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大讲坛推出第二期线上讲坛:抓住疫情后的产业新增长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来源:山东省社科联

作者:

2020-04-09 09:06:04

 

微信图片_20200409085940 

4月7日,齐鲁大讲坛推出第二期线上讲坛。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建围绕如何“抓住疫情后的产业新增长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这一主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魏建认为,新冠疫情冲击后,新的产业增长点可以划分为四种类型:反弹型、激发型、填补型和趋势型。这四种类型的产业增长点在持续时间长短、要素支持要求、产业带动力等方面各自具有不同的特征。反弹型是需求被压抑后反弹的产业,主要包括商贸零售、酒店餐饮、文化影视、旅游、交通、装修、婚庆、家政类等需要现场服务和消费的产业。激发型是疫情再次激发潜在需求而更加兴盛的产业,主要包括大健康产业、中医药产业和环保产业。填补型是填补疫情冲击下暴露出的我国产业结构、布局等方面漏洞的产业,主要包括医疗卫生装备和设施、战略性灾备物资体系与布局等。趋势型的新增长点具有全局性和长期效应,是对疫情以及科技发展趋势促生的人类新行为方式的产业反映,在产业表现上具有较为广阔的覆盖性。

魏建认为,短期内,要将反弹型、激发型、填补型三个产业增长点作为工作重点,抓住不同特征着力投入、强力推动、释放潜力,充分利用财政金融政策进行刺激,特别是发挥好政府采购的作用,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对于反弹型产业,要紧紧抓住反弹机遇。重点在于预判需求、提前做好准备,尤其是应对峰值需求的准备。企业要在要素准备上留有足够的余地。政府要在交通、景区、市场峰值需求出现前进行预警,使反弹型产业需求有序释放。对于激发型产业,要强力激发使之持续。对于供给填补型产业,要尽快填补到位。中长期内,以智能化为着力点,推动产业体系在重构中转型升级,决胜未来。加快实施“四网建设为重点,基础设施、体制改革为支撑”的智能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已经具有的应用端优势,着力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形成在制造领域的“智能实力”。推动国有企业、政府成为智能化榜样。建立智能化行业标准,掌握行业话语权。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大讲坛坚持公益性原则,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