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言轩细雨”润心田——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的创新实践

来源:宣讲时间

作者:

2023-04-08 17:36:04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肩负起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烟台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形成“1+2+3”宣讲工作模式,即以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暨全覆盖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健全宣讲保障机制、工作推动机制为支撑,在宣讲队伍、宣讲品牌、宣讲阵地上突破创新的系列举措,形成了“区市创品牌、部门有特色,镇镇抓落实、村村搞宣讲”的生动局面,基本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累计组织各类宣讲活动达5.1万余场,覆盖1316万人次。

一、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绘制一个三年蓝图

近年来,困扰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平衡”,既有全省全国叫得响的“高峰”“高原”,也有多年不见起色的“洼地”。围绕如何破题,烟台市积极探索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的创新实践,2021年启动实施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暨全覆盖三年行动,按照“试点先行、由点及面、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以1个区市、10个镇街、66个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为试点,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三个阶段,逐步在全市各区市及所属镇街村居(社区)、市直各部门、理论宣讲示范基地范围内,实现理论宣讲全覆盖,推动全市理论宣讲开创新局面。

一是试点先行。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是三年行动的第一阶段,也是三年行动能否起好步、带好头的关键。本着不同层级、不同领域都要有试点的思路,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选择宣讲工作基础较好的区市、镇街、理论宣讲示范基地为试点单位,专门印发《理论宣讲“1166”示范工程暨全覆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烟宣发[2021]19号),围绕体制机制建设、队伍数量(如每个村培育2名以上百姓宣讲员)、宣讲场次(如区市、镇街要组织辖区内巡回宣讲全覆盖)、宣讲形式、打造品牌等作出具体规定,为高质量全面覆盖打好基础。

二是由点及面。第二阶段的任务是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深入总结第一阶段试点的经验做法,编辑出版《“言轩细雨”润心田——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全覆盖的创新实践》图书,在全市推广,既讲清楚不同层级、不同单位开展全覆盖工作的背景,又讲成效、不足和启示,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全覆盖工作提供有益指导。人民日报山东频道客户端“东岳客”,以《“播种实验田”努力探索宣讲全覆盖的烟台路径》为题进行了报道。

三是巩固提升。第三阶段以增强宣讲实效和查缺补漏为目标,组织开展自查和督导检查,重点消除“洼地”、提升“一般”、巩固“高峰”。比如,针对区市出现的覆盖率不够、部门单位出现的宣讲与工作“两张皮”问题,分别采取将宣讲与“三会一课”相结合,开展分系统分领域特色宣讲活动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实现高质量全市理论宣讲全覆盖。

二、坚持统筹指导,考核推动——强化两个机制支撑

一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连续多年召开全市理论宣讲工作会议,统筹和规划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全市理论宣讲工作思想统一、思路明确、步调一致;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建立理论宣讲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和市直各部门单位组织专门力量负责理论宣讲工作;探索县级宣讲工作机构建设,2022年成立黄渤海新区工委讲师团,配备专职人员和机构力量,让党委讲师团组织建设更加“根深叶茂”。加强服务保障,每年到各区市进行全覆盖式“调研+宣讲”服务,为区市提供宣讲资料,在调研中发现宣讲工作短板弱项,“一区一策”提出针对性解决办法。

二是健全工作推动机制。突出考核要求,以考核为指挥棒,每年完善《烟台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标准》,明确5项考核指标、9项工作内容、15项具体要求,纳入全市理论武装考核,为全市制度化、指标化、常态化宣讲工作提供依据,确保宣讲工作有方向。突出狠抓落实,创新实施清单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调度机制,面向16个区市、73个市直部门建立“双周报、月调度、季评价、年考核”理论宣讲工作调度机制,每月下发工作清单,调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定期指导各区市各部门针对弱项整改提升,推动面上工作持续用力,确保宣讲工作见实效;突出奖励激励,探索宣讲员嘉许礼遇机制,树立公正评比导向,对宣讲组织工作扎实、活动开展经常的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和奖励,充分调动激发宣讲员积极性、提升宣讲员获得感,形成辐射带动作用,确保宣讲工作有干劲。

三、坚持夯实基础,增强质效——实现三个创新突破

一是创新队伍建设和培育路径,突破“谁来讲”。整合新时代“8支宣讲队伍”、红色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宣讲协会会员、百姓宣讲团等资源形成合力。纵向,打造市区镇村四级层级丰富、各具特色的宣讲队伍166支,构建1.2万余人宣讲人才库,广泛开展群众性宣讲活动,切实拉近理论服务群众的距离;横向,联合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建设思政教师、劳模工匠、青年讲师团、巾帼红等宣讲队伍,在各系统各领域开展分众化宣讲,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宣讲队伍培训,对内,建立“言知有悟”宣讲沙龙制度,组织团里年轻干部围绕重要讲话、重大会议、热点话题等进行理论宣讲,录制宣讲微视频,打造“开口能讲、提笔会写、埋头肯干”的高素质宣讲干部队伍。对外,探索“线下+线上”“实战演练+专家辅导”的新模式,2022年开展常态化宣讲培训达到5轮,进一步提升全市宣讲员理论水平和宣讲能力。建立基层宣讲员培养选拔机制,启动实施百姓宣讲“育苗计划”,通过日常挖掘宣讲人才、组织集中试讲,导师结对指导、开展宣讲培训、实境宣讲提升等方式,形成集选拔、培养、输出为一体的宣讲人才精准培育路径。自全省“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开展以来,烟台市共有11名百姓宣讲员荣获全省比赛一等奖,烟台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连续10年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创新品牌建设和内涵形式,突破“讲什么”。坚持把宣讲品牌作为理论与实践融合宣讲的载体,围绕“3+X”内容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宣讲实效性。“3”,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主题宣讲、党史宣讲;“X”,即党的创新理论在烟台各地各领域的生动实践宣讲。市层面,在“学习强国-烟台学习平台”、《烟台日报》等媒体平台专门设置“言轩细雨”理论宣讲栏目,充分展示烟台市理论宣讲的成果。区市层面,深入挖掘地区特色,如龙口市“习语润心”围绕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打造宣讲路径,栖霞市“苹果树下”围绕推动果业发展开展农技宣讲等,一大批宣讲品牌越擦越亮。部门单位层面,培育宣讲子品牌40多个,如市发改委“发改宣讲”围绕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建“企业倍增计划政策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市妇联围绕《习近平走进百姓家》开展 “百人千讲进万家”活动等,一大批特色宣讲形成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基层宣讲格局,深受群众欢迎。

三是创新阵地建设和占领方式,突破“在哪讲”。秉持“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播到哪里”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宣讲阵地。线下,打造50个“言轩细雨‘理’响驿站”,依托群众集聚习惯和区域实际,通过覆盖乡镇、社区、部门、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不同类别,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采取文艺展演、展览展示、“民间故事会”、现场互动、情景再现等多种方式,开展“大喇叭天天讲”“文艺轻骑兵”送宣讲、VR宣讲、沉浸式宣讲等特色活动,建设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宣讲阵地,不断提升宣讲温度和实效。线上,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插上“云”翅膀。改革新媒体阵地,对“烟台宣讲”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增强推广力度,2022年度总阅读量达19.1万人次,同比增长500%,关注人数同比增加600%;大力推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等线上媒体、新兴媒体融合,与传统媒体一体联动,开展系列“微宣讲”“云宣讲”,其中烟台在全省首个开通宣讲视频号,自行制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系列“微宣讲”视频,受众3万余人。2022年获全省“习语润心——跟着总书记学文史哲”云宣讲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言轩细雨润心田·云宣讲”活动,580余万名党员群众收听收看,实现理论宣讲声入“云端”、讲在“线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