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化创新人才支撑 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孔宪香

2017-10-24 16:18:10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紧迫而繁重的课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影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因素较多,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培育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创新型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创新型人才的创造力、创新力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泉。

一、创新型人才是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智力支撑

新旧动能转换,一方面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和品牌高端化,全面聚集发展新动能;同时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推动传统产业、传统动能转型升级。二者相结合,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实体经济升级,最终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而要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就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人才是创新的主体,特别是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不仅是推动技术创新、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力,更是实现区域经济迅速发展的智力支撑;他们既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规划者,又是实现者和操作者,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型人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作用。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动力和要素支撑。创新型人才的有效供给有助于提高新旧动能转换速度,人才质量越高、数量越多,新旧动能转换速度越快;创新型人才的积累有助于增强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创新型人才合理配置有助于加速新动能的转移与扩散进程,无论是新动能的扩散过程还是转移过程,都伴随着创新型人才在不同产业或不同地区的流动与配置,新动能的转移同时伴随着人才的转移。

创新型人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引领作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质就是要让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从区域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创新型人才对经济结构优化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引领作用上。作为创新活动的主体,创新型人才能够培育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并推动其发展;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和优化,正是创新型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动,促进传统企业和新型技术与理念有机结合,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新动能带动旧动能”。

二、加大引才力度,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做好引才工作,特别是要大力引进世界一流的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正从以跟踪模仿为主的“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需要大批能够参与全球竞争的高素质人才。山东省要走在全国前列,就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目前,山东人才总量较多,但高端创新型人才尚有不足,山东经济发展比较急需的企业家人才、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不足。因此,积极引进各类创新型人才特别是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是全省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建设人才信息数据库,着眼全球引进高层次人才。大数据时代的人才可以出现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他可以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公司效力,人才国际化将全方位开启,人才战争将比以往更为激烈。谁能尽早把大数据体系建立起来,谁就能在新一轮人才战争中占据主动地位。因此,省委相关部门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专门建立面向全球的动态的各类创新型人才信息数据库,将大数据运用到人才评价和管理中去,为全省经济、文化建设服务。

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对产业领军人才、各类创新型人才和创新团队,应加大引进力度,在引进国际一流的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时,项目研究经费应向广东、江苏等省份看齐。实施安居工程,是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对于引进的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各种配套政策要落实好,特别是对于来企业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政府应给予优惠的政策和补贴。对于各类创新型人才,在住房上可采取一定的优惠措施,解决好创新型人才的后顾之忧。

建设创新平台,打造众创空间,吸引创新型人才来鲁创业。大力打造服务于产业发展的高端创新平台。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海于2012年专门设立了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其理念是“开放创新、服务产业”,以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引领和支撑服务作为价值取向。江苏省也设立了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应借鉴上海和江苏的经验,由省委省政府专门设立类似产业技术研究院这种实施开放式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发展的高端平台。可利用创新型人才信息数据库,根据产业发展和企业的需求,适时地组织相关专家和研发型人才进行某一专题和项目的研究工作,既能充分聚集和利用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又服务于产业发展,做一些高校、科研院所不愿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做不了的创新活动,较好地解决科技和经济两张皮问题。而这种创新平台一方面可以着眼于科技创新前沿领域、山东省制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3D打印、新材料等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组织创新型人才开发应用相应的技术。山东省已有的创新平台,也可以按照这种模式采用柔性的、开放式的创新型人才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创新资源,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众创空间是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山东省还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打造众创空间,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来鲁。

三、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

要加强各类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如企业家人才、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知识产权人才等,盘活本土人才。

加强企业家人才队伍的培养。企业家人才在创新能力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主体。其培养可以采取以下方式:一是培养造就国际化、职业化、现代化的企业家群体。每年从大中型企业和民营骨干企业中选拔一定数目的高层管理者,送往国内外著名大学进行高层次、战略性培养。二是依托高校建立山东省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心,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三是加强中小企业管理者的培训。四是加强青年创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他们去高校进修各种管理课程或攻读管理学学位。五是可以开设企业家论坛,切实发挥企业家协会的作用,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平台。六是在全省各地打造创客空间。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在众创空间和科技园区,管理部门可以组织创业者和园区企业家的联谊活动,让有经验的企业家帮助创业者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

加强科技人才的培养。对科技人才的培养可以采取以下几个途径:一是加强全省特别是各中心城市高等教育的发展,集中支持建设高水平理工院校(分校区),根据产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培养山东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素质高、研究开发能力强的科技人才。特别要调整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工程机械、环保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化工等产业的专业设置;二是加强产学研结合和开放式合作,让科技人才参加与研究开发活动紧密相关的产业项目;三是组织科技人才参加本专业的国际性高级学术研讨会;四是有计划、有目的选送年轻、优秀科技人才出国进修,保持与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密切联系;五是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向企业流动。

四、完善创新型人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制度环境

对于引进和培养的各类创新型人才,关键是如何留住和用好,这就需要山东省不断进行政策创新和制度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最大限度激励各类创新型人才的创造性和创新性,使山东成为人才高地和创业创新活跃区。

完善创新型人才激励制度。探索试行合理的能够体现人才贡献价值的薪酬制度。鼓励企业探索各种产权激励机制,可以实行股票奖励、股票期权等激励措施,也可以采用技术持股、技术入股或技术成果分成、研发人员和企业共享技术成果产权等产权激励模式。还要探索高层次人才的控制权激励,如可以扩大研发团队首席专家在选题立项、人才配置、设备使用、奖励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2015年发布的《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构建区域人才协调使用制度。应建立开放型的人才使用机制,特别是相对落后地区在环境建设、企业实力等方面缺乏人才吸引力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和济南、青岛等人才较为密集地区合作,既包括产学研合作、项目合作,也可以在创新平台建设及使用方面合作,如共同建设类似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样的平台,相对落后地区就可利用该平台聚集高端人才,虽然不能把高端人才吸引到本地,但同样能为本地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发展起到智力支撑的作用。

完善人才市场体系。完善经理人市场及各类创新型人才市场,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让市场发现人才、评价人才、配置人才,使人才在产业间、区域间的配置更加合理。

完善创新创业园区的服务和管理。一是将园区管理机关的功能定义为服务,为园区内的企业和创业者服务。二是在园区内成立企业家俱乐部,方便企业家交流及帮助创业者。三是成立风险基金俱乐部,让风险投资者全过程参与创业者的投资活动,使得风险投资者能深入了解创业者及其创业项目,能够在创业者最需要资金支持时获得风险投资基金特别是天使投资基金的投资。

完善鼓励创业创新的财税和金融政策。对中小微企业可设立人才引进补贴。采取适当的财税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特别是要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和促进完善转制院所和科研机构的税收政策。完善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持机制,建立健全创业投资机制,通过发展风险投资等,为创业企业家进行研发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发挥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的启动和保障作用,努力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新型人才的利益保护、创新性成果的产权保护,都需要国家法律法规的保障,推进依法治国,内在的包含着用法律来保护知识产权的相关利益方,因此,需要强化专利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专利行为和涉及专利的诈骗行为。□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努力创造新时代属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孔繁轲: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理论研讨】战略领导力与《周易》

“战略领导力”是近年管理科学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沿概念。国内外学者正在探索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迄今尚未有统一的认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王晓娟: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滨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唐洲雁: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首先要发挥优势强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端化品牌提升山东的形象,提升山东的质量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1月25日,龚正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政策研究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应对农村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选择。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为农村一二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出了强烈信号的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7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壮大的精神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迟泓:加快陆海统筹 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王秀华:关于落实家庭医生制度的几点浅见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疾病谱变化推出的应对措施,其重要性与必要性毋庸置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