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展院地合作 助推法治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8 19:31:09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日照市东港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实践中,与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建,建立了“院地合作”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20年9月27日上午9:30——10:30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直播间迎来日照市的五位嘉宾——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益刚教授 ;日照市东港区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副局长申发来;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校长赵庆英;大学城派出所所长许京霞,日照市金海岸中学德育主任王平静,他们共同做客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周末说法》,分享了他们开展院地合作、助推法治建设的经验。山东法制报采编中心主任杜海英一同参与采访交流。

3

主持人王见:首先问一下申主任,你们东港区地方政府与大学院校开展“院地合作”的初衷是什么?怎么会想到要采取院地合作的办法来助推东港区法治建设呢?

申发来:日照市与曲阜师范大学在院地合作方面有很深的渊源,曲阜师范大学在日照建有校区,双方有着深厚的合作根基,我们与法学院的合作也得到各级领导支持,特别是我们东港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与校领导洽谈沟通,促成了这次合作。合作中也得到了省司法厅和日照市司法局的支持和指导。开展合作主要出于2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地方法治建设的现实需求。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东港的法治建设,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东港区是日照市驻地区,有地域优势,曲师大法学院对我们东港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2018年初,我们与法学院正式建立起合作共建的关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法学院领导,特别是张院长对院地合作非常关心、重视、支持,而且,院长与学院的王明文教授还是我们东港区委区政府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团成员。

杜海英主任:张院长,学院与地方开展合作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益刚: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自建院以来,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拓展学院特色亮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丰硕成果,社会服务成为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独特的亮点与优势,在业界的影响力迅速提升,2018年9月,由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曲阜师范大学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2018年12月“山东省政法干部培训基地”、2019年12月山东省“齐鲁法治文化建设研究基地”落户学院以来,社会服务更是迈上新的台阶,特色更加鲜明,对学院建设、学校声誉提升的作用愈加明显。

现代社会,高校不再是脱离现实、远离社会的“象牙塔”,而是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使命的教育机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都是高校的核心职能。曲阜师范大学一直坚持“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发展理念,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深化校地融合,将高校优势转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服务地方经济,主推社会发展,是高校链接外部的纽带,也是高校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

对于高校而言,人才培养可谓驾轻就熟,科学研究也是如火如荼,唯有服务社会目前还是短板。日照市委提出城市+大学的发展理念,重视驻日照市的高校,将高校视为日照发展的人才蓄水池,也为高校走出校门,参与到日照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便利。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律、法学、法治从未像现在受到各界的重视。日照市东港区司法局在以往的普法经验基础上,与我们法学院建立起正式的合同关系,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东港区各界的法律学习、法治实践探索新路径,强化普法队伍专业性和普法效果的针对性,三年来双方获益匪浅。

张益刚,法学博士,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泰国格乐大学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导师。担任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主持教育部、司法部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1项;出版《民事诉讼法》等法学著作九部;先后获得国家微课比赛优秀奖、山东省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主持人王见:院地合作,具体都在哪些领域或项目上开展合作?

张益刚:我们与东港区的合作,主要在普法方面。作为高校,普法是我们的长项,也是地方的现实需要。地方从事普法教育的大都是兼职人员,其工作时间以及专业性、效果上都或多或少有所欠缺。这个高校可以弥补。二是地方法治建设,如立法方面需要法学院的人才智力支持。三是在地方法治文化建设方面,法学院对法治文化一体化建设及具体落实细化等能够给予专业指导。

申发来:我们的合作领域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地方的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包括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

二是基层法治建设方面,包括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法治镇建设, 以及我们全区层面的依法治理方面的课题研究,比如我们基于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开展的矛盾纠纷“警司访联调”工作模式等。

三是助力高校的平安和法治建设。我们通过警校共建、送法进大学等形式,参与驻日照各高校的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来回馈和服务高校。

杜海英主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的习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确实是着眼长远、谋划未来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国家也把青少年群体作为普法的关键之一。那么,我们在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方面是怎样合作的?(法学院、司法局、学校、派出所)

申发来:青少年正处在培养“三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期。我们通过院地合作,利用高校法学教育资源,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入手,“三位一体”、共同发力,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更科学,成效更明显。这方面,我想金海岸中学的王老师更有发言权。

申发来 日照市东港区司法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3年,是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完成先进个人。

王平静:按照《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中小学的思想品德课改成道德与法治课,在八年级增设了法律专册,而我们道德与法治老师的知识结构和理论水平有一定的局限性。法学院专家教授的参与和对老师们的培训与指导,是给中小学法治教育的有力支持,加强了我们的法治教育工作力量,有利于我们道德与法治教师创新法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切实增强了我们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张益刚:确实,如申主任所说,青少年法治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发力,法学院校地合作过程中,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主要强调三个注重。

一个是注重在群体上分类,首先是对学校法治老师进行培训,其次针对家长委员会组织的家长培训,再次,面广量大的是全区的中小学生。

第二个是从内容上注重分类分层,对于法治老师重点是知识培训,尤其是侵权责任法、教育法、民法类的知识培训;对于家长重点解读义务教育法、教师法,让家长明白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应该如何合理合法维权而不是充当不光彩的“校闹”;而对于学生则通过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告诉学生如何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第三个注重形式上灵活多样,目的就是要让受众能在兴趣中掌握知识,比如通过模拟法庭的实训,学生自己当法官、出演当事人,进行过程教育;还有通过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再有通过现场座谈。当然,受制于时间空间的限制,更多的还是面对面的以案说法,颇受校方欢迎。

申发来:一方面,我们针对不同时间段,设置不同的普法重点。比如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前后,就主要开展与学习宣传宪法相关的青少年普法集中活动,临近寒暑假,就及时跟上青少年防范意外伤害、加强安全保护方面的教育活动,其他时候,着力强化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范校园欺凌等主题的宣传教育。

另一方面,我们实行“菜单式”普法,学校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及时跟进,及时会同法学院做出相应安排,提供相应的服务。具体情况,可以请赵校长谈一下金海岸小学的具体做法和成熟经验。

赵庆英:是的,院地联合,志愿先行,普法进校园、进课堂。近年来,我们借助院地合作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主题明确的法治教育活动。2018.3.15邀请曲阜师范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志愿者走进六个中队,就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进行互动交流;2018.12.4邀请曲师大法学院志愿者开展“宪法巡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2019年4月28日,邀请法学院牛立夫教授作“民事权利知多少”的法治讲座。2019.12.4举行“宪法的故事”法治教育报告会,特邀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徐西振教授、大学科技园派出所许京霞所长、日照市交警支队贺利中队长来到学校。报告会上特聘许京霞所长为我们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贺利队长为“交通安全指导员”。法学院徐西振教授的报告,以“宪法的故事”为主题,从“什么是法”入手,通过具体事例给同学们讲解了法律的性质和作用,通过购买文具的事例,给同学们阐释在买卖中人们所具有的权利和义务,把宪法与生活密切联系起来,让学生明白,宪法其实就在身边。总之,这些活动内容丰富,实践性强,对教师和学生来说很有指导意义。

赵庆英,日照市金海岸小学校长,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山东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荣获全国教研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教育学会先进工作者、全国新教育实验先进个人、全国新教育实验2019年度“智慧校长”、省劳动模范、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齐鲁名校长培养人选、日照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许京霞:我们派出所辖区有6所大中专院校、4所中小学,7所幼儿园,学生共计8万余名,因此呢,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任务更为艰巨,普法工作在我们辖区更为重要、更为迫切。

工作中,除了我们会结合新生开学第一课、110、315、119、双11、双12等特殊日子进行宣传以外呀,公安机关还常态化的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结合阶段性的发案特点、发案规律,进行宣传,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所每年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60余次。

同时,我们还会组织召开警校共治联席会,通报各个学校的发案情况,把问题摆在面上,相互之间晒一晒、比一比,红红脸、出出汗!

总之,只要学校有所需,我们公安机关必有应,我们一定当好学校的坚强后盾。

主持人:赵校长、王老师,对于你们来说,身处教学一线,我想你们肯定有很多亲身经历的这方面的事例可讲。可以请你们结合事例讲一讲,通过院地合作,我们的法治教育对青少年成长、以及对学校本身,都产生了什么样的作用,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赵庆英:通过院地合作,我深刻感受到学校的法治教育已经成为常态化,甚至走上了专业化发展的道路。院地合作,丰富了学校教育的内容,拓展了教育的资源,共享“大学+”发展成果,促进了学生规则意识、法治意识的形成。有这样一位同学,从一年级开始情绪不能自控,经常会因琐事与同学产生纠纷,进而打骂同学,暴力倾向比较明显;甚至在老师进行教育引导时公然撕破试卷、书本,朝老师吐口水、挥拳头......一度很让任课教师头疼。但是,通过班主任等老师的耐心和系列情感转化,以及学校定期开展的法治教育,有法可依,依法传情,使这位同学的规则意识、尊重观念和沟通合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随着年级的升高,逐步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五六年级时成绩优良,还积极做老师的小助手。在六年级毕业时他172厘米、160多斤的块头,竟嚎啕大哭,对老师对学校依依不舍,让我们感悟到“教育的力量”使他成了一个懂得感恩、向善向好的孩子。

学校里还有这样一部分学生,因为家庭的溺爱,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合作和尊重别人的意识,不太适应集体生活,甚至出现和别人争夺学习用品的现象,有时还会拿别人的物品,据为己有。针对这种现象、这类学生,我们老师会融合法治教育内容,通过案例教学,引导孩子认识到集体秩序的重要、学会爱他人爱自己、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等等。有一个男孩儿总喜欢拿别人东西,我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循循善诱,将法理渗透于教育中,让这名学生课后自己把拿的东西以适合的方式放到了讲台上,相信这件事会给他留下深深的记忆,也会在心中埋下“法”的种子。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王老师也是深有体会的——

王平静: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感触最深刻就是每当孩子在学校遭到意外伤害时,因为我们对法律知识的不熟悉,加之家长情绪激动,极易让矛盾纠纷瞬间激化。通过专家教授进校园讲法,和小手拉大手家长学法,使我们都掌握了基本的法律知识,遇到问题时能够准确分析法律关系和相关责任,能够有理有据的将问题处置好。

申发来:学生发生校园意外伤害事件,老师们都会感到棘手,如何妥善解决,将对孩子、对家庭的影响降到最小才是重要的。这种例子还是有的。比如我了解到的:去年,某学校有两位同学课间追逐打闹,不慎将另一名同学撞倒受伤。面对责任和赔偿问题,三方家长争执不休。我们与法学院合作开展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教师培训,曾经讲解过类似的侵权责任案例,学校的老师掌握了依法处置这类案件的法律知识,学到了一些处理技巧,活学活用,对三方家长进行了耐心细致的法理分析,最终让当事人认清了其中的法律关系,理清了各自的责任,最终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了和解,使一起极易激化的矛盾合理合法地得到了解决。

主持人:许所长,在您的辖区,既有大学,也有中小学,日常的工作中,一定也会遇到不少类似的事情,能给我们讲个案例吗

许京霞: 好的,但在不同阶段的学校,发案类型也是不同的。比如,中小学,发生比较多的一类是校园欺凌案件,个别年龄稍大点的、学习又不太好的后进生,以及个别家长疏于管理的学生,会向小一点的学生逼要钱、或要好吃好喝的,针对这类现象,公安机关除常态化的为学校站高峰岗外,还不间断的在校园周边进行巡逻,发现一个批评一个,引导一个。

在中小学内,还有一类常发案件,就是孩子们之间打架,冷静的家长会让孩子自己去解决他们之间的矛盾;不冷静的家长,可能会找到对方孩子,威胁、恐吓,有的甚至还会打骂对方孩子,从而与对方家长发生争执、继而相互厮打,当发生这类案件时,学校有时能调解好,但有的案件学校难于调解,有的家长还会报警。派出所就会及时跟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侦查与调解工作。大家知道,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稍有不甚,就会成为舆论的阵地。 

在高校里,比较多的案件是诈骗。而刷单诈骗又居榜首,嫌疑人就是抓着大学生单纯,社会阅历浅的特点进行诈骗的。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教育大多数是父母的包办教育,在他们上小学、初中、高中时,家长禁止孩子玩手机、上网的;而考上大学后,家长会给孩子配上最新款的手机,最高配的电脑,孩子突然一下子被解放了,禁令被取消了,他们要接受的信息量太大,而他们又没有能力去辨别真伪,因此他们容易上当受骗,学生这个阶段经常发生类似事。

其中有两个典型案例,是发生在我辖区的高校内。18年的校园APP网上贷款诈骗学生案件,嫌疑人就是摸清部分学生好面子、高消费等特点,对学生进行诈骗,(有的学生用最新款手机,七八千块钱,父母无法满足,他会网贷,还有的孩子给女友送礼物或吃饭等,木钱了,也会网贷)APP网贷的特点就是高利息,坏帐多,快还完时,会告诉你系统不好用或正在系统升级等,故意让你违约,让你还高额的利息或滞纳金。当时这个案子涉及学生上百名学生,总案值近200万元人民币,抓获了2名嫌疑人。

还有一起17年发生的一个诈骗案件,华宇培训学校冒充大学城驾校,收取孩子学驾驶证的费用,每人2610元,当时有近500名学生报了名,后来嫌疑人庄某某将收取的费用挪作他用,诈骗学生。当时这个案子还伴随着APP网贷现象。

还有的学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为嫌疑人开道。2018年开始,每名公民在一个银行,最多只能办4张卡,其中, 1类卡只能办一张,二类卡最多可办3张,.........(一类卡没有限额,二类卡一次进出帐限额1万),嫌疑人用200至1000不等的价位购买孩子的银行卡,首卡都是一类,嫌疑人购买银行卡,用于走流水。说到底,卖卡行为是助长了嫌疑人的诈骗行为,为嫌疑人铺设了诈骗他人的大路。因此,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他们防范能力,任重道远。

许京霞,硕士研究生,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大学科技园派出所所长。曾在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治安科、指挥中心、出入境管理科、昭阳路派出所、大学科技园派出所工作,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全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开展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学校是主阵地,课堂是主渠道。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哪些平台和阵地,为院地双方开展活动提供支撑?

申发来:开展法治教育,需要利用一定的平台和载体,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我们共同打造了市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基地主要承载日照市区初中一年级学生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每周一期,每期大约能容纳600个孩子。

基地建有1000平米的法治教育馆,同时,交通、消防、禁毒、环保等9个场馆,都融入相应的法治内容,室内场馆达到4000平米。室外有宪法雕塑、石刻、宣传栏等设施,形成一座10000平米的法治文化公园。阵地设施建设在省内应该说也是一流的。

规划建设过程中,张院长带领的法学院专家团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

张益刚:东港区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法学院也做过一些贡献。教育部教育厅和曲阜师范大学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得到教育部政法司、教育厅政法处的大力支持,我们把全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经验反馈给东港区,减少了弯路;同时学院组织老师,从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到各法治场馆的设计、内容的审定等方面,提出了一定的指导意见和建议。当然,基地建成后,我们和东港区共享共治,也成为我们法学院的法治教育基地。

除了这些有形载体之外,平台建设过程中不能忽略网络平台的建设。学院正在尝试网络直播、抖音、公众号运营。今年上半年学院组织生命教育为内容的直播课程16讲,每一讲都有千人规模的收视量;学院运营的针对青少年的“圣地青少年普法”公众号关注量达到3.7万,“微法学”以典型案例、重大时事在大学生群体中也非常受欢迎。

在学院,模拟法庭是我们的一个实验室,主要让学生通过模拟法庭审判环节掌握诉讼程序和实体法律运用,也是使用率很高的实验室。学院有一个大学生社团组织,常年自己招募会员、寻找案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自我训练。我们的模拟法庭进行的有声有色,我们学院在全省的模拟法庭比赛中曾经连续两届获得特等奖。模拟法庭项目是我们学院的强势项目,对于指导中小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可谓得心应手。

我们经常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进学校、进班级,共同选择剧本,熟悉内容、选定“角色”,大学生与中小学生一对一、手把手,一起来模拟整个庭审流程。现在看,这种形式比较受学生欢迎,参与感、代入感强。

王平静:我们按照社会实践活动安排,轮流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在基地,学生要独立生活一周,到基地的第一天,固定是法治教育课程。法学院专家教授都会给孩子们讲一次法治课,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各个司法执法部门,也会定期派人为孩子们上法治课、组织法治实践活动。法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定期来和孩子们一起开展法治实践活动,最让孩子们喜欢的就是模拟法庭活动。基地有按照真实的法庭一比一复制的模拟法庭。

我们的学生在法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指导下,从准备 “剧本”,熟悉“案情”,到分配案件角色、和整个庭审过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参与、观摩、感受,从而培养对法律的敬畏,树立法治观念。模拟法庭是一种参与性的学法活动,这也让我们实现了从简单的传授法律知识到培育法制观念的转变。

王平静,日照市金海岸中学教师、德育主任,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教师、日照市立德树人楷模、日照市优秀班主任、日照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杜海英主任:刚才谈到的,我们针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从学校、家庭、社会三个方面着手开展的。那么我们院地双方,是如何将法治教育向家长、向社会延伸的,家长有何反响?

许京霞:从我们所的发案来看,诈骗案件占了32.8%,为此我们也采取了很多办法,力压发案。

我们建立了“一队二长”志愿者队伍, 挖潜社会力量,缓解警力紧张的这个现实。一是我们就组建了老师、家长、大学生牵头的志愿者队伍,采用老师课上讲,家长手拉手,配合学校维持交通秩序,大学生志愿者走进讲台,进行以身讲法。二是我们在高校建立了“两个长字”志愿者队伍,一个长字是学校的校长、院长、处长,科长等领导层,让领导真正认识到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性,我曾在走访各个学校时与校长们交流过,以前学校都是把教学放在第一位,我觉得不对,应该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现在我们高高兴兴的把学生迎进来,三年、四年、乃至五年、或六年后,平平安安的再把孩子送出去,这才是教学的前提,这个观点基本达成了共识;另一支长字就是组长、班长、部长等学生干部,他们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他们是法治宣传的最前沿宣传使者。     

张益刚:法治教育培训,我们的总结就是六个字,“走出去,请进来”,两种培训模式,一个是定向培训,一个是诊所式法律辅导

十八大以来,学院承接了多次中小学老师的法治培训,外地的学校一般在假期期间组织老师们到日照进行专场培训。学院和东港区司法局有约在先,法学院会根据东港区司法局、教育局工作安排,设计课程,组织师资力量,对不同人员进行定点、定人、定内容的专项培训;“诊所式法律辅导”,是根据工作协调的需要,学院安排专人与各中小学对接,主要为学校日常管理过程中的法律纠纷提供法律咨询,并对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老师进行类型化案例辅导,掌握解决典型纠纷的基本法律能力。

赵庆英:法治副校长、道德与法治课教师、班主任教师承担着学校法治建设、学生法治教育的重任,必须自身先处在内行的位置上,学会用法治理论教育他人,用法治方式开展教学管理,用法治手段处置有关问题。我们需要加强这方面力量,加强理论技能培训。曲师大法学院的专家教授针对依法治校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实际,给教师作专题辅导,促进教师法治知识、法治素养的学习和提高,可以说是应时之需,应学校依法治校之需。王老师作为一线教师,这方面的感受——

王平静: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法学院教授们对我们道德与法治教师的重点专项培训,教授们深入教学一线,搞听评课活动,并手把手的予以指导和培训,在教授们的指导下,我们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安排教学,采取体验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形成了一套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权利义务教育为本位,层次递进,结构合理,螺旋上升的法治教育体系。在法学院专家教授的知道帮助下,我们道德与法治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今年的“金课”评选中,我校的道德与法治课被评为市级“金课”,并全市推广。

许京霞:小孩子的心灵是纯洁无瑕的,大学生的青春又是阳光多彩的。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很荣幸被聘请为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管理、指导学生活动、推进家校共联、警校共建。同时,我也愿意尽我全力,教育孩子们远离违法、远离被侵害,呵护他们的健康成长。不断完善“学校教育打基础、家庭教育作补充、社会教育创环境”的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全面提高学生的法律素养,建设法治校园。当然个人水平有限,通过院地合作培训,有机会倾听法学教授的授课,来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水平。

杜海英:张院长、申主任,两位作为院地合作“院”和“地”的代表,对目前的合作还满意吗?是否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将如何完善和改进?

申发来:对于与法学院的合作,我们还是很满意的。院地合作开展三年来,我们共同作了一些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成果。下一步,我们首先要注重总结和提炼院地合作的品牌。去年以来,我们创新建立了“警司访联调”矛盾化解工作模式,运用司法所和派出所联调联动机制,实现了大量非警情纠纷的分流化解。同时能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工作优势,有效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率,避免矛盾纠纷的激化。今年以来,“警司访联调”已经延伸到了基层村社区这个层面,全区503名农村警务助理和社区辅警,全部兼任所在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员,实现了警民联动,壮大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就“警司访联调”模式的规范运行、机制建设、经验推广等进行总结提升,努力打造“枫桥经验”东港品牌。

其次,要在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当前,我们东港区面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课题。希望下一步能够更多地围绕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进行探索,更好地服务东港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我们将为法学院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条件,欢迎并支持更多的高校与东港区建立共建共享的合作机制。

张益刚:学校坚持并倡导“融入地方、服务地方”理念,为法学院服务地方奠定了政策基础,在服务地方的同时,我们感觉意义非凡。

其一,法学院为地方服务的同时获得了地方的认可,现在法学院的毕业生,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深受日照公检法司等单位的职业认同,可以说为学生就业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学院形象。

其二,服务的同时,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既提供了专业实践的机会,也为 高  校“学院派式”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反思和改革的动力与途径,倒逼高效改革,认真思考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对于高校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其三,服务的同时,老师们和同学们深感我们当下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服务社会过程过程中,既受教育又长才干,老师们能够从现实中发现法治实践的问题,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努力方向。

从目前校地合作过程看,校地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但也存在一些瓶颈:第一,高等教育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高校首当其冲的动力源泉,得到高校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同,高校服务社会的功能还没有获得高校从上到下、从专业到学科的广泛支持,这会影响校地合作的领域限制。第二,目前还存在评价机制方面的制约。众所周知,高校的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师的个人发展,比如职称问题、政治进步等等,基本不体现社会服务的评价指标,这会影响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第三,高校服务社会的政府导向力度会影响校地合作的工作效果。客观说,目前各高校都在尝试进行社会服务的功能拓展,特别是科技合作、成果转化,于教师本人、学校声誉、政府需要,是三方或者多方共赢的事。从全国看,地方对于高校重视程度是不平衡的。地方政府 对于高校重视程度越高,高校与地方合作或者高校服务社会的能力越强。

从未来的走向看,高校服务社会的机会、能力、效果会越来越好。目前学校正在进行制度上改革,一是绩效制度改革,鼓励各个学院走出校门,融入地方。服务过程中的受益,学校原则上让利于学院,这样学院服务的动力更加充分。二是学校正在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科研评价分类改革,鼓励教师利用所学投身社会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形成的成果作为人事考核、干部考察任用、职称评定中的指标,引导更多教师学以致用,贡献知识价值的同时将获得正面评价。三是希望各高校驻地的政府能够真正将高校这块“人才高地”、“知识领地”重视好、使用好,像日照市提出的“高校+城市”模式形成新常态。

杜海英:青少年法治教育不仅是现代教育体系中的必然内容,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在现场聆听了各位嘉宾的生动介绍,深切感受到咱们日照东港区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出的“院地合作”这一创新性举措地有效开展确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院地合作”法治教育形式多样,切实可行地将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力量有效调动起来,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发力,不断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新渠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应该说,咱们日照东港区的“院地合作”创新性项目的开展,开启了法治教育普法新思路,为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打开了新局面。很值得宣传和推广。

8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媒体走进济南现场研讨会:共话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新模式

全国媒体走进济南现场研讨会:共话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新模式

今天(24日),围绕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济南城市管理局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共同交流分享,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全国媒体记者点赞济南“岗赛了”!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全国媒体记者点赞济南“岗赛了”!

2天时间,全国30多家媒体记者围绕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工作,看城市发展、看泉城变化。[详细]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2020-09-24
看山东济南如何将焚烧后的垃圾变废为宝

看山东济南如何将焚烧后的垃圾变废为宝

垃圾场变身公园?焚烧后的垃圾变废为宝?这些听起来不可能的事情,在山东济南实现了。在“全国媒体看济南,济南城管面面观”采访活动中,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济南先进保洁车走一趟路面即可“席地坐”

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济南先进保洁车走一趟路面即可“席地坐”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城管局主办,山东综合广播承办的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今天在济南启动,全国30多家媒体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全国媒体看济南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济南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1名。在创城工作中,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发挥主力军作用,敢于担当、勇于...[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机械化联合作业:首创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

城市,就是一个家;街道,就是城市的客厅。城市家具是城市整体环境系统一部分,是城市人与环境与社会的和谐象征,是展现城市品质的城市形象...[详细]
山东综合广播 2020-09-22

城市家具一体化保洁 打造能席地而坐的城市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和优化了《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标准及作业规范》,推广实施车行道“冲、洒、扫、洗、吸”的机械化联合作业模式;人...[详细]
齐鲁网 2020-09-22
《民法典》亮点几何?高端培训听专家详解

《民法典》亮点几何?高端培训听专家详解

《民法典》高端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民法典》已经颁布,明年开始施行。《民法典》亮点几何?围绕22个《民法典》问题,6月20日,山...[详细]
齐鲁网 2020-06-21
济南市妇女维权团律师:法援在线——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难题

济南市妇女维权团律师:法援在线——足不出户解决法律难题

只要有需求,都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网站、微网站、热线电话、手机APP这六种方式,找到“法援在线”,优秀的律师志愿者们会免费为大家解答...[详细]
齐鲁网 2019-03-10
《周末说法》召开研讨会 探讨节目改革之路

《周末说法》召开研讨会 探讨节目改革之路

《周末说法》节目开播6年多来,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中国法治新闻传播奖、《反家暴论坛》获山东广播影视大奖一等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济南仲裁委“全面依法治国 公益普法行”第七站——走进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

济南仲裁委“全面依法治国 公益普法行”第七站——走进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

济南仲裁以便捷、高效的纠纷处理机制,在当代民商事纠纷的处理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各项业务也在全国各仲裁机构中名列前茅! [详细]
齐鲁网 2017-11-11
《周末说法》联合《理响中国》“走基层 企业行”第二站对话地产销售顾问

《周末说法》联合《理响中国》“走基层 企业行”第二站对话地产销售顾问

8月10日下午,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与济南仲裁委员会联合《理响中国》栏目“走基层 企业行”第二站对话中住地产销售顾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