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样讲“理”,声声入人心

来源:济南宣传

作者:

2023-05-22 15:32:05

作者 冯学良 

“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是我们新时代农民的新期待,我们村的茶叶种植和乡村旅游两大支柱产业大有可为!”近日,全国文明村马套村里格外热闹,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舒荣分享着参加全国两会的见闻和感受。“心情非常激动,我切身感觉到了国家对咱老百姓的爱护,对我们农民的关怀,感受到了国家对乡村振兴的重视。”

这是长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深入人心的一个缩影。肖舒荣从全国“两会”不仅带回了乡村振兴的利好政策,更带回了富民强村的强大自信和乡村高质量发展的满心希望。茶园里的村民们认真聆听冒着热气的两会“好声音”,纷纷表示“感觉以后马套村的发展思路更明晰了,我们心里也是更有底气,更有干劲了,日子也更有奔头。”

理论宣讲如何打动人、吸引人?只有多一些“用户思维”,添一些“百姓话语”,把“大众菜谱”转化为“特色佳肴”,才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为有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长清区创新打造“清声话语”宣讲品牌,组建了10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不断优化基层理论骨干工作体系,以党代表主动讲、领导干部带头讲、道德模范示范讲、电视主播创新讲、党校教师深入讲,构建起线上线下宣讲矩阵,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

“这一切将是我人生中极其难忘的人生经历,也将是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疆驻山东教育协调小组党支部长清一中党小组组长热合曼·阿吾提,是一名从教育战线推选出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 她结合自己的教育工作宣讲二十大精神,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学生满意的好老师。不止于此,热合曼·阿吾提还被邀请到机关、企业等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了长清的每一个角落。

除了肖舒荣、热合曼·阿吾提,另一位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大学城医院院长贾新华,也围绕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向医护人员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探索走出一条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西结合、医教协同、医防融合的成功道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长清区还注重发挥头雁效应,成立了区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街道(镇)、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零距离”宣讲让更多的基层干部、群众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激发学习热情。同时,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以支部为单位,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道德模范示范讲,引领更有力。长清区积极策划推出系列新媒体产品,制作发布“长清先模人物这样说”短视频,让各个领域的道德模范立足本职工作,讲述他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想体会。电视主播创新讲,理论更生动。长清区在“长清融媒”APP、“秀美长清”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媒介开设《跟着主播学报告》栏目,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和长清区发展实际,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说党的二十大精神。该系列已陆续播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幸福密码》《用好红色资源》《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短视频,并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刊发。党校教师深入讲,精神解读更权威。区委党校组织教师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握报告中的精神内涵,制定相应宣讲教案。为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党校教师制作了宣讲视频,通过“长清融媒客户端”广泛传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遍地开花。

风高浪急更显思想伟力。在济南上下全力以赴拼发展、攻项目的热潮之下,更加需要提振干群一心办大事的精气神,凝聚所有泉城儿女的强大合力。长清将持之以恒在理论宣讲普及上,以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的百姓话语,在陈情与说理中解疑释惑、深入人心,让“大道理”充盈“烟火气”。(长清区委宣传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