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解读:中国数字经济须正视挑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 莉

2018-12-09 10:59:12

据法国《回声报》报道,中国数码电子市场在短期内实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这与中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密不可分。报道认为,中国数码电子行业发展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是该行业具备先进的技术,使得各种电子数码产品的推广如鱼得水。比如,电子支付在中国的盛行就得益于其方便快捷的操作,这种便捷背后是高超的科技作为支撑。微信等应用软件的多种功能,比如支付功能、朋友圈等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发文章说,“就像中国经济的许多其他领域一样,中国数字产业的规模和变化速度也令人头晕目眩。”德国《经理人杂志》近日报道则称,不管是芬兰航空还是欧洲的2000多家饭馆和商店,其中包括著名的伦敦哈罗德百货,眼下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而且可以使用的店铺每一天都在增多。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其内涵包括两大部分:一是信息通信产业部分,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二是数字经济融合部分,即传统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质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对GDP的贡献为55%。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数字经济特色鲜明。首先,中国的数字经济覆盖面更加广泛,囊括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其次,中国数字经济独有的政府支持和企业创新双驱动模式效果显著,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此外,中国数字经济的市场应用较为广泛,民众接受度高于世界其他国家。最后,不同于其他国家只有大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创新,中国不仅有大企业引领创新,各中小企业的创新参与度也很高,表现活跃。

与此同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领跑世界,离不开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国大力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并把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给予数字经济良好的发展土壤。第二,中国大企业创新引领示范,中小企业努力追赶,形成了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呼应的企业创新格局,让数字市场的活力不断迸发。第三,中国市场基础庞大,人口众多,数字经济能够快速推动市场需求的增加,从而迅速占据市场。第四,国际资本和国内资本都很看好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近年来它们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资不断加大,推动了中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第五,数字经济顺应了中国的发展,满足了中国市场消费和创新驱动的需求。

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但是也面临着很多挑战。首先,中国数字经济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相关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核心技术创新的能力还有待提高。第二,中国数字经济的行业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来填补数字经济相关领域管理的空白,如建立明确的法律法规体系、信用体系,加快行业与市场的融合等。第三,目前个人隐私和产业隐私缺乏合理完善的保护措施,信息安全保护机制还有待加强。第四,虽然中国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的融合边界在弱化,但是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水平还有待提升。第五,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中国数字经济的风险防范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第六,中国数字经济的利润模式尚未建立,这将对数字经济长期发展提出挑战。此外,中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也增加了政策制定的难度。

放眼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共同合力。第一,传统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需要加强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从而构建新的盈利模式。第二,人才是创新的基础,只有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才能占据人才高地。第三,知识产权是数字经济的命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第四,要不断完善现有政策环境,培养数字经济良性发展模式,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加强国际合作。

未来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还会不断加深,中国数字经济依旧会扮演重要角色。数字经济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将在中国实体产业的转型升级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受访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 张  莉 祖鸿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互联网视域下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创新思考

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围绕公共利益,对海量网络信息进行客观分析与判断并展开理性思辨,确保民主协商是平等公民之间理性讨论的结果。[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8

为改革开放事业提供宪法保障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依宪进行。只有坚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改革开放才能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地不断前行,不断深化。[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8-12-08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创造了全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当代中国40年改革集中体现的一个主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详细]
理论周刊 2018-12-08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特点

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12-08

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7

肩负文化使命 推进文化创新 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活跃繁荣文化市场、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建设中国特...[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6

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进入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必须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增强政治能力,强化政治导向,彰显政治优势,把部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强军伟业...[详细]
解放军报 2018-12-05

以系统思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2-05

改革开放40年国企改革的基本逻辑与宝贵经验

立足新时代,实现国企改革既定目标,需要在回顾国企改革历史、总结取得的主要经验基础上,将国企改革不断向前推进。[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4

我国现行宪法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根本法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宪法根基,提供了根本法保障。[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3

合作共赢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自11月初中国与美国领导人通电话并约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以来,中美双方保持接触,落实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18-12-02

可怕的是深陷形式主义而不觉

只有当工作本身的完成度成为评价工作的度量衡,形式主义的空间才能越来越小,投机取巧、敷衍了事之风才有可能止息。[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2-01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重大战略任务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