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论伟大建党精神的伟大功能——兼论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03-24 17:14:03

 

 

韩延明

韩延明,高等教育学博士、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第十一届、十二届山东省人大代表。曾任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临沂大学校长、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一级巡视员等职。

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获国家级、省部级奖20余项。2013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全国30名“从事高教工作逾30年高教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称号;2018年被山东省社科联授予改革开放40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称号。

  

《论伟大建党精神的伟大功能

——兼论沂蒙精神的本质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站位高远、立意深邃,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全面总结和中国共产党鲜明特质的生动写照,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理想信念,高度凝练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和崇高情怀,创新发展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治党、強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伟大建党精神,其伟大之处,就在于其伟大的内涵、意义、品格、践行、功能、价值、贡献、传承、弘扬等方面。本文只对其伟大功能,即伟大引领指向功能、伟大聚力促推功能、伟大贯穿精神谱系功能、伟大激励光扬功能作一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伟大引领指向功能

引领指向,即引导带领、指路明向。应运而生的中国共产党,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华民族振兴的应然之举。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引领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和理论指导,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始终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理论先进、信仰坚定,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思想方向。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引领我们党始终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初心不忘、本色不变,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方向。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引领我们党始终满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提振动力、消除阻力,以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和英勇斗争的英雄气概,在惊涛骇浪中启航,在腥风血雨中成长,在遏制打压中变强。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变局和形形色色的恶行、敌人,都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战胜,直面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知难而上、敢战能胜,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方向。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引领共产党员始终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以立党为公、奉献人民的崇高情怀,真正达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能够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人民至上,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质性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辜负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重托,是党性和人民性的内在契合与高度统一。忠诚为党、情系人民,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道德方向。

二、伟大聚力促推功能

聚力促推,即凝心聚力、促动推进。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政治智慧、文化基因、执政镜鉴和精神力量,具有异乎寻常的聚力促推功能。百年来,因救国而生、为兴国而长、以富国而盛、由强国而昌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培育、陶冶、激励和导引下,凝心聚力、忠诚为民,接续奋斗、推进伟业,本质上是一部撼天动地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百年奠基立业沧桑砺洗,百年筚路蓝缕薪火相继;百年励精图治创新发展,百年岁月如歌神州巨变。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躬耕与硕果,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提升了中华民族的世界地位。

三、伟大贯穿精神谱系功能

贯穿精神谱系,即贯通和穿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精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一个民族的存续之根、一个国家的强盛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伟大建党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它完善了中国革命精神链条的历史渊源和逻辑起点,使党的创建发展史与精神铸就史高度契合,使建党实践的辉煌原点和伟大建党精神的伟大开篇相映生辉,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发展与独特贡献。

正是伟大建党精神这泓源头活水,导流、浇灌和滋养了其后一系列红色精神的相继产生和发展,使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不同领域不同内容但一脉相承的伟大红色精神。这些精神,尽管表述不尽相同,但其本质内涵和精神实质是相通的,其精神内核和基本要素是一致的,可谓谱系相承、互补贯通。就此而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脉和灵魂,二者之间是源与流的关系,体现了普遍与特殊、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大场合多次提及伴随我们党一路走来、催人奋进的各种“精神”,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战精神、沂蒙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塞罕坝精神、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红色精神,虽然都有其鲜明的时代内涵和特殊品格,但都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精神形态的具体呈现和深化拓展,是对伟大建党精神在横向上的展开和丰富、在纵向上的继承和发扬。每一种精神中都蕴含着一个个永不磨灭的光辉形象和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深情故事,由此而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体现了这些精神所共有的价值取向和生成渊源,为立党、兴党、治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沂蒙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璀璨一员,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哺育和滋养下形成的一种伟大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孕育形成于抗日战争时期,是以山东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为本质内涵的一种伟大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炼的沂蒙精神的特质,体现了党群干群水乳交融、党政军民生死与共;“忠诚担当”,既体现了党的忠诚为民和人民的忠心向党,也包含了党政军民对各自任务和使命的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一直是沂蒙人民永不褪色的鲜活特征,也是党献身于人民事业的鲜明体现。所以,沂蒙精神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双向互爱、互拥和互动,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内在统一,这是沂蒙精神的显著特色。所以,我给沂蒙精神下了这样一个定义:沂蒙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由沂蒙为中心区域的山东根据地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忠诚担当、无私奉献而铸就的一种红色文化形态和中华民族精神。它饱含着初心和使命、熔铸着信仰和忠诚、凝聚着血泪和真情,是齐鲁红色文化的主体和精髓,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元素和必要内容,是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伟大激励光扬功能

激励光扬,即激发砥砺、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百年只是宏伟事业的肇端和壮丽史诗的导语。百年华诞,既是中共党员凝心聚力、共襄盛举的新契机,也是中华民族开拓奋进、扬帆远航的新起点。

鲁迅先生有句名言:“伟大也要有人懂。”我们要从四个维度展现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光扬功能:一是从理论维度上,在悟思想明真理中增强政治自觉;二是从历史维度上,在感受社会巨变中增强前行信心;三是从立场维度上,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四是从精神维度上,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由此而坚守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巩固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夯实共产党人的执政之基、筑牢共产党人的正气之魂。

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传承、研究、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及“对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的伟大沂蒙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奋力续写新华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8-28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本文以山东广电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为调查研究样本,分析其在提升宣传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制约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6-05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详细]
学习时报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