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继承伟大建党精神 弘扬沂蒙精神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03-24 17:14:03

 


王伟光

王伟光,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南开大学—中国社科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哲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历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1987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和中华思想通史等方面。在国家级报纸、期刊上发表论文六百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继承伟大建党精神 弘扬沂蒙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构筑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沂蒙精神作为鲜明的红色坐标,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理解和把握沂蒙精神的精神源头、伟大建党精神与沂蒙精神的相互关系、弘扬沂蒙精神的当代启示,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逻辑起点,构成了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精神源头。这是由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特质所决定的。

伟大建党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品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并始终按照这样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来建党、立党、兴党。因此,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进特质的生动写照。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四个层面的丰富内涵紧密联系、相互关照,构成了一个严谨的逻辑体系。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即求真精神,强调重视理论、胸怀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理论科学、信仰坚定的特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即实践精神,强调注重实践、不尚空谈,体现的是我们党言行一致、恪守初衷的特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即斗争精神,强调不畏险阻、坚不可摧,体现的是我们党勇往直前、作风优良的特质;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即奉献精神,强调立场坚定、一心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严于律己、心系群众的特质。

伟大建党精神蕴含了丰厚的时代价值。作为一种具有鲜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先进精神文化,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精神品格、实践要求的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观念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不竭精神动力,构成了中国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和特有的精神底气。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二、科学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沂蒙精神的相互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地位,也科学理清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其他精神形态的相互关系,即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其他精神形态的源头,其他精神形态则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和发展。从这一角度出发,伟大建党精神与沂蒙精神的相互关系集中表现为源与流的关系。

伟大建党精神是沂蒙精神的源和本。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母。从源与流的关系看,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发端,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沂蒙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从价值理念看,伟大建党精神所体现出来的初心使命并不局限于特定的时空,而是跨越历史阶段,为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价值支撑。从精神实质看,“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分别作为立党之基、建党之志、兴党之要、强党之本,构成了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强大动力。

沂蒙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支和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百年奋斗,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作为我们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领导革命军队和人民群众在沂蒙地区开展斗争中孕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沂蒙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精神形态一脉相承,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精准体悟弘扬沂蒙精神的现实启示

沂蒙精神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精神内核,深刻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的崇高追求,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至上”价值立场的恪守。当前,我国已经迈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阶段,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阶段、新征程,需要我们继续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打牢精神之本。“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回望历史,一部党的百年精神谱系形成发展史,就是一部牢记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就是要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价值遵循。

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精神之根。红色基因蕴含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精神谱系之中,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精神密码。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就是要牢牢把握沂蒙精神的精神实质,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共产党的声音。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理想信念是党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就是要打牢思想根基,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