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锤炼“四力”,讲好山东故事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3-03-07 15:00:03

锤炼“四力”,讲好山东故事

深入基层、行走一线,带来打动人心的报道和作品,是宣传文化工作者的职责所在。我省广大基层宣传文化工作者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基层一线,用大量“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记录时代变迁,讲好山东故事。

陈巨慧:24小时在线的“泥腿子”记者

凌晨3点的山村养猪场、4点的寿光蔬菜批发市场、5点的养虾塘,深夜23点的乡村卫生院……都留下了她奔走采访的身影。她就是大众日报舆论监督部(应急报道组)记者陈巨慧。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基层、奔波路程超万里的“泥腿子”记者,几年来,陈巨慧深入乡村田间,和粮农一起看苗情、算收成;站上防汛堤坝,穿着救生衣冒雨采访筑堤护坝的干部群众;坐在集中迁建区的新居里,听滩区群众分享幸福新生活;走进冰冷的工棚,为农民工讨薪百万,助他们尽早回家过年……可以说,陈巨慧不是在蹲点,就是在去蹲点的路上。她,见过了24小时的风景。

仅2022年,陈巨慧就围绕疫情防控、防汛防灾、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中小企业发展等热点话题,深入基层进行深度调查采访,采写出一大批具有行动力、感染力和引导力的报道,所采写的作品多次获得山东新闻奖一二等奖。

朱永宁:当好媒体融合“排头兵”

从各类社会突发新闻现场,到济南大面积棚户区改造,从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再到“两会”报道……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总监朱永宁用镜头记录着社会的变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朱永宁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以用户为中心,坚持内容为王、技术赋能,让新媒体与电视端联合组成新型主流媒体矩阵,实现了生态化发展。朱永宁牵头的天下泉城客户端入选“2020年度全国广电十佳融合创新客户端”。

“时代在塑造媒体,时代也在塑造记者。面对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必须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新型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朱永宁说。

阎黎明:做有温度的基层媒体人

今年40岁的淄博市张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部主任阎黎明,从事新闻舆论工作17年,他从一名基层电视记者,成长为全媒体业务科室的带头人,一直坚持在基层发出有温度的声音。

风雪夜凌晨4点的铲冰除雪,三伏天40摄氏度高温下的环卫清洁,除夕夜供热企业的温暖坚守……17年来,哪里有新闻,他就出现在哪里。

2019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阎黎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为保证采访到位,他扛着摄像机风雨逆行,蹚着齐腰深的洪水走进村民家中,第一时间传出当地救援情况。

新闻采访没有特定时间,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新闻价值就是第一工作信号。如今40岁的阎黎明,依然冲锋在新闻报道的主战场、最前线。

刘汉锋:用创新视角打造正能量作品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客户端首席编辑,新媒体平台“青小岛”创始人刘汉锋从事新闻宣传工作10多年,善于通过创新手段做好宣传工作。

刘汉锋作为山东深度观察类自媒体“青小岛”的主笔,能够围绕山东发展,聚焦重大活动、重磅政策、重要节点,探索、创新重大题材报道写作方式,紧紧把握移动互联网的传播特点,转思路、改文风,运用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方式讲述山东故事,推出了一大批充满正能量的优质热门作品。

同时,刘汉锋通过策划举办大学生评论大赛等方式组建评论员队伍,现已组建起超过300名的评论员队伍,成为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方面的重要有生力量、在关键时刻发声的重要资源。

贾海宁:用精品力作讲好山东故事

对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对外传播科制片人贾海宁来说,拍好纪录片,记录国家奋进征程,是他作为宣传文化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更是来自伟大时代的召唤。

在策划、制作纪录片《大河之洲》时,为了全景式呈现黄河三角洲的新时代风貌,贾海宁和团队在黄河入海口蹲守一年多的时间,第一次以4K画质和国际化表达,全景深度呈现了黄河三角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国家形象。该纪录片也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优秀国产纪录片集锦》。

多年来,贾海宁不断深入一线,锤炼“四力”,出新出彩传播中华文化,深入挖掘山东的特色资源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用精品力作讲好山东故事。(张春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