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来源:山东大学

作者:

2022-08-19 08:00:08

8月14日,“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高端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文科理论与实践》编辑部、山东大学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旨在探讨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机遇、挑战与路径,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申树欣,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在论坛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申树欣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在新文科建设体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应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在新文科背景下实现创新发展。张士海介绍了学院发展的有关情况,表示应理性认识并自觉推进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更深入、更全面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不断优化、提质增效。开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

主题报告环节,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围绕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发展,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蕴含、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实践导向、顺应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趋势及展望三方面进行了阐释。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景文教授论证了党史党建学科的设立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所带来的良好机遇,并梳理了党史党建研究的主要内容,阐明了党史党建学科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交叉融合之处,从五方面讲解了党史党建学科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的路径。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从新文科视野下思政学科的研究方位、学科研究的方向、学科研究的方法三方面表达了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思考。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文成教授围绕新文科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从新文科新要求新机遇、思政学科的“关系链”、思政学科的“动力源”、思政学科的“发展观”等方面进行了阐释。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锐教授从新文科、新时代、新定位三个背景出发,阐明了新文科理念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定位、学科发展的新取向以及学科的发展方式变革等问题。主题报告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亮教授主持。

主旨发言第一阶段,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教授从形态学发展入手,指出了形态学继续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学问题,并从七个方面归纳了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学研究的基本要义。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教授围绕新文科育人的总体性规定及对思政学科发展的启示,从新文科“新”在哪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我们可以怎么做三方面进行了阐释。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宏波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天生具有新文科的特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理论范式、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多学科研究、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四方面作了分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教授从历史的角度阐明了新文科概念提出的过程,讲述了新文科视域下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初步思考。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教授围绕老问题新常态: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面临的两大挑战,阐明了学科边界不清、学科范式不显等问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邢国忠教授围绕美国主流媒体涉华疫情报道的意识形态性分析及其启示,从病毒起源论、体制有害论、舆情控制论、口罩外交论四方面作了分享。主旨发言第一阶段由《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刘要停主持。

主旨发言第二阶段,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基于新文科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守正创新,分别对新文科和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进行了阐释和解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增礼教授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制度保障体系切入,阐明了制度保障体系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影响、功能的发挥以及建构的原则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智副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议题探讨,从新文科建设之于思想政治教育意味着什么,以及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主要议题两方面作了分享。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华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守正创新,从人民性、制度化、科学化、系统化四方面进行了阐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鹏教授围绕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的主要抓手,从价值共识的理论内涵、价值共识的现实意义、价值共识的实践路径三方面作了分享。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宏刚副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需要多学科理论和知识的支撑,从为什么需要、如何汲取和借鉴两方面进行了阐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江静副教授从马克思恩格斯意识形态理论的建构性切入,在理论根源上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存在的正义性和道义性问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方兴副教授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交叉研究的学科使命,从营造学科知识生态、把握学科生成逻辑、推进学科现代化、促进学科反哺与学科孵化四方面作了分享。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勇教授从新文科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整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分化的现实境遇、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统分化基础上的“再整合”三方面进行了阐释。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副主编刘迪主持。

主旨发言第三阶段,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许慎副教授围绕新文科视域下提升比较思政教学研究质量,对回信精神、平台建设、课题支持、人力动员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东坡副教授围绕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未来展望,从新文科与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性发展、创新性突破、现代化建构三方面作了分享。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芳强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反思思维方式出发,阐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从哲学思维方式的推导下发挥价值引领的问题。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超副教授围绕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之“新”意,从新文科之新方位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定位、新文科之新需求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任务、新文科之新建制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融合等几方面作了分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林龙副教授围绕学科纵深:大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研究,从问题的提出、现实的境遇、研究的关键、研究的进路四方面进行了阐释。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伟副教授围绕新文科建设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素养的要求与启示,从新文科建设育人层面的价值引领、实践层面的中国立场、内容层面的知识创新、学科层面的交叉融合四方面分别阐述了对高校教师素养的具体要求。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小秋博士从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切入,对领导干部讲思政课的价值意蕴、现状检视、实践进路三方面进行了阐释。主旨发言第三阶段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主持。

《高校辅导员》常务副主编夏晓虹作论坛总结。她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新文科的基础学科,新文科建设对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论坛参会人员高端、解决问题高端,落脚于育人育才、培育时代新人的探讨,与会专家在学理上逻辑上进行充分研讨的同时,将目光铆定在实践与行动上,极大促进了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闭幕式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宁主持。

本次论坛积极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建设,深度聚焦新文科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坚持做到在理论中回应现实、从历史中展望未来。本次论坛共计36位专家发言,同时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余位与会者参加论坛。大家从理论与实践的多重视角下探讨新文科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机遇、挑战与路径,将有利于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交叉融合意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学理定位,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