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来源:山东宣传网

作者:

2023-07-13 15:29:07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发展,多次亲临山东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2013年11月,总书记在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2018年6月,总书记再次对山东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提出殷切期望。2021年5月,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又一次强调“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是文化大省,文脉绵长。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文化传承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强顶层设计,深耕人文沃土,守正创新做好“探源”“活化”“立德”“传播”文章,奋力建设文化强省,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

做好保护挖掘阐发文章

立起新时代文化泰山

山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齐鲁大地上的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是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山东以挖掘呈现“山东文脉”为抓手,加强考古挖掘研究和文物保护利用、古籍整理编纂、文化记忆记录、文艺精品创作等,摸清山东文化家底,梳理传承发展脉络。

今年初,山东一处考古发现冲上热搜:在淄博市临淄区赵家徐姚村西,考古人员探寻到1.32万年前的人类足迹,它填补了我国人类进化史上一段重要的年代空白。由于其重要价值,赵家徐姚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用考古发现实证“山东文脉”在中华文脉形成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山东成果丰硕: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1次、项目24项;大汶口遗址、城子崖遗址等6项考古发现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涉水文物考古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甲午海战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29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山东展区一部大型丛书吸引了海内外读者的目光,它就是《齐鲁文库》开篇之作、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山东深入实施“山东文脉”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复制回归珍稀汉籍1600余种,推出1816册的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启动编纂6000多种、13亿字的大型文献《齐鲁文库》,计划用10年时间全面辑录整理山东历代传世文献,立起新时代文化泰山。

济南百花洲剧场,“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社区居民通过山东快书、山东评书等多种文艺形式,了解党的政策、学习党的思想。

实施“凝心铸魂”工程,贯通马克思主义之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根,山东创办泰山论坛、黄河文化论坛等高端研讨平台,组织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理论宣讲,打响“习语润心”“红色挎包”“薛思明理”“沂源红”等宣讲品牌,持续筑牢信仰、信念、信心。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今年3月16日,搭乘500余名游客的首趟“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冠名列车从济南西站驶出,开启山东“四廊一线”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的沉浸式体验之旅。从山东快书、泉水宴到阿胶、花饽饽,登上这趟环游齐鲁高铁,仿佛走进“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体验长廊。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山东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大力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统筹实施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四廊一线”贯通曲阜、淄潍、泰山、崂山昆嵛山四大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融通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大红色文化片区,全面激活文化传承发展新势能。

毫厘之间见乾坤的济南微雕、一块木头千变万化的鲁班锁、比纸还薄的蛋壳黑陶……在位于济南泉城路商圈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集聚了16市非遗技艺的“山东手造”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圈粉”无数。

依托非遗或传统工艺,通过创意新造,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山东深入实施“山东手造”工程,让传统手艺更好弘扬,让更多手造产品走到群众身边。“黄河大集”系列主题策划,让文化产业更好赋能乡村振兴。随着“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越来越多可看、可玩、可参与、可带走的文旅产品让游客尽享文化之美、齐鲁之美。

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文化产业化,山东坚持科技支撑、数字赋能,不断创新传统文化的表达形式:通过区块链技术,6款5A级景区数字藏品对外发布;《天涯若比邻》光影秀展演,将现代光电科技与传统文化艺术相融合,打造穿越时空的视觉盛宴;利用云技术等搭建的“济南数字博物馆平台”,拥有3D藏品700余件、文物数据5万余条……数字化为文化“两创”插上科技翅膀。

此外,山东着眼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持续锻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刚闭幕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成为世界读懂中国、了解山东的重要窗口。

以文化人润心田

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最近,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儒学美德示范街人头攒动:心灵手巧的村民编出“六艺”“吉祥”等主题精美线编作品;“鲁源书房”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绘本专场,琅琅书声响彻课堂……

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要义,能否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对此,山东着眼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风化俗,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融通,将优秀传统文化落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落在人心上、落在行为习惯养成上,给出生动鲜活答案。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山东倡树“自律助人、孝老爱亲、诚信利他、节俭绿色、共建共享”美德健康新生活,编写《如此生活》大众读本,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理念进家入户、落在日常。山东9人入选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他们用行动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今年端午节前,我们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了‘粽子宴’,邀请村里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粽子、领荷包。”诸城市龙都街道高相社区汉车网格党支部书记李玉林说。2019年汉车村以“孝德文化”为切入点,开展端午节“粽子宴”、九九老人节“饺子宴”等活动,唤起村民尊老爱老意识,培树和谐家风、文明村风。

把文化“两创”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山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项目化常态化推进“五为”志愿服务,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目前,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五有”标准全覆盖,建成文明实践基地5000余个、文明实践公园广场30000余个、文明实践家庭站94000余个。

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而文艺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民族歌剧《沂蒙山》斩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五部作品获第十六届“五个一工程”奖。记者:齐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