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认识的科学总结和高度升华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03-25 10:54:03


 周向军

周向军,法学博士,山东大学二级教授、荣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国家社会科学普及名家”、“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山东大学重大学术荣誉奖”、“山东大学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曾任山东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中共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等职务。

主要学术成果:出版专著《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马克思主义观发展研究》、《走向理想的精神家园》、《精神文明发展规律论》等1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史哲》等期刊发表论文《论中国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观》、《方法功能实现的主体条件》等130余篇。先后获得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获得山东省社科普及优秀成果一等奖两项。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认识的科学总结和高度升华》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显著位置明确而集中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问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只要稍微留意,便可发现,如果以“同志们,朋友们”的开头为依据,整个讲话可以分为八大部分:一是导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告目标”,二是“回顾历程、肯定成就”,三是“阐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四是“总结经验,阐明启示”,五是“强调一国两制,统一祖国”,六是“强调希望在青年”,七是“发出伟大号召”,八是结语——“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其中,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论述,作为一个独立问题,作为一个重要部分,放在第三位,这在以往庆祝党的生日的时候党的主要领导人重要讲话中是没有的,在党的主要领导人在其他场合的相关讲话中也是前所未有的,由此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这样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问题,在我看来,至少有四个方面的原因:其一,是从理论上在新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精神作用的必然结果;其二,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经验总结的必然结果;其三,是致力于进一步解决党内存在的精神懈怠危险的必然结果;其四,是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必然结果。

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伟大的政党要有伟大的精神;伟大的实践必然产生伟大的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锻造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已经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如何概括和总结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无论是在政界还是学术界,都已经是一个已经开始探讨并在继续探讨的问题,并取得了一些相当可观的成果。相关论著已经并正在不断出现。比如:李小三主编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研究》(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组编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2020年版(32本))。相关的论文已经发表并正在继续发表之中。我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时候,曾经写作并发表了《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一文,主要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形成和发展机制、表现形态和基本内涵、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这些成果,都在不同的维度、层面和深度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做出积极的探讨,所提观点,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总的来说,已有的研究,无论在广度、深度、高度、精准度、全面性和统一性上,都还存在某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一些重要概念、术语尚不统一。在总的提法方面,有“中国共产党精神”“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等等提法,并不完全一致。在建党精神的提法上,有“先驱精神”、“红楼精神”、“红船精神”、“创党精神”等等不同提法。至于在内涵界定、主要特点概括等方面,更是众说纷纭,存在的问题就更突出了。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在其内容和形式上,内涵和外延上,以及其他方面的概括总结上,仍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继续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进一步向前推进了。其突出表现在于:其一,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放在宏阔的历史视野中认识,提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其二,明确概括出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其三,明确作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论断。其四,明确提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广大”的要求。这些方面,都为人们进一步科学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从根本上指明了方向。

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科学总结和升华,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科学总结和升华,既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学术价值,也有强烈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尽管对此可以从不同角度作出不完全相同的概括和说明。但在本人看来,以下几方面,是必须和应当首先看到的。

其一,可以帮助我们从精神层面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进一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为什么把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论述放在光辉历程回顾和伟大成就说明之后,应当说是有与此相联系的深意的。

其二,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过去的成功,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以及以此为源构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即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未来我们要继续成功,也要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

其三,可以帮助我们在新时代自觉培育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切实解决精神懈怠的危险问题,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最后,特殊地说,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研究、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的工作。就其研究而言,至少有两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一是如何理解把握沂蒙精神与伟大建党精神的源流关系? 二是如何理解把握沂蒙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关系。作为沂蒙精神研究会成员,我们应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其中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论述与研究、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为挖掘沂蒙精神时代价值,赓续红色血脉,为我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提供精神滋养作出应有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8-28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本文以山东广电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为调查研究样本,分析其在提升宣传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制约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6-05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详细]
学习时报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