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迟泓:加快陆海统筹 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迟泓

2018-01-03 10:17:01

作者:迟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海洋大省,兼跨渤海、黄海,大陆岸线长度居全国第二位,半岛地区经济发达,海洋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列,陆海产业联动基础较好。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海洋经济实现更大作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要求,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

当传统的增长模式出现资源环境约束、要素成本提升、消费需求饱和等问题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成为新的发展动能的产生源泉。加快海洋产业发展,在拓展海洋空间,引导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发展,是陆海统筹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创造新供给,形成新动能的重要力量。

加快海洋产业发展是创造新供给的要求。资源和环境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物质基础,在陆地多种资源面临短缺,人口膨胀,环境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维护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新的资源供应。海洋中有着丰富的资源如海洋生物资源、海底矿产资源、海洋能源、海水资源等,能够为人类生产提供巨大的物质供应,对于海洋资源的深度综合利用,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在更深、更广的领域满足人们的需求。但相对陆域环境来说,海洋资源开发难度大,技术复杂,海洋产业的许多技术、产品具有产业生命周期初期阶段的特征,未来将带来更多的资源供应能力,有的则已成为沿海经济的重要内容之一,甚至逐步取代传统产业成为沿海区域的支柱产业。我省部分传统产业在适应海洋开发的新需求过程中,逐步开发新产品,创造了新的市场需求。海洋生物、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行业目前居国家领先地位

加快海洋产业发展是促进新技术、新模式涌现的重要路径。技术进步是产业更替发展的驱动力,由于海洋的诸多未知领域以及其开发和利用的难度,海洋产业大多具有高技术密集、竞争激烈的特征,对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内在要求强烈。从发展经验看,海洋产业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特征比较突出,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是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所在。近两年,山东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青岛、烟台、威海三市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为创新体系建设与海洋产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创新领域推动陆海统筹,引领创新要素向海洋领域聚集,加快海洋产业创新进程,对我省在新的发展时期塑造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占领产业高端有重要意义。

海洋产业是新空间的拓展者。发展海洋经济,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是孕育新产业,引领新增长的重要领域。随着“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海洋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海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大力发展海洋资源开发、远洋渔业,积极扩大与国际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有效拓展海洋发展空间,激发新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构建陆域经济与海洋经济相容并济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8-28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本文以山东广电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为调查研究样本,分析其在提升宣传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制约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6-05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详细]
学习时报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