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委党校: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干部培养路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9-12 15:05:09

9月12日,《光明日报》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立足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干部培养路径》为题刊文点赞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探索党员干部培养新路径,为优秀干部队伍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具体报道如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华夏儿女在五千余年历史变迁中积淀的精神财富,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干部培养路径,对培养高水平优秀干部具有重要意义。中共山东省委党校(以下简称学校)切实肩负起推进“两个结合”的使命担当,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党员干部培养新路径,打造理论研究创新高地、理论话语传播高地、理论人才聚集高地、服务战略决策高地,为优秀干部队伍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明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

夯实干部培养基础

学校正确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干部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夯实干部培养路径创新的基础。

学校联合主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干部政德建设”学习交流会,聚焦“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新时代干部政德建设的滋养作用”等主题进行阐释解读,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政德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领导干部从丰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汲取和领悟修身做事之道、为人处世之道、知人用人之道,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干部为政之德献智献策。举行“齐鲁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座谈会,充分挖掘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探寻其中丰富的干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传承和弘扬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打造“四五”党性教育基地,全景式介绍“四五”烈士事迹和革命精神,展示山东早期党组织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和革命先烈追求真理、献身革命,坚守信仰、不屈不挠的大无畏精神,被命名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站在政治、历史、文化的高度着力推进《齐鲁文库·红色文献编》编纂工作,及时启动《山东省红色文献总目》的编纂工作,积极推动数字化平台建设,引导领导干部学习好传承好红色精神,为新时代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用

提升干部培养力度

学校不断创新培训理念与培训方法,着力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入脑入心,提升干部培养的效率。

学校聚焦文化“两创”教育培训,致力于打造文化“两创”教育培训新路径新方式,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涵养干部品德。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激扬新时代奋斗精神。组织主体班次学员、2022级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教职工观看由临沂大学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渊子崖》。该剧以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真实事件为创作背景,讲述了渊子崖村民在抗战时期,拥军支前、顽强抵抗日军侵略的悲壮故事,诠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学员和师生间引起强烈反响。举行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专场演出,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和革命先驱“尽善尽美唯解放”的奋斗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呈现于舞台,打造了一部党员干部培养的生动教材。举办“音为有你”音乐沙龙,以弘扬正能量为主题,教职工与学员共同演绎经典红色歌曲,不仅用音乐特有的魅力为学员带来全新体验和丰富的课余文化生活,也以优美的旋律将爱国的热情根植在学员心中。建立首席专家制度,吸引学术功底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名校博士、文化名人、专家教授融入教学培训、科研资政等过程,形成专家讲学、学员探讨的良好氛围,让教学内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拓展干部培养渠道

学校在干部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加强全方位合作,抓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资源,凝聚智慧、聚力创新,讲好山东故事、中国故事,为助推山东“走在前、开新局”作出应有贡献。

学校组织多批次学员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开展政德教育活动。课堂教学、《儒风雅韵》礼乐教学剧目演出和“两孟”“两孔”等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充分感受了儒家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学员纷纷表示要带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崇德修身、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为政之德,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组织中青班学员到临沂、南京等地开展异地教学暨专题学习调研,追寻先辈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实地感悟党走过的伟大历程和烈士先模的光辉事迹。学员们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求初心不忘使命、求大道坚定不移、求作为敢于斗争的信念与力量,对标英雄模范,找差距、抓落实,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奋发作为,为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学校组织策划创作推出以“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无愧新时代”为主题的《奋斗新时代组曲》20首,并举办艺术党课《奋斗新时代组曲演唱会》,用歌声激励和凝聚学员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心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