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法者说《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

来源: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作者:

2020-12-13 14:55:12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本月颁布,2021年5月1日起实施。哪些是生活垃圾?怎样才能做到生活垃圾减量?有史以来中国人首次开始的垃圾分类,真的能做到吗?做不到怎么办?     

2020年12月12日 上午9:30——10:30,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任何修冬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振成,走进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就新近出台的《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回答记者提问。节目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融媒体直播,学习强国平台、山东广播51听、闪电新闻客户端、蜻蜓FM、喜马拉雅同步直播,搜狐、优酷、腾讯视频精彩呈现。

生活垃圾分四类;

垃圾分类,机关带头;

任何人有权举报违反条例的行为;

各级各部门有义务宣传垃圾分类;

今后垃圾分类可以采用积分制,与个人信用挂钩

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对单位最高罚款50万元,个人最高罚款200元;

何修冬,法学学士,山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曾经在原来的莱芜市城市管理担任副局长、现在是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任。 何主任既是立法专家,也在城市管理一线工作多年,对于这部《条例》的制定背景、立法原则及其操作层面的问题很有研究。 

何修冬,法学学士,山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曾经在原来的莱芜市城市管理担任副局长、现在是济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室副主任。 何主任既是立法专家,也在城市管理一线工作多年,对于这部《条例》的制定背景、立法原则及其操作层面的问题很有研究。 

(二)机场、火车站、轨道交通车站、客运站、公交场站、码头、文化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场所,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三)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集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经营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四)建设工地的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为责任人;

(五)城市主次干道、广场及其人行过街桥、人行地下过街通道,管理单位或者环境卫生专业作业单位为责任人;

(六)山林、河湖及其管理范围,管理单位为责任人;

(七)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单位自行管理的由单位负责,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和单位的由居民委员会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农村集中居住区,由村民委员会负责。

主持人:对无法确定管理责任人,有谁负责确定管理责任人?

按照前款规定无法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并向责任区域公示;跨行政区域的,由共同的上一级城市管理部门确定并向责任区域公示。

主持人:管理责任人的职责是什么?

陈振成:管理责任人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设置、配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一)办公场所、住宅小区和农村居住区域生活垃圾投放点应当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收集容器,在其它公共区域可以成组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二)公共场所应当根据需要设置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集容器;

(三)生产和经营场所根据生活垃圾产生情况,设置相应的生活垃圾收集容器。

主持人:对不按照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单位和个人如何处罚?

《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单位和个人未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未在指定地点投放;二是虽在指定地点,但没有实行分类。对上述两种情况都要实施处罚。

主持人:法规实施后,全市范围内将强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我们想了解一下,会不会出现前面分好类了,后面又混装混运、混合处理的情况,主管部门如何避免“前分后混”问题? 

陈振成:《条例》正式实施后,并不仅仅是强制要求市民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更是强制要求收运、处理单位必须将市民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出现混装混运、混合处理情况的,将依据《条例》进行严厉惩处,涉事收运企业或单位将面临最高三万元、处理企业或单位将面临最高十万元的罚款。届时,也欢迎广大市民积极进行监督,发现相关问题及时投诉举报。

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现阶段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能力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和短板。其中,有害垃圾车收运体系已基本健全,配备30辆专用收集车,基本满足全市需求;可回收物依托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收运能力也基本满足需求;其他垃圾利用现有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也能够满足需求;主要是厨余垃圾收运能力还需要提升,现全市配备123辆厨余垃圾专用收运车辆,收运超过750吨/日,能够满足目前示范区域的需要,随着市民参与率提升、厨余垃圾分出量增加,厨余垃圾收运能力还需要逐步提升。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将充分利用《条例》正式实施之前这将近5个月的时间,指导和督促各区县加快推进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商业街区等分类投放设施的规范设置,科学设计分类收运路线和方式方法,进一步优化提升分类收运、中转能力;加快推进厨余垃圾为主的各类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为明年5月1日《条例》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从软件硬件上首先杜绝“前分后混”。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前分后混”问题绝不姑息,一律严肃处理。

主持人: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在明年5月1日法规实施前,主管部门将如何做好宣传,或者市民通过哪些渠道能够获取相关信息和知识,确保法规强制实施后,相关标准和流程等能够人人皆知?

陈振成:《条例》正式实施之前,我们将积极协调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户外媒体,组织知识竞赛,进社区、进单位,开展专题培训,印发宣传资料等各种形式,对《条例》进行全方位、全覆盖、不间断的宣贯。同时,成立市、区、街各级宣讲团,走好贯彻落实《条例》的第一方阵,深耕法条宣传,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法规的知晓率、普及率,力争实现广大市民知晓率100%、宣传覆盖率100% “双百”目标。当然,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将携手教育部门,全面开展《条例》宣贯进学校等活动,力争让每一个孩子去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在全市全面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泉城济南垃圾分类官方微信公众号已正式上线,市民朋友可以在微信中直接搜索,关注公众号了解济南市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动态和分类知识。同时,济南市官方的垃圾分类微信小程序也即将上线,届时市民朋友可以更加方便地对垃圾类别和投放要求进行实时查询。另外,在“我爱泉城”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平台也可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动态,并且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反馈、互动。

主持人:请重点介绍一下居民在家中如何分类,有哪些注意事项或者容易混淆的地方?

陈振成:我市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分为4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在家中没必要设置四类垃圾桶,因为有害垃圾量很少,可以在我们每个月第一周的有害垃圾宣传收集周集中投放;可回收物可以直接售卖给再生资源回收人员或者投放到小区内的蓝色可回收物收集桶内。家庭每天都产生并需要及时投放的主要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有这样两类分类垃圾桶就可以了。在家中分好类后,厨余垃圾按照规定的投放时间投放到绿色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可按照现有的投放习惯投放。家庭分类投放垃圾主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一次性干电池,比如5号、7号电池,由于生产工艺改进,已经实现了无汞或低汞,不属于有害垃圾,请直接投放其他垃圾;二是厨房里产生的大棒骨、贝壳、榴莲皮等不易腐烂,请投入其他垃圾。

主持人:今天,济南市人大法制工作室、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法规处负责同志做客山东台,详细讲解了《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这是济南市居民、企业都关心的,这也是一次空中普法。我们新闻媒体也有宣传发动垃圾分类的义务,带头垃圾分类,宣传垃圾分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在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济南市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一定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为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更好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20...[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1-23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11月14日下午,“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在浪潮科技园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直播平台、山东广播...[详细]
齐鲁网 2020-11-15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2020年10月23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了济南市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活动。本次活...[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0-25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10月18日周日9:30~10:30,威海市妇女维权团走进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周末说法》融媒体直播间,与听众网友分享他们为女性和未成年人维权的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律师团队秉承将婚姻家事业务“做精做细!做出水准!做出质量!”的执业理念,以“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执业态度为每位当事人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是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2019年推出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在国内广播电视系统率先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日照市东港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实践中,与曲阜师范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全国媒体走进济南现场研讨会:共话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新模式

全国媒体走进济南现场研讨会:共话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新模式

今天(24日),围绕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济南城市管理局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共同交流分享,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全国媒体记者点赞济南“岗赛了”!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全国媒体记者点赞济南“岗赛了”!

2天时间,全国30多家媒体记者围绕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工作,看城市发展、看泉城变化。[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09-24
看山东济南如何将焚烧后的垃圾变废为宝

看山东济南如何将焚烧后的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场变身公园?焚烧后的垃圾变废为宝?这些听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在山东济南实现了。在“全国媒体看济南,济南城管面面观”采访活动中,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济南先进保洁车走一趟路面即可“席地坐”

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济南先进保洁车走一趟路面即可“席地坐”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城管局主办,山东综合广播承办的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今天在济南启动,全国30多家媒体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济南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1名。在创城工作中,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发挥主力军作用,敢于担当、勇于...[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机械化联合作业:首创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

城市,就是一个家;街道,就是城市的客厅。城市家具是城市整体环境系统一部分,是城市人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象征,是展现城市品质的城市形象...[详细]
山东综合广播 2020-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