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实践意蕴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2-03-25 08:47:03

 孙建昌

孙建昌,现任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沂蒙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近年来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传统文化等领域的研究,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等课程。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实践意蕴》

“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沂蒙精神价值内核和本质特征的高度凝炼概括,这一概括形象生动深刻,不仅准确揭示了沂蒙精神的形成机理、丰富内涵、灵魂所在和时代价值,而且蕴含着新时代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的实践要求。

这个实践要求,一言以蔽之,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体地说,就是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

沂蒙精神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结出的精神硕果,可以说,没有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就没有沂蒙精神的产生。沂蒙精神是沂蒙根据地所有党政军群各级组织、党员干部、人民团体以及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等等在内的人们共同奋斗和历史积淀中形成的,不是沂蒙地区群众一个方面的力量创造的,从很大程度上讲,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沂蒙精神的形成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根据地党的组织和党员牢记为人民谋利益、求解放这一初心,坚定不移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与根据地人民生死相依,共同抗击敌人,保卫根据地,才赢得了根据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仅八年抗战期间,沂蒙根据地就有10多万名共产党员和八路军战士英勇牺牲。沂蒙人民从身边倒下的一个个共产党员,一个个英勇的战士身上,明白了共产党、八路军是“为中国人打仗”“为穷人打仗”,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改变自己的苦难命运。而减租减息、土地还家、发展生产、民主政治、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等,更是给沂蒙人民带来了亘古未有的翻身解放和幸福生活。根据地还严格执行《山东八路军拥政爱民公约》规定的“不拿群众东西,不让马啃树皮,把老百姓利益当做自己的利益”。甚至在称呼上,党政军干部对乡亲以“大娘”“大爷”“大哥”“大姐”相称。可以说,没有沂蒙地区党政军等的艰苦斗争、流血牺牲以及视人民为衣食父母的真挚情怀,就没有沂蒙人民的基本生存环境、生活改善和做人的尊严,就不可能激发出沂蒙人民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不断唤醒着、感染着、教育着沂蒙根据地的人民,使他们认识党、了解党、认同党、信任党、拥护党,并在实践中用自己朴实而真诚的行动回应、回报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这才有了“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的义无反顾,才有了百万人拥军支前,十万人血洒疆场,家家有红嫂,村村有烈士的英勇壮举。“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正是在这种党为群众谋利益、求解放,群众坚定跟党走、无私奉献,“以心换心”的双向互动中铸就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沂蒙精神的形成机理告诉我们,要守住人民的心,关键是要以心换心,而要做到以心换心,党的干部和党员必须忠诚践行群众路线。

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血脉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扎扎实实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发扬优良传统,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情谊。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情谊,必须在思想上树牢群众观点,行动上践行群众路线,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上下功夫,坚持换位思考、以心换心,下最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努力构建起新时代“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党群干群关系,这也是我们打破敌对势力企图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图谋的根本途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