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7 16:19:11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习近平同志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十九大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篇章,是新时代举旗定向,继往开来的鸿篇巨著。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一、十九大报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也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实事求是是我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十九大报告通篇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重大政治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要论断是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尤其是在分析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上做出的与时俱进的重要论断。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最重大的理论成果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

1.这一思想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2. 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充分体现了我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3. 这一思想创造性地回答了实践和新时代提出的重要课题。这个重大课题就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

4. 这一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的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来展开的。习近平同志以一系列创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科学内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另外,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及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二、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

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带领和依靠人民群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2013年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一贯坚持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思想。笔者认为,十九大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继承和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2个方面。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1.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2.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3.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1.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等等。这些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继承和发展。

三、报告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伟大政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成为富有强大生命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96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既生动而具体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又注重总结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党的建设新经验,注重探索和回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党的建设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提出了很多关于“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十九大更加重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方面的建设和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就具有了新的使命,中国共产党要带领广大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实现伟大梦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2.进行伟大斗争

中国共产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3.建设伟大工程

这个伟大工程就是中国共产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中国共产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4.推进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作者: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崔瑞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努力创造新时代属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孔繁轲: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理论研讨】战略领导力与《周易》

“战略领导力”是近年管理科学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沿概念。国内外学者正在探索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迄今尚未有统一的认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王晓娟: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滨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唐洲雁: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首先要发挥优势强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端化品牌提升山东的形象,提升山东的质量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1月25日,龚正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政策研究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应对农村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选择。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为农村一二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出了强烈信号的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7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壮大的精神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迟泓:加快陆海统筹 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王秀华:关于落实家庭医生制度的几点浅见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疾病谱变化推出的应对措施,其重要性与必要性毋庸置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