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明日报》点赞青岛:创新方式促进高质量就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8-04 14:23:08

2023年8月4日,《光明日报》头版以《青岛:创新方式促进高质量就业》为题,聚焦当地促就业举措,以下为报道全文:

青岛:创新方式促进高质量就业

【促就业,全社会在行动】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这个做法太好了,不仅让我有机会走进名企,现场了解岗位环境、城市氛围,还有机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的李洋提起“名企游学”,赞不绝口。“名企游学”是青岛市市南区为破解青年人才“求职难”、用人单位“招才难”采取的一项创新做法。通过组织广大青年人才到企业现场“游学”,搭起“面试现场”,畅通“求职之旅”,更好地为引人才、促就业做好服务。

“我们在筛选企业时,着重参考两个因素,一是企业层次要高,重点选取行业内的头部企业;二是行业分布要广,制造类、科技类、金融类等都有涉及,让不同专业的青年人才都有选择。”市南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昕介绍。

在选好企业的同时,市南区还专门聘请了35名人才顾问、就业导师,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通过“名企游学”,优质企业找到了优秀人才,越来越多的名优企业也愿意加入进来。2023年,市南区“名企游学”入库企业新增15家,初步形成了岗位越多、吸纳人才越多、有效就业越多的良性循环。

不只“名企游学”,“近年来,我们结合青年人才成长规律,出台专门政策,为青年人才的引进、落地、发展提供平台支持,打造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生态。”市南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宋执政介绍。

青年人才就职时,市南区打造“人才旅社”,为35岁以下、专科学历以上求职青年,提供6天免费住宿;打造173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供5300余个岗位,还设置每人最高1万元的“金种子”经费补贴。

青年人才入职后,提供最高每月1500元的租房补贴,以及一次性安家费,其中博士20万元、硕士15万元。同时,加强人才住房建设,通过配租配售的形式,解决青年人才安家难题。

青年人才成长期,常态化组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职业技能大赛,赛事奖金最高10万元;鼓励企业对青年人才“自主荐才”,提供最高10万元的培养经费。

此外,市南区还出台专项管理办法,联合青岛大学等高校标准化打造26家引才聚才工作站,推动校企双向信息深度互推、服务互联;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青年人才集聚单位,建立6处市南区“青年荟活动空间”,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面试指导等服务。

(记者 刘艳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