者进入管理层。倡导建立具有现代教育特色的多层次、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创新教育的深入开展,支持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支持学生以较高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创新活动中去,锻炼创新能力,强化创新意识。

二、体制改革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形成的保证

我国现代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提高公民素质,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人才和创新型人才。自20 世纪 90 年代初开始,我国高校开始全面扩招,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但是这个过程中造成了教学质量的下降,并没有使高等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扩召”时形成的“大一统”的教育体制,延续以行政管理为主的管理模式。虽然具有行政执行效率较高的优势,也利于高等教育总体上形成相对稳定的秩序。但是,却限制了高校自主办学能动性的发挥,对于人才需要的反应滞后,也不能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高校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更谈不上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

高等教育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突破教育发展的关键瓶颈。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向创新教育方向倾斜,就是以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为基本出发点,建立更科学、更先进的体制。充分体现自由和民主意识是高等教育的精髓,进行体制改革就是下放自主办学的权力,减少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式管理的弊端;要相信教育专家的办学智慧,在充分发扬自由民主精神的前提下,引进市场激励机制,社会各界的有生力量参与办学,鼓励高校按社会经济文化、科学技术需求培养人才。   

高校为了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必须对招生体制、教学管理体制、就业指导体制进行改革。在现有高考招生制度下增强自主招生的灵活性,尽可能将国家的长远规划与本校、本地区人才需要相结合,将一些拥有所需要的特长生,特别是具备创新能力的特长生招进来,对创新基础素质好的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大力改进现在以行政管理为主的教育体制,增加学生实验、实践课以及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在现代化的社会生产、朝气蓬勃的生活实践中磨炼学生的思想意志,增强学以致用的能力。教学体制改革方面要向以导师为核心的组织方式转变,要赋予教师和教学相关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增强教学管理的人性化、柔性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优化大学生就业指导体制,将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重视学生综合能力、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培养,加强与社会各界尤其是用人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努力提升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为发挥大学生在专业上的创新能力提供更多的途径。

三、机制创新是大学生创新能力形成的重要手段

现代高等教育要以客观公正、精确严密地认识世界为办学基点,即关注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聚焦于他们对等人生、社会关系的主观世界,也要关注科学理性精神的培养,聚集于他们对客观世界认知能力的发展。引导学生崇尚科学探索、质疑前人结论,以事实为基础和出发点,运用逻辑思维进行实证分析,使他们运用创新意识解决问题成为一种习惯。重视这种科学理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重视科学探索、质疑前人结论的价值。当然,崇尚经典学习、积累渊博的知识这种文化传承的习惯也应该继承。但是,当世界处于以知识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探索科学技术、发明创造的社会地位更加变得突出。高等教育在强调学生进行知识学习的同时,要更加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质疑能力、批判精神的培养。以推动公民思维模式的变革带动经济基本面的改变,是高等教育的长期使命。  

高校教育机制创新,首先要进行教育理念创新,通过转变落后的教育方式,应用符合现代教育规律的原理和方法,对现行机制进行利弊分析后,探索先进、务实、理性的新机制。在学生科学研究素质培养机制中,注重引导学生以科学理性思维为基本原则,以批判性思维对待事物的差异性。鼓励学生在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过程中,运用逻辑思维的方法,依照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的规律去认识事物,并注重观察、分析、实验、实证等科学方法的运用,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具有严谨缜密思维素养以及矢志不移地追求真理的精神。

在中华民族固有的思维习惯中,求同、求稳的思维意识较强,求异、求变的思维意识较弱。这种代代相传形成的思维习惯,导致人们在分析解决问题时,轻意落入简单化、趋同化的套路中,思维扩展的空间有限,长期处于此种思维状态创新思维的发展受到扼制。有教育专家指出,中国人的哲学思维呈注重整体性的特点,而西方哲学思维则呈注重分解式特点。到了近代, 西方哲学思维呈整体与分解相结合的特点,发展了系统思维,这极大地推动了创新思维的发展。从中国文化、文明发展的历史来看,我们倾向于以经验式、概括式的方式去认识事物,这种方式虽然具有整体性认识事物的优点,但对事物变化规律的研究往往因过度概括导致缺乏深度解析和进行科学论证的能力。因此,现代高等教育的机制创新,必须强化系统思维与科学研究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引导学生敢于打破旧有框架,以求异、求变、求新的思维方法去质疑前人的结论、论证具有科学性的观点,将研究的触角伸向未知领域,以此实现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高等教育机制改革必须立足于新思想、新路径、新方案的“三新”过程控制,才能实现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和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四.教育模式创新是大学生形成创新能力的重要方法

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谁掌握最先进的前沿科技,谁就能占领 21 世纪经济社会发展的制高点。因此,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必然要依靠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来推进。高等教育必须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具有开拓创新、发明创造能力的人才。欧美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特别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与发明创造能力的培养。而这方面正是我国高等教育的短板,虽然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学科理论基础,但普遍创新意识差,实践能力和发明创造能力不强,更缺乏挑战权威的思想意识。因此,我国高校变革教育模式就成了当务之急,以创新求发展,实现人才培养现代化的脚步必须加快。

新世纪开始,教育部就开始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强调学生要在德、智、体三个方向全面发展。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国际竞争的日益激烈,又特别强调普通高校的创新教育,建立健全适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管理体制、教育投入体制,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构建。从国家层面各级政府始终十分关注我国教育体制、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近年来,高校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和法规的推动下,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方面的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观。但是,针对高等教育体系而言,还未从根本上走出传授知识的旧有教育模式,许多高校仍处于关在教室里搞教学的状态。有的高校年年喊学生就业难,但就是不从教学模式、教学质量改进上寻找原因。因此,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仍然表现在教育模式创新、教学质量提高方面。高等教育要培养多元化人才、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必须彻底改变教育模式、尽快提高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以社会需要为导向,学生就业必须与市场机制并轨。这样才能使高等教育激发出人才培养的活力,并因此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模式,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学校管理者要转变教育思维。管理者要有国际教育的大视野,要有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敏感性,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思考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路径,为高校的生存与发展提出明确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模式。第二,建立现代化的教育模式必须立足于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育人是百年大计,高校的发展是千年大计,培养有知识、有文化的现代公民是高等教育的基本任务,任何短视行为和注重眼前利益的做法都会影响高校的可持续发展。为了适应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学科、专业的教学方案设置要有灵活性、可调节性,立足于人才培养要满足社会发展的急切需要和长远需要两种目标。第三,教师要成为创新型教师。如果高校教师不能以科研成果来树立专业地位,及时进行教学方法创新,墨守成规、固执己见,何谈培养创新型人才。只有教师自身勇于创新,具有突出的创新成果,在学生中树立了创新的榜样形象,学生才能注重形成独立思考能力与批判精神,强化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训练,向成为创新人才发展的目标靠近。

高校是服务社会需要的有机整体,要以良好的资源配置与服务理念强化优秀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校的教育规划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长期目标,教育模式不断与时俱进,以良好的教学质量提高社会的认可度,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王道”。

摘自:《普通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基于创新人才培养的视角》江西人民出版社

 作者 魏可媛 临沂大学讲师;赵勇 临沂大学教授,美国南密西西比大学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闻不若见 知不若行——杨升庵的治学之道

杨慎以学问广博著称,他在哲学、训诂、历史、名物考据、诗词歌赋,乃至天文地理、戏曲音乐、古谣搜集等很多领域都广有建树。[详细]
学习时报 2020-12-25

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优化路径

我国养老的关键和重心在农村,突破口也在农村。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前提,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最为...[详细]
中国社会报 2020-11-20

把握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机遇

市场经济改革不但推动着农民生活方式和基层组织工作方式的变化,也推动着基层党组织理念的转变,使基层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密切。...[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0-11-20

用法治方式推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写在《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即将施行之际

2020年3月26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将于2...[详细]
中国人口报 2020-04-14

农业生态文明核心理念探析

如果说“天人合一”彰显了传统农业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反映了人与自然的统一关系;化学农业文明则是“天人相分”思想的显现,展示了人与自...[详细]
《农业生态文明论》 2020-04-09

社区体育与生命质量——一个来自烟台的调查

生命质量与社区体育研究相结合既是生命质量研究学科领域的新拓展,又为传统社区体育研究带来了活力之源。研究基于大样本问卷调查,SF-36量...[详细]
《传统体育社团的福利功能研究》 2020-03-25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德产业合作——以山东省为分析重点

“德国技术”与“中国制造”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全球“智造”新高地是当前经济发展决策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共同期盼。但其实现路径正在探索中。...[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 2020-03-03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产业化开发的地方实践与提升路径:山东例证

文学名著旅游资源因为稀缺性、垄断性而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当前,文学名著旅游资源的地方开发实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总体上产业化程...[详细]
《改革》 2020-02-28

创新驱动导向下财政政策促进科技创新的路径探索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节点。其中,作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基本构成,科技创新的公共产品属性、外部性与...[详细]
《云南社会科学》 2020-02-21

养老机构发展瓶颈及其破解

为深入了解和剖析当前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问题,探索破解之道,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联合山东省老年产业协会,于2016年8-10月对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20-02-21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国农村改革是农村的一场产业革命,是一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历程...[详细]
齐鲁网 2020-02-19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动因、架构及其路向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的切入点、生长点。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