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如何破题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5-09 14:1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山东此次把着力点放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上,旨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从此次发布的《措施》可以看出,山东提出9个方面的具体任务,涵盖高水平技术经纪人培养、高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岗位设置、拓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应用场景、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评先选优活动、拓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发展空间、完善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的服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的方方面面,致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系列举措中,山东把“加快高水平技术经纪人培养”放在首位,并提出具体要求,这让山东技术经纪人培育之路有了清晰的方向。

山东提出,将实施技术经纪人培养专项计划,加强对技术经纪人的培养、指导与服务;探索建设技术转移学院,开展技术转移相关专业教育;建设省技术经纪人培训师资库,组建一支100人左右的高端师资队伍。力争到2025年,全省技术经纪人队伍规模达到8000人以上。

技术经纪人作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山东技术转移工作体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是连接“政产学研金服用”的纽带,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技术转移的关键要素。山东将技术经纪人培养作为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体现出对于技术经纪人对于的高度重视。

此外,为了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山东还进行了政策创新上的探索。

比如在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岗位设置方面,山东提出设立专职技术经纪人岗位,赋予其明确的责权利,更好发挥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团队带动作用,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质量提升。再比如在拓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发展空间方面,鼓励技术转移人才直接从事成果转化,对转化技术合同年度到账额1000万元以上的,可按规定聘任到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享受相应待遇;技术合同年度到账额3000万元以上的,其转化收益分配比例可“一事一议”商定。

事实上,最近几年,山东一直将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增强源头供给能力、加快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研发,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等,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山东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第6位。

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着力建设高水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加快推进企业科技成果吸纳输出双向转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无疑是为全省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建设提供了更为强大的助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