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好预算绩效管理 让“效”生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6 19: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当前预算制度改革的要求,作为基层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者,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绩效管理效率深感重要。

一、提升认识,彻底转变预算绩效管理的理念

提升项目负责人和绩效管理人员的认识,想实施好预算绩效管理,首先要转变老观念,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把预算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编制过程中,把绩效要求融入到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工作的方方面,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进行全过程监控,推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二、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推行问责制度

有效运用绩效考评反馈结果是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目的,正确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中,使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让“效”生辉。

1、建立与预算挂钩机制,对于考评结果不理想的项目,减少预算安排,从源头上控制无效和低效的项目支出。

2、推行问责制度,对在绩效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改进预算管理方式,增强责任意识,建立“花钱问效,无效问责”的工作机制。

3、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强化财政资金使用主体的责任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三、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预算绩效管理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专业知识丰富、业务技能扎实的工作人员,因此要强化队伍建设,配备专业人员,给工作人员创造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从根本上认识到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保障预算绩效管理顺利进行。

总之, 预算绩效管理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注重收支结果、讲求绩效的预算管理新要求,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能够合理的配置公共资源,让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提高行政服务质量。

作者:乐陵市市场监管局 辛立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