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做好基层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6 18: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预算绩效管理是基层政府部门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财政支出的效果,是政府治理和财税改革的重要要求。当前在基层政府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许多挑战,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如何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呢?这些都是现阶段应该注意的重要问题。  

一、实行预算绩效管理的意义

预算绩效管理主要包括预算规划、预算编制与审查、预算调整与决算等过程。在新时代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做好预算绩效管理不仅可以优化公共支出成本,最大限度地保障资金问题得到落实,实现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还可以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的社会服务功能,增强政府部门与公众之间的粘性,促进我国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二、预算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自2018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在进行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仅从整体考虑预算绩效的考核指标体系,忽视指标体系、考核目标的细化规定和要求,导致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评价标准无法做到统一,从而影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权威性,但受传统经济体制影响,“重分配、轻管理”的管理理念尚未完全清除,许多管理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重要性还未足够认识,导致权责定位模糊、监控管理职能不清、评价反馈机制不全、问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影响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功能价值优势的有效发挥,还无法充分调动执行部门的预算执行积极性,从而导致预算绩效管理形式化、表象化。

2、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机构不健全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业性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财务人员、管理人员的帮助,更需要各职能部门的高效配合,还需要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专业数据库、信息库、专家库等方面的配置,预算绩效管理机构不健全,尤其是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缺失,使得预算绩效评价流于形式,很难满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

3、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缺乏法律法规支撑

预算绩效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我国各级政府财政资金使用率,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过程中,常常缺乏法律法规的支撑,细节化的管理制度不完善,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无法做到有制度可遵循,忽视对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等现象,都严重影响预算管理价值的发挥。

三、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措施

1、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强调权责统一的思想和原则,完善预算绩效管理问责机制,明确问责主体和流程,以保证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全过程都能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从而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预算绩效管理发展氛围,积极推动构建全方位、高层次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建立定性定量相结合的绩效指标

在预算绩效考核评价过程中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保证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并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各岗位的薪资待遇、人事流动等各方面有效结合。

3、加强资金低效使用问题的处罚力度

在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扩大财政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的公开范围,在提高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优化和调整预算绩效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逐步形成一套符合发展需求的预算绩效管理评价系统。

四、合理规划财政预算绩效目标

为了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保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权威性,应该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合理的规划,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使预算绩效管理指标体系的建立更加科学合理,不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可行性和适用性,全面构建预算绩效监测和管理体系,特别注重绩效反馈机制建设,确保多部门协调,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综上所述,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它直接影响到政府职能的发挥和财政资源的配置,最终关系到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因此,必须认识到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并根据其管理现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绩效管理的有效性,更好地发挥基层工作的职责。

作者:乐陵市市场监管局 刘元忠 辛立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