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末说法】助力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来源: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作者:

2021-05-31 08:43:05

2021年5月29日上午,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推荐山东中瑞鲁信税务师事务所优秀税务师走进直播间——韩静、吴建香、韩立勇税务师为大家做了主题为《助力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的政策宣讲。通过空中电波,小微企业得到最新的政策指引和案例解读。本期主题通过山东人民广播电台融媒体直播,学习强国平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山东广播电视台51听客户端、蜻蜓、喜马拉雅同步直播。

山东中瑞鲁信——我们成为国内一线税务师事务所旗下品牌

鲁信税务师事务所成立于2000年, 属于脱钩改制的税务师事务所。从正式脱钩改制到完全独立的市场化运作开始,今年是第21年了。21年的发展,鲁信税务师事务所从人员、规模和业务上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与发展,拥有税务、会计、咨询、培训等7家职能公司、财税类专业人员200余人,服务网点6处,总营业面积1.4万多平米,常年服务客户3000余户的综合性专业服务公司。公司成功搭建了6个专业服务平台,建立了6个校企合作基地,入驻4个众创空间,与淄博市工信局、人社局等9个部门建立政企协作关系,在做好专业服务的同时,也全力做好服务政府的坚强后盾。

助力小微企业,是中瑞鲁信的强项

山东中瑞鲁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目前服务的企业中,80%都是小微企业。这些企业没有大企业那样的实力,没有聘请专业税务团队的能力,但是他们对于税务政策、法律需求特别迫切。他们在面临税务预警、面对税务检查时,往往束手无措,求助于我们。我们目前对于小微企业的服务有两种模式——临时性项目,我们能够立即组织团队,快速反应,到达现场,帮助处置突发税务问题;二是有长期顾问合作的,我们是24小时随时接听咨询,随时指导,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税务筹划。有很多临时服务逐渐发展成为我们固定客户的情况,我也很欣慰。用我们的专长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税务难题,这是我们税务师的社会责任!

税和费是企业运营的主要成本之一,减税降费是促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政策工具。近两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经济复苏,我国相继出台了增值税税率下调并档、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提高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2020年实施阶段性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今年,减税降费又有了一些新的举措,这些优惠政策很多都是扶持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小微企业在我国占到企业总数的70%以上,是国家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也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所以,国家要扶持好小微企业的发展。

什么是小微企业

1、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的划分标准:2011年6月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将16个行业的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小微企业可以理解为其中的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

2、享受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标准:和上述工信部等划分的标准完全是两码事。税收政策上提到的小微企业的符合条件,我简单概括为一个范围三个标准,一个范围是: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三个标准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00万;从业人数≤300人;资产总额≤5000万

所以,这两个不同的划分口径一定要区分和明确好,同时也要提醒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即使你是符合工信部标准的小微企业,也不一定可以享受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你必须符合税收口径上的标准才可以享受。

小微企业不等于小规模企业

增值税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办理税务登记后,需要选择确定你的纳税身份,也就是,你是小规模纳税人还是一般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条件是,企业年应税销售额不超过500万元(包含500万元)的,可以申请为小规模纳税人。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征收率3%,现在优惠征收率是1%,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减税降费的税收优惠政策,一会儿我们的吴所长会具体详细介绍这些优惠政策。

所以,小微企业不是等同于小规模纳税人,一般纳税人也可以是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我们上面讲到的335(300人、应纳税所得额300万、资产总额5000万)的标准就可以认定为小微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给予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大礼包”

一、增值税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至明年底,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现行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即对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起征点提高,意味着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所承担的税收负担下降。现就有关问题解读如下:

纳税人确定销售额有两个要点:一是以所有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包括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合并计算销售额,判断是否达到免税标准。但为剔除偶然发生的不动产销售业务的影响,使纳税人更充分享受政策,公告明确小规模纳税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下同),但在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仍未超过15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也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二是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的,以差额后的余额为销售额,确定其是否可享受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

二。自然人出租不动产一次性收取的多个月份的租金,如何适用政策?

吴建香:其他个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未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三。小规模纳税人需要异地预缴增值税的,若月销售额不超过15万元,是否还需要预缴税款?

吴建香:按照现行规定应当预缴增值税税款的小规模纳税人,比如跨地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不动产、出租不动产等等,凡在预缴地实现的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的,当期无需预缴税款。

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汇算清缴所得税时均可享受减半优惠

从今年1月1日起至明年底,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为2.5%。即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税所得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降至2.5%和10%。

地方“六税两费”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将现行小微企业优惠由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进一步扩大至地方“六税两费”。为体现对企业的最大扶持,经省政府同意,山东省在授权范围内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顶格标准减免“六税两费”,为广大企业发放了减税降费大礼包。

一、增值税

政策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下同)的,免征增值税。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以差额后的销售额确定是否可以享受本公告规定的免征增值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5号)

增值税纳税人分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者在计税方法、发票管理等方面均适用不同的政策,企业需要结合自身情况、外部市场需求等,选择对自身有利的身份进行操作,包括:单一的小规模纳税人对外;单一的一般纳税人对外;“小规模+一般纳税人”对外综合使用。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身份的利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例1: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第一季度收入45万元,有15万元应客户要求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该部分需要按3%缴纳增值税,30万元开具了普通发票或者是按未开具发票处理,仍然可以免增值税。同时,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作为增值税的附加税随着也会免。

客户一定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票,季度销售额45万以下免增值税的优惠用不了,但季度销售额45万以下,山东省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及其他税费的优惠政策,仍然可以用。

例2:某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第二季度季度收入45万元,客户全部要求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该企业无法享受免增值税优惠,但依然可以享受减免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的优惠及其他税种的优惠政策。

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山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干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优惠政策的通知。(鲁财税2019〕6号)

选择作为小规模人享受免税不一定有利。

例3:某新三板企业(母公司)下设的软件子公司,季度销售额不超45万元(不含税),全年收入不超180万元,主要是给母公司开发软件,向母公司销售软件产品。此时,软件子公司选择免增值税,母公司也无法取得专票抵扣增值税,如果子公司选择按13%缴纳增值税,同时申请软件产品3%即征即退,则母公司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进项,综合看,可以额外获得增值税即征即退款1,800,000*(13%-3%)=180,000元,即一年可以节省18万元。

二、通过化整为零享受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

在企业选择利用月度销售额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优惠的情况下,如一个主体无法享受优惠,可以考虑拆分主体享受,即综合使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后者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

4某房产经纪公司,年销售额超500万元,被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6%的税率纳税,进项税额较少,利润较高,当前的增值税税负、企业所得税税负较重,综合税负率接近15%。

该情况下,可以考虑化整为零的方式,利用小规模纳税人的优惠政策。

方法一:利用个体核定计税

新设1-2个个体工商户承接中介代理服务,剩余部分业务由现有公司承担。单个个体工商户年收入500万元以内,综合税负率(含增值税金及附加、个人所得税)最高为4.72%,考虑承接方可以抵扣3%的进项税额,实际税负不超过2%,相比15%大幅度下降。如单个个体销售额每季度不超45万,可以免增值税金及附加,只需要缴纳少许个人所得税。

方法二:增设分公司

现有公司新设1-2家分公司承接业务,分公司年收入额控制在500万元以内,按小规模纳税人缴纳增值税。

按上述方式操作,需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客户是否要求开具6%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房地产经纪的客户通常为个人,此点可以操作)

2.新设分公司(个体)可能增加成本(税负大幅度下降,该项成本可以忽略)

3.分拆开展业务对企业自身发展的影响,如企业希望打造品牌,做大做强,直接利用个体户、小规模纳税人身份开展业务,会存在障碍,此时可以结合实际情况,使用一般纳税人搭配小规模纳税人的方式操作。

二、企业所得税

政策规定: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财税[2019]13号)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第二条规定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2号)

一是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为2.5%;二是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负10%。

举例说明,一个年应纳税所得额为300万元的企业,假设不在小型微利企业范围之内,需要按25%的法定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75万元(300×25%=75万元),按照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如果符合小型微利条件,其仅需缴纳企业所得税22.5万元(100×25%×50%×20%+200×50%×20%=22.5万元),减税52.5万元,所得税负担大幅减轻。

本次节目澄清了小微企业的认知概念误区,解答了他们的困惑。中瑞鲁信税务师说,我们愿意为小微企业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末说法|虚开发票是怎样被发现的

周末说法|虚开发票是怎样被发现的

2021年1月30日上午10:30,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推荐、山东中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王宁、合伙人高勇、于文清税务师走进直播间...[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2-01
山东台《周末说法》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案例详解

山东台《周末说法》婚姻家事、交通事故、合同纠纷案例详解

2021年1月17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山东信如律师事务所团队,她们讲述了自己办理的富有特色的案件,这些案...[详细]
《周末说法》栏目 2021-01-28
《周末说法》邀专家共话专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周末说法》邀专家共话专利保护助力企业发展

2021年1月23日上午10:30——11:30分,济南诚智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汝银团队携济南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金钟、 山东...[详细]
《周末说法》栏目 2021-01-28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有关保险、借贷、代理等精彩案例分享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有关保险、借贷、代理等精彩案例分享

2021年1月10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80后90后精英律师,他们为大家带来精彩案...[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1-14
周末说法:解读《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周末说法:解读《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2021年1月9日 上午10:30——11:30,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生态环保专业律师杨礼仲、唐小娟,他们结合...[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1-01-14

立法者说《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

《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本月颁布,2021年5月1日起实施。哪些是生活垃圾?怎样才能做到生活垃圾减量?有史以来中国人首次开始...[详细]
山东广播周末说法 2020-12-13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融媒直播——山东省反家暴维权论坛举行

为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相关法律法规更好贯彻实施,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020...[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1-23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遭遇涉外商事纠纷该咋办?“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来解答

11月14日下午,“国际商事仲裁实务”沙龙—“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在浪潮科技园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直播平台、山东广播...[详细]
齐鲁网 2020-11-15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融媒体直播:山东广电慰问济南环卫工人活动

环卫工人节到来之际,2020年10月23日下午,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主办了济南市庆祝“山东省第26届环卫工人节”活动。本次活...[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10-25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威海市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做客山东台《周末说法》

10月18日周日9:30~10:30,威海市妇女维权团走进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周末说法》融媒体直播间,与听众网友分享他们为女性和未成年人维权的办...[详细]
齐鲁网 2020-10-19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婚姻家事部做客《周末说法》

律师团队秉承将婚姻家事业务“做精做细!做出水准!做出质量!”的执业理念,以“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执业态度为每位当事人保驾护航![详细]
齐鲁网 2020-10-06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名家讲座:民法典与企业家产权保护

“仲裁服务进百企”融媒体直播活动,是济南仲裁委员会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合作,2019年推出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活动,在国内广播电视系统率先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0-09-30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日照市东港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实践中,与曲阜师范大...[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