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道路问题彰显“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2 15:05:03

“两个确立”自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以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其决定性意义的认识,目前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是清晰还是模糊?是肤浅还是深刻?是处于感性呢,还是上升到了理性?所有这些问题,都说明了一个问题,根本还是一个认识上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我们说“两个确立”重要,但到底有多重要?我们要上升到怎样的高度来看待“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极端重要性?搞清楚这个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步调一致向前进,从而使我们树立起一个信心,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问题的重要程度决定我们的认识高度,认识的高度彰显着问题的重要性。我们深知,道路决定命运,道路自信是管总的,打头阵的,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看,从道路问题入手,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使我们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

找到一条好的道路不容易,走好这条道路更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历史证明:道路正确,梦想可期;道路错误,南辕北辙。回顾历史,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引导中国人民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发展步入快车道,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有国家都在时间长河中航行,如何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看的就是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之路。”“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深度交织,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四大考验”严峻复杂,“四种危险”尖锐深刻。如何使我们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始终能够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历史表明,走好一条道路,比寻找一条道路更为重要,路子走不好,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就是鲜活教训,前车之鉴,必须汲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要鲜明,态度要明确,不能有丝毫含糊。” 他反复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必须始终坚定道路自信,毫不动摇沿着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

正确的道路确定之后,谁来带领我们走好这条道路?正如同“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的革命要有不领错路和一定成功的把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每到紧要关头、每临严峻考验,谁能带领全党力挽狂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破浪前行,靠的就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不容易,同样,找到带领我们走好这条道路党的核心也是多么不容易。从党的历史来看,有两个谈话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一个是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后,周恩来与被解除最高领导职务的博古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长谈,周恩来说,我们要找一个真正懂中国的人,让他带领我们把革命搞成功。毛泽东同志就是这样的人,他懂中国。你我都当不成领袖,我们共同辅佐他,大家齐心协力把这个事情搞成。博古被周恩来的话深深打动,第二天就交出了中央的印章和中央的文件。另一个谈话是1980年8月21日,邓小平接受意大利著名女记者法拉奇采访时谈过,毛主席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过来。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改革开放后,我们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领导核心是党和国家事业决定性因素的认识。邓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所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极其尖锐,发展中的问题和发展后的问题、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错综复杂。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任务极其艰巨,体制性弊端、机制性梗阻犹如“拦路虎”“绊脚石”阻碍改革发展进程。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进行伟大斗争的形势极其复杂。在这种形势下,统筹两个大局,成就伟大事业,迫切需要能够及时回答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前进方向的领路人;迫切需要能够洞悉时代风云、明辨大是大非、迎战惊涛骇浪,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掌舵者;迫切需要能够统筹协调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磅礴力量的总指挥。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呼唤、历史选择、人民期盼和实践锻造中,习近平总书记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我们深切体会到,在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形势下,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风雨来袭时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最大自信和底气。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我们必须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党进行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最根本的保证。

马克思主义认为,设想世界历史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依然充满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正是基于对全局性风险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艰苦决绝的努力推动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在乱云飞渡和惊涛骇浪中跳出历史周期律和跨越“两大陷阱”。

带领全党依靠自我革命成功跳出历史周期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振聋发聩的警告:“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他又深刻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用“绝世武功”刮骨疗毒、去腐生肌,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从里到外深刻改造、深度重塑,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挽狂澜于既倒。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和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十年磨一剑”,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行动回答了“窑洞之问”,带领全党依靠自我革命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

带领全党依靠社会革命跨越“两大陷阱”,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的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然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但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两大陷阱”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考题。这“两大陷阱”就是:对内要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对外要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为成功跨越“两大陷阱”,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从根植人民的土壤中汲取战无不胜的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坚克难,勇往直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保证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保底手段上,全力提升过硬的军事能力;在实现民族复兴应有的精神状态上,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和革命斗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上,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外部条件上,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发展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面貌。党的第一个百年征程,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世纪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两个确立”不仅对过去近十年为什么能够成功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且对未来怎样继续成功也具有决定性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落实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全过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续写未来继续成功的新的篇章。

(作者:冯飞   山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党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赋

[详细]
党建网微平台 2021-07-20

井冈山精神跨越时空

[详细]
新华网 2021-05-14

百年大党的历史担当

[详细]
新华网 2021-04-08
舆论监督报道模式的新建构——基于《问政山东》内容策划的视角

舆论监督报道模式的新建构——基于《问政山东》内容策划的视角

探索《问政山东》如何通过省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形成舆论监督线索来源、舆论监督过程、舆论监督后制度化建设的政府和媒体一盘棋的舆论...[详细]
《青年记者》期刊 2021-03-03
智库专家解读五中全会①丨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智库专家解读五中全会①丨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勠力同心、迎难而...[详细]
齐鲁网 2020-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