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十条”传递何种信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6-13 14:19:06

近日,山东印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保障十条措施》,统筹要素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高质量发展。

这是进入2023年以来,山东对工业经济的又一次政策加码。山东对工业经济的重视可见一斑。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工业大省,山东一直将工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山东在工业发展上频频加码。

今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把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

进入3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明确提出,各级要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全面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这也是山东首次提出把工业作为“头号工程”。

山东对工业经济的一步步加码,传递出的信号愈加明确,那就是山东发力工业引擎,推动工业经济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当号角吹响,山东各地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在发展方向上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在发展动力上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抓实抓细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先进制造业突破行动,推动更多举措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一系列“组合拳”之下,山东工业经济彰显出强劲发展韧性。今年一季度,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1-4月规上工业增速进一步提升至6.1%,高于全国平均2.5个百分点,为全年稳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之同时,山东各地涌现出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领头企业。这其中,既有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代表,也有荣成歌尔科技有限公司、济南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聚力高效生产、“稳进提质”,在今年一季度实现新增工业产值超过3亿元、增速不低于15%,并成功上榜山东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公布的一季度工业领域“开门红”奖励企业名单。

鼓励企业深入挖潜、加大产出,推动全省工业运行实现良好开局的同时,山东更深刻地认识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战略性系统工程,必须集聚各类要素、凝聚各方力量加压奋进,才能把工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

正因此,《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保障十条措施》瞄准基层和企业反映较为迫切的诉求问题以及制约当前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瓶颈,统筹谋划、精准发力,提出强化重点工业项目用地保障、鼓励存量工业项目“零增地”技改、强化环境要素保障、拓展重点行业环境空间、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扩大工业融资规模、拓宽企业资金渠道、增强科技资源支撑、提升人才供给质量、提高数据要素赋能水平等具体措施。

比如为引导环境资源要素持续向优质项目、优质企业集中,山东提出省级将对“两高”项目削减的碳排放指标进行收储调剂,指导各市统筹市域内污染物排放指标,优先保障省重点工业项目以及关系全省生产力布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项目。环境绩效A级企业和引领性工业企业,在重污染应急期间不停产限产,可自主采取减排措施。

再比如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资金渠道,山东提出将发挥省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引导作用,将省级重点项目、省技术改造导向目录重点项目和省标志性产业链建设重点项目纳入服务清单,银行机构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一企一策”精准制定金融支持方案。筛选“专精特新”、绿色低碳、“十强”产业等领域优质企业,拓展充实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持续实施企业上市培育计划,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融资步伐。

可以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保障十条措施》的推出意味着山东将以更大决心、更强措施破解当前工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要素制约问题,推动工业经济加力提速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