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探源溯本 立根铸魂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03-25 15:23:03

 

翟红芬

 

翟红芬,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山东省沂蒙精神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曾获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探源溯本  立根铸魂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我们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总结、概括、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的来源。追根溯源,来源于梦想、来源于人民、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科学理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国道路实践中,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融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32字、四个方面的概括,相互联系、有机统一,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历史的主流本质和历史性贡献,深刻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出发、怎样出发的历史性问题。各部分完整立体而不是单一孤立,整体、系统、完整,具有科学的体系构架,我们应整体、全局地学习、认识、体会、把握其精髓要义,这样才能在弘扬、贯彻过程中始终保持应有的科学性和坚定性。

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谱系是在同根同源、从一个源头生成扩展的系统、体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和本、根和魂,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红线。

总结、提炼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讲话中提炼伟大建党精神,更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独有精神气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深厚精神资源的源头、主线,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怎样走向未来等重大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追根溯源,探究沂蒙精神的红色血脉

深化沂蒙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关系的理解。沂蒙精神是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和特殊品格,但同时体现着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实质。伟大建党精神是源、本、根、魂,而作为精神谱系之一的沂蒙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精髓要义的体现、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又以具体的、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具有地域特点的多种精神得以延展、得以具体化,沂蒙精神即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沂蒙精神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本质内核充分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主要是党和人民水乳交融,党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解放,人民跟党走,无私奉献,这一重要论述精辟揭示了沂蒙精神得以形成的根本原因,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实质,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充分显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实质,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感、使命感;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三、立根筑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概括提炼伟大建党精神,是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在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代代相传。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固本筑基。坚固其文化底蕴、实践根基、精神支撑,要深刻认识沂蒙精神的“根”,深植于伟大建党精神之中,是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的传承。固本筑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沂蒙精神的重要论述中获得理论支撑,要从红色基因传承中获得历史支撑,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获得实践支撑。在党的红色基因大格局中传承,提振精气神,凝聚起党员干部群众强大的精神力量,提高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凝心化实。凝心,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认同。“化实”就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精髓要义及其蕴含的党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转化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这就需要把基础打牢,从人人抓起、从小事抓起、从自我做起,充分发挥各个群体的主观能动性,汇聚起赓续红色血脉的强大合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8-28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本文以山东广电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为调查研究样本,分析其在提升宣传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制约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6-05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详细]
学习时报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