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末说法:解读最新的《专利法》说了啥?

来源: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作者:

2021-06-08 09:38:06

隋洪明 北京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 知识产权团队负责人,法学博士,山东政法学院教授,盈科国际律师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科技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专家库成员,山东省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家库成员。

隋洪明长期从事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3部。他不仅是一位学者,更是一位一线实践者。他擅长商标、专利侵权及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纠纷的处理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辩护。多年来他为企业知识产权应用与价值创造提供很多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规划布局;同时他代理诸多知识产权维权,处理了大量疑难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他还为政府、企业和当事人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

新《专利法》亮点几何?

作为一位教授,也是知识产权一线实务专家,隋洪明认为新法有四大亮点。

1.新增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法定侵权赔偿数额

侵犯专利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权利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专利许可使用费的倍数合理确定。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确定赔偿数额。”权利人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和专利许可使用费均难以确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专利权的类型、侵权行为的性质和情节等因素,确定给予三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赔偿。法定赔偿的上限“五百万元”也是史无前例的。

2.完善证据规则。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人掌握的情况下,法院可以责令侵权人提供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侵权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的账簿、资料的,人民法院可以参考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判定赔偿数额。

3.开放许可制度。“专利权人自愿以书面方式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并明确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实行开放许可。就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提出开放许可声明的,应当提供专利权评价报告。专利权人撤回开放许可声明的,应当以书面方式提出,并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开放许可声明被公告撤回的,不影响在先给予的开放许可的效力。”

第五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有意愿实施开放许可的专利的,以书面方式通知专利权人,并依照公告的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支付许可使用费后,即获得专利实施许可。“开放许可实施期间,对专利权人缴纳专利年费相应给予减免。实行开放许可的专利权人可以与被许可人就许可使用费进行协商后给予普通许可,但不得就该专利给予独占或者排他许可。”

4.完善外观设计保护制度:给予局部外观设计专利保护;延长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为15年;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国内优先权制度。

隋洪明:很多学生有志于从事知识产权法务

我们国家的《专利法》是第四次修改了,体现了我国越来越重视科研创新,越来越注重专利保护。我在教授《专利法》时,发现很多同学对这个领域很感兴趣,尤其是对近些年来发生的专利侵权是什么类型、最终法院是怎样解决的?探究的很多。很多学生有志于将来从事知识产权法律事务,他们知道这项工作要求的专业知识是复合的、跨界的,但是他们不畏艰险。教书育人,我对学生们的志向感到很欣慰,很激励,也看到了这一领域在我国方兴未艾,我们法律工作者大有可为。

近几年知识产权维权越来越多,是可喜的

隋洪明:这跟我们国家的法律越来越完善、公民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强有关。对于一个鼓励创新、飞速发展的国家来说,这是可喜的。

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专利权人最头疼的是取证难

一是证据有时候容易灭失;二是我们的科研人员、作家、创作者,他们是业内专家,却不是维权专家,他们甚至是专利法盲,不懂得取证。

隋教授以案说法——

一嗨租车创立于2006年1月,主要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综合租车服务,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全国90多座城市开设了700多个服务网点,提供100多种车型,服务范围覆盖全国,是中国首家实现全程电子商务化管理的汽车租赁企业。北京时间2014年11月18日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成为率先在美上市的中国租车企业。

2009年11月23日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2011年2月21日商标局依法核准注册,核准服务项目为39类,有效期为2011年2月21日至2021年2月20日。

2011年05月19日上海一嗨汽车租赁公司向国家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2012年6月14日商标局依法核准注册,核准服务项目为第39类,有效期为2012年6月14日至2022年6月1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三条规定,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享有“一嗨”商标及“一嗨租车”商标的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但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发现山东某汽车租赁公司未经许可,在经营中擅自使用“一嗨”及“一嗨租车”作为自己企业的名称和经营标志,造成市场混淆,其行为已违反法律规定,据此,上海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相关规定,向法院起诉,请求1、责令被告立即停止侵犯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商标注册号:7855289,9488243)的行为。2、责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0万元。3、责令被告赔偿原告为维权而产生的一切损失5万元。4、本案诉讼费全部由被告承担。

(一)侵犯他人商标权应承担法律责任

原告是“一嗨”及“一嗨租车”商标的合法权利人,对于“一嗨”及“一嗨租车”商标享有专有权,受法律保护,被告未经原告同意,擅自在其网站上和门店中使用与原告商标相同的标识,侵犯了原告的商标权,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应承担法律责任。

(二)被告的行为给原告的商标权造成损害

根据2002年10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标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一款规定,将与他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者相近似的文字作为企业的字号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上突出使用,容易使相关公众产生误认的,属于给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其他损害的行为,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将他人注册商标作为企业字号的,构成商标侵权。被告的企业名称为“山东一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与原告的“一嗨”商标完全相同,被告经营场所悬挂的“一嗨租车”标志与原告的“一嗨租车”商标完全相同,被告在网上使用“一嗨租车”进行宣传,造成了公众认知的混淆,而“一嗨”及“一嗨租车”商标是原告独创并经多年的努力和广告宣传形成的特有标志,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并获得大量的荣誉,被告擅自使用原告的特有标志,给原告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应该赔偿损失。

(三)被告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条规定:“不正当竞争行为,是指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第六条规定,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社会组织名称(包括简称等)、姓名(包括笔名、艺名、译名等)足以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原告是一家在全国有着700多个网点、获得无数荣誉的在美国纽约成功上市的具有巨大影响力的汽车服务企业,被告作为同样从事汽车服务的企业不可能不知道,在明知的情况下,还要故意使用“一嗨”作为自己的字号,在自己经营场所的显要位置使用“一嗨租车”标志,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企图造成市场混淆,借用原告的市场荣誉获取自己的非法利益,这种行为是法律所不容许的,被告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更改自己的企业名称、删除网上的所有宣传、撤掉假冒原告商标的标志。

(四)原告的诉讼请求合理有据

根据《商标法》第六十三条规定,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实际损失确定;实际损失难以确定的,可以按照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本案中,被告利用“一嗨”及“一嗨租车”的名称及标志获取了巨大的利益。根据被告自己公开介绍的资料,其拥有4-55人的各种车型,共有20个型号的汽车,每个型号有10辆车,每天每辆车营利100元,一年营利730万,被告成立于2014年8月,至今四年共获利2920万元,除此之外,被告还从事汽车维修、保养、美容、装具等业务,同样有较大的收益,这些利益都是在侵权期间获得的,因此,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赔偿55万元是有充足的证据的,完全符合法律规定。           

判决结果:原告对涉案商标享有合法使用权,通过使用和宣传建立起的知名度及声誉依法应予保护。山东一嗨公司使用被诉标识的行为侵犯了上海一嗨公司的涉案商标专用权,法院根据涉案注册商标市场知名度、过错程度、侵权持续时间、企业经营规模及为制止侵权行为支付的合理开支等事实和情节,综合酌定山东一嗨公司赔偿上海一嗨公司经济损失。一审法院判决:

(一)被告山东一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犯上海一公司有限公司“一嗨”“一嗨租车”注册商标的专用权的行为。

(二)被告山东一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变更其企业名称。

(三)被告山东一嗨汽车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上海一嗨汽车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包括合理费用共计26万元。

本案的典型意义在于,利用网站宣传和企业名称侵犯他人商标权的行为,也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中,应当依法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注册取得的商标权以及通过使用获得的商誉。对于被控侵权人的行为应审查其是否具有攀附的意图,同时,对于侵权行为应给予相应的制裁。本案的审理对于涉及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的保护具有借鉴意义,裁判赔偿26万元也充分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精神,解决了维权难,维权成本高的问题,有力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山东广播电视台2021.6.5《周末说法》)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末说法|虚开发票是怎样被发现的

周末说法|虚开发票是怎样被发现的

2021年1月30日上午10:30,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推荐、山东中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王宁、合伙人高勇、于文清税务师走进直播间...[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2-01
山东台《周末说法》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案例详解

山东台《周末说法》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案例详解

2021年1月17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团队,她们讲述了自己办理的富有特色的案件,这些案...[详细]
《周末说法》栏目 2021-01-28
《周末说法》邀专家共话专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周末说法》邀专家共话专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1月23日上午10:30——11:30分,济南诚智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汝银团队携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金钟、 山东...[详细]
《周末说法》栏目 2021-01-28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有关保险、借贷、代理等精彩案例分享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有关保险、借贷、代理等精彩案例分享

2021年1月10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80后90后精英律师,他们为大家带来精彩案...[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1-14
周末说法:解读《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周末说法:解读《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2021年1月9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生态环保专业律师杨礼仲、唐小娟,他们结合...[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1-14

立法者说《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本月颁布,2021年5月1日起实施。哪些是生活垃圾?怎样才能做到生活垃圾减量?有史以来中国人首次开始...[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0-12-13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为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更好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20...[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1-23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11月14日下午,“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在浪潮科技园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直播平台、山东广播...[详细]
齐鲁网 2020-11-15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2020年10月23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了济南市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活动。本次活...[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0-25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10月18日周日9:30~10:30,威海市妇女维权团走进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周末说法》融媒体直播间,与听众网友分享他们为女性和未成年人维权的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律师团队秉承将婚姻家事业务“做精做细!做出水准!做出质量!”的执业理念,以“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执业态度为每位当事人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是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2019年推出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在国内广播电视系统率先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