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台《周末说法》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案例详解

来源:《周末说法》栏目

作者:

2021-01-28 15:11:01

53

2021年1月17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团队,她们讲述了自己办理的富有特色的案件,这些案件涉及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个个具有典型意义。节目之后很多听友都要求加闫信如主任微信星系交流。节目同时在学习强国平台、51听APP、闪电新闻客户端、蜻蜓FM、喜马拉雅FM同步直播。

闫信如,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政法学院客座教授、山东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理事、山东省高校安全自护讲师、济南市律师协会理事、齐鲁巾帼维权志愿者、济南市妇女儿童维权律师。

受济南高新区众多企业对法律迫切需求的召唤

她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女律师

成立了济南高新区第一家律师事务所

服务范围扩大了

服务领域拓宽了

可她全心全意帮助弱势群体的热忱没有变

闫信如律师我办一案——夫妻有俩孩子,离婚时必须一人一个吗

张女士刚从国外打工回来就收到了丈夫的离婚传票,要求法院判决离婚,两个孩子由其抚养,让张女士每月支付抚养费。张女士很伤心,因为刚拿到工作地的绿卡,还在憧憬美好生活但却面临离婚。

后来张女士了解到,丈夫要求要两个孩子抚养权是因为他们村要拆迁,拆迁补偿款是按照人口数量进行补偿,如果丈夫争取到两孩子抚养权可以分得两套房产及更多补偿款。她邻居悄悄告诉她,她出国打工期间老公有外遇了,所以才要离婚的,并且她不在家的这段时间对她大女儿还有家暴行为。

张女士听了邻居的话后五雷轰顶,自己因为丈夫不务正业才选择出国打工挣钱贴补家用,没想到换来的是这样的结果。

了解上述情况后,张女士同意同其丈夫离婚,但是经过多方咨询,得知如果离婚,孩子一人一个。但两女儿因为丈夫存在家暴都不愿意跟父亲生活。于是张女士找到我。

在接手此案后了解到张女士在国外打工期间其丈夫经常不在家,两女儿主要是爷爷奶奶照顾,同时了解到她丈夫对两女儿都有家暴的事实,并两女儿都害怕他。在了解上述情况后,我们去村委会及多方调查,确认张女士丈夫存在婚内出轨、殴打孩子并且没有稳定工作不能抚养孩子的事实。

虽然了解到了张女士丈夫有对孩子施暴的事实但张女士却没有这方面的直接证据,但是左邻右舍平时经常听到她丈夫打骂孩子的声音,所以我们想请邻居们出庭作证此事实。但让左邻右舍出庭作证是一项非常艰辛的工作,因为都是乡里乡亲害怕得罪他,惹不起他,都不愿出庭作证,但邻居们的证言对本案是否存在家暴事实非常重要,因为这直接导致两个孩子的抚养权归属。经过我们多次上门耐心给邻居做工作,最终邻居被我们的真诚打动,同意出庭作证。

此案开庭时,张女士大女儿14岁、小女儿9岁,根据法律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子女随父随母生活发生争议的,才考虑子女本人的意见。小女儿虽然没有达到法律所规定10周岁,但因为我们提交了存在家暴的一系列证据和张女士在国外有经济能力抚养两个孩子的的收入证明,所以,本案法官决定专门到张女士家中听取两个孩子的意见。通过同两个孩子的单独交谈后,法官确认张女士丈夫的确存在家暴事实,并且对两孩子的日常生活不管不顾。

最终,法官结合我们提交的家暴相关证据,从未成年利益最大化原则出发,判决张女士同其丈夫离婚,两个女儿由母亲抚养,丈夫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

闫信如律师以案说法:

这个案子有两个突破点:1、如果有两个孩子,离婚并不必然是父母各抚养一个;2、有家暴行为的父或母,在离婚时可能会导致不能得到孩子抚养权。

新实施的《民法典》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内容做了重要的修改,对离婚后子女抚养问题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子女的原则判决。

张小苹,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调解员。

执业十多年,擅长人身损害、民间借贷、物业服务合同等纠纷案件的办理。2020年度参与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调解案件达一千多件,调解成功率达30%以上,获得案件各方当事人以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张小萍律师我办一案——离职只想拿工资?这么想你就亏大了!

牛先生在公司工作已经8年了,根据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他需要长期在外出差,一般是自己先垫付差旅费用,然后根据相应的花费票据到公司报销。 

2019年8月,牛先生因为工作原因,跟人起冲突,被殴打致伤,身体多处骨折。刚开始公司派人在医院照顾他,并没有通知家属,直到一周以后他的爱人才知道牛先生因公受伤住院治疗。在这期间,牛先生的治疗费用是公司直接支付给医院。但他这次出差跟公司是以借款的形式先预支了5万元的差旅费用。

牛先生伤后,仍然在公司任劳任怨工作着,但公司认为,牛先生已经以借款的形式预支了5万元的费用,就得在牛先生的工资中扣除。到了2020年的8月初,公司一共扣发了牛先生多达八个月的工资7万多元,以及牛先生自行垫付的差旅费6万多元,这样加起来就多达14万元。

牛先生家庭经济状况不好,一家人都指望着他的工资收入生活,现在公司又不发工资也不报销差旅费用,牛先生的家庭生活可想而知了,但他多次找公司协商,恳求公司先给他发放一部分工资,最起码能解决以下目前的家庭困境。但是公司依然坚持不给工资并且还要其承担公司所派的照顾他的两名员工的工资。

牛先生觉得很是委屈,自己为了工作尽职尽责,还被人打成了多处骨折,但公司却即不给发工资也不给报销差旅费,还让他自己承担照顾他的两名员工的工资?牛先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这是为什么啊?

于是,牛先生和他的爱人商量,想委托我们诉讼,要求其同公司解除合同,让 公司把欠他的工资补给他就可以了。

我们拿到案件后,根据他讲的情况结合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法律分析。公司的行为侵犯了牛先生的合法权益;另外,根据牛先生的伤情,还应该抓紧进行工伤鉴定申请,如果工伤得到认定,根据法律规定在离职时,牛先生能够获得更多的赔偿金。

接受委托后,我们陪同牛先生做了工伤认定,同时到银行去调取了他的工资以及差旅报销的银行流水明细单,然后指导其同公司的财务逐一对账,最终把公司未发放工资的月份以及工资金额予以固定。

经过我们诉前所固定调查的相关证据,最终劳动仲裁委支持了我们的仲裁请求,裁决公司支付牛先生未发放的工资、经济补偿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等共计19万余元。牛先生拿到仲裁裁定书以后,激动地泪流满面,说如果不找律师,离职只想拿工资真是亏大了。

张小苹律师以案说法: 

通过这个案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作为劳动者,在劳资关系过程中,处于弱势,当公司的行为侵犯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应当咨询专业的律师,勇敢地拿起法律的武器,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杨新,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曾经在槐荫区人民法院商事、民事、执行庭从事相关法律工作。

自从事律师工作以来,利用多年从事金融合同纠纷的审理及执行工作的经验,代理了较多商事案件诉讼及执行案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杨新律师我办一案:手握父母两份遗嘱,遗产依然法定分割

 

王大娘与李大爷一共生育了三个子女,1999年 11月王大娘去世,2017年李大爷也因病去世,两人在市区留有一套房屋。

李大爷去世后不久,三个子女开始商量如何分配老人遗产,但是老三却拿出了两份遗嘱,称两位老人将房产留给了自己。

老大和老二认为老人不可能这样分配。因为老人再世时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大、老二照顾他们,而且亲朋好友都认为父母最疼爱的也是老大,怎么可能会将房产单独留给老三自己呢。所以老大、老二不同意老三的主张。但随之而来是老三诉讼法院的传票,他把老大、老二告上了法庭。

后来老大、老二委托我代理此案,结合他们的陈述及法律相关规定,我认为老三并不能单独得到老人的房产,首先王大娘那份遗嘱可能无效,因为这份遗嘱形式实际为代书遗嘱,但却没有见证人、代书人的签字,而且没有写时间。因此,这份所谓的代书遗嘱是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

其次,李大爷的自书遗嘱可能有效,虽然遗嘱的书写时间是2016年1月29日,老大、老二坚持李大爷在2010年左右就有了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到2014年底已完全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他们却没有李大爷患此病的医院诊断证明等证据,根据法律规定,如果不能证明李大爷在书写遗嘱时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法院一般会认定该份遗嘱是有效的。

最终法院判决王大娘的遗嘱无效,李大爷的遗嘱有效。我们为老大和老二争取到了王大娘所留有遗产的分配权利。

杨新律师忠告:通过这个案例提醒大家:1、生前立好遗嘱,未雨绸缪,既能确保按照自己的意愿处分遗产,又能避免自己的“身后事”变成“麻烦事”。2、新实施的《民法典》中,除了保留了原有的自书、代书、公证、录音、口头遗嘱外,还增加了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两种形式。虽然遗嘱的形式增加了,但不管选择哪种类型的遗嘱,一定要符合遗嘱的形式要件,避免遗嘱因为形式要件不符合法律规定而归于无效,使得继承人的权益得不到保护。

李晓,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执业8年来一直专注于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对此类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有着娴熟的办案技巧,帮助当事人获得最大化的赔偿,得到了当事人一致好评。

     驾驶盗抢车辆发生事故,交强险是否该赔?

王女士的丈夫发生了比较严重的车祸,医生诊断她丈夫很可能会构成伤残,经过交警查明车祸情况后,确认肇事司机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王女士的丈夫无责任。

但是这个案子比较特殊的是,肇事司机所驾驶的车辆系其本人盗窃所得,公安部门查实后对肇事司机以涉嫌盗窃罪为由采取了刑事拘留,但却因司机被刑拘导致王女士丈夫的赔偿问题就变得比较困难。

王女士通过多方了解发现一方面肇事司机本人无赔偿能力且已被刑事拘留,另一方面涉案车辆所投保交强险的保险公司以肇事司机驾驶盗抢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系保险条款所列明的免责是由为由,拒绝向王女士的丈夫支付赔偿款。

了解上述事实后王女士更加焦虑,如果保险公司不赔偿,丈夫医疗费如何解决,丈夫如果真残疾了,后续生活咋继续,这一系列问题让王女士更加焦虑。

后王女士经过多方打听找到我,希望我们能帮助其解决她的焦虑。

我们详细了解案情之后,发现本案争议的焦点是:保险公司是否应赔偿王女士丈夫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赔偿款。经过我们初步计算,各项赔偿损失加起来会有十多万。我们经过法律分析认为:根据我国交强险免责条款的相关规定,再结合我国保险法的立法目的,保险公司应向王女士丈夫支付赔偿款。如果保险公司依法支付赔偿款后,根据法律规定,保险公司有权向肇事司机追偿,因此,保险公司对王女士说的拒赔是不成立的。听了我们的法律解析后,王女士不再担心车祸没人承担责任了。

王女士丈夫委托我们代理此事后,我们以王女士丈夫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将肇事司机、保险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经过法院审判,最终法院支持了我们全部的诉讼请求,为王女士的丈夫追回了13万多的赔偿款,其中保险公司承担了12万元,肇事司机承担一万多元。

李晓律师忠告: 通过此案例提醒大家,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建议咨询专业法律人员解答,既能有效帮助您固定证据,又能尽所能维护您的最大权益。

咨询答问:

青岛赵先生:孩子协议离婚,房子判给女儿,没过户,现在还是俩人名字。将来对方出现债务,女儿的房子有影响吗?

闫信如:协议离婚,房子归女方所有,建议及时去房管中心办理过户手续,因为万一发生风险,房子是不能过户的,建议及早办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末说法》邀专家共话专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周末说法》邀专家共话专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1月23日上午10:30——11:30分,济南诚智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汝银团队携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金钟、 山东...[详细]
《周末说法》栏目 2021-01-28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有关保险、借贷、代理等精彩案例分享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有关保险、借贷、代理等精彩案例分享

2021年1月10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80后90后精英律师,他们为大家带来精彩案...[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1-14
周末说法:解读《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周末说法:解读《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2021年1月9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生态环保专业律师杨礼仲、唐小娟,他们结合...[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1-14

立法者说《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本月颁布,2021年5月1日起实施。哪些是生活垃圾?怎样才能做到生活垃圾减量?有史以来中国人首次开始...[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0-12-13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为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更好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20...[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1-23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11月14日下午,“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在浪潮科技园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直播平台、山东广播...[详细]
齐鲁网 2020-11-15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2020年10月23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了济南市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活动。本次活...[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0-25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10月18日周日9:30~10:30,威海市妇女维权团走进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周末说法》融媒体直播间,与听众网友分享他们为女性和未成年人维权的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律师团队秉承将婚姻家事业务“做精做细!做出水准!做出质量!”的执业理念,以“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执业态度为每位当事人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是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2019年推出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在国内广播电视系统率先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日照市东港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实践中,与曲阜师范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全国媒体走进济南现场研讨会:共话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新模式

全国媒体走进济南现场研讨会:共话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新模式

今天(24日),围绕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济南城市管理局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共同交流分享,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全国媒体记者点赞济南“岗赛了”!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全国媒体记者点赞济南“岗赛了”!

2天时间,全国30多家媒体记者围绕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工作,看城市发展、看泉城变化。[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