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振兴乡村正当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樊祥成

2018-08-21 14:59:08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利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缓解社会主要矛盾,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必要的战略纵深。

乡村振兴,齐鲁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希望我省发挥自身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奋力走在前列,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全国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仅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而且为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吹响了集结号。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用地等扶持政策,明确政策边界,保护好农民利益”。为了贯彻中央相关精神,《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明确提出,“鼓励工商资本投资适合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领域,发展智慧农业、循环农业、休闲旅游、环境整治等方面的综合经营”。因此,乡村振兴战略,为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山东省涉农资金在省级层面将全面归并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政策导向十分明确。各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提出的重大工程、计划、行动,是今后一个时期乡村发展的重点,是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事业的重要切入点。

8月6日至8日召开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是在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峰会将“乡村振兴的机遇与挑战”作为平行论坛的一部分,体现了山东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视程度。峰会的召开,有利于为青年企业家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必将从政策、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强有力支撑。

乡村振兴,激活潜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摒弃农业农村处于从属地位的惯性思维,既要补齐短板,又要深挖潜能,让农业农村在实现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加主动、更加重要的作用。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国家发展的红利,更重要的是充分开发农业多功能性,让全体国民更多地分享农业农村提供的优质的物质产品、文化产品和生态产品。

从发展的角度看,在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的大背景下,城乡居民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逐渐成为主流,乡村的空间、生态、文化价值被进一步放大,由此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培育壮大各类农业创新创业群体创造了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社会资本已经进入农业农村,从事特色种养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产经营,积极创办各类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等产业融合发展载体、平台,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

从实践的角度看,认识和发现乡村的价值不难,难的是如何把乡村的空间、生态、文化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如何在满足人们对优质安全农产品需求的同时,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生态产品和文化产品。这里面有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是盘活农村资源,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广阔农村,各项资源资产十分丰富。但是,由于农村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的发育还不十分完善,农村的资源资产还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农村资源资产的配置效率还有提升的空间。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提高农村各类资源要素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实行股份制、合作制改革,多种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保障农民财产权益,有助于实现生活富裕的目标。随着农业创客、工商资本、信息技术等新要素、新力量逐步进入农村,农村资源的配置效率有望进一步提高,农村发展的潜能有望进一步被激活。

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 是城乡发展不平衡; 最大的发展不充分, 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既体现在物质层面,也体现在精神层面。缩小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差距,是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不仅在于实现农村经济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实现农村社会的现代化,缩小城乡居民在现代意识、科学精神、文明理念方面的差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位,要培养和集聚推动农村全面发展的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发挥他们在乡村各项建设中的带动、引领作用。

一方面,要鼓励包括青年企业家在内的各类人才参与乡村经济建设,通过深入了解地方的实际情况,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渠道,拓宽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有利于缓解当下农村人才“空心化”的问题。要发挥各类人才的人格魅力、学识修养、名人效应、创意点子,利用他们经历过市场经济洗礼、拥有一定的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本的优势,推动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信息回传、人才回归,带动乡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要鼓励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治理,把自身的现代价值观传递给村民,透过新的思想观念、知识技能影响乡村发展,更好地架起乡村居民与现代城市文明的桥梁,让更多的农村居民熟悉现代意识、科学精神、文明理念,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推进农村现代化进程。

山东是我国的农业大省。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三农”发展,注重发挥人才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造性,坚决破除不利于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打造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活力之区。省委书记刘家义在6日召开的嘉宾恳谈会上指出:“青年最具创造力,企业家最具开拓性,青年企业家是宝贵的财富,是发展的新动能…希望更多的青年企业家走进山东、落户山东、施展才华”,昭示了山东省委省政府对青年企业家来鲁投资兴业的渴望与期待。山东具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质资源与政策环境优势,期待优秀青年企业家到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施展抱负与才华!

(作者: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现代农业研究室主任 樊祥成 )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企业出口强度与产品质量的相互影响 ——质量促进效应还是出口学习效应

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中国虽已是贸易大国但还没有成为贸易强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仍...[详细]
《财贸研究》 2020-02-26

庞德《诗章》中的纳西王国

在硕果累累的“庞德与中国”研究中,庞德对丽江纳西族文明的书写研究显得相对薄弱。事实上,从《诗章》第101章到第110章,纳西风景、神话、...[详细]
《外国文学研究》 2020-01-14

美丽中国建设的中外思想资源

美丽中国建设的理念,并非悬空思索而来,而是在充分汲取中外智慧基础上,结合中国当前国情,对于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做出的科学而美好的构想。[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深度融合:问题解决认知模拟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兴起及广泛应用,为推动教育创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科学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点和路径

我们要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把握高质量发展渐进性、系统性的重要特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9-18

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成就与经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哲学社会科学与时...[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9-18

中国发展蕴含的工业化规律

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正确处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29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逻辑进路

立足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文本,梳理其分析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逻辑进路,对于当代进一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8-26

充分发挥口述史学的跨学科应用价值

口述史学的跨学科特征与趋势涉及资料、方法、工具、视角、概念、理论等在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整合、渗透、交叉与借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26

讲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精彩

思政课能不能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的关键性、不可替代性作用,归根到底还要看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思政课能否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归根到...[详细]
《求是》 2019-08-16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的学理支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学科建设反哺教育教学,以理论创新促...[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06

把爱国奉献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标识

进入新时代,以黄大年、南仁东为代表的广大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