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怕的是深陷形式主义而不觉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崔文佳

2018-12-01 09:11:12

不同于吃喝送礼等非常具体的作风之弊,形式主义常常“寄居”在一些大事要事中,动辄打出唬人的名头。一些基层党员群众即便心有困惑不满,也不愿甚至不敢轻易质疑。只有当工作本身的完成度成为评价工作的度量衡,形式主义的空间才能越来越小,投机取巧、敷衍了事之风才有可能止息。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在近日进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点出当前困扰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包括一些徒有其表的“留痕管理”、名目繁多的检查考核、有所反弹的“文山会海”等。总书记鲜明表态,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加以改变。

总书记的一番大实话,引发了党员干部强烈共鸣。有人感慨,“总书记从基层一路走来,最知民众之盼、基层之弊”。今天,我们不难感受到党员干部的工作之忙、压力之大。“5+2”“白加黑”成了家常便饭,不乏一些人自嘲“忙来忙去都是瞎忙”。而稀释了职业获得感、成就感的,主要就是那些“无谓的事务”。

何谓“无谓的事务”?从党员干部的“吐槽”中可知一二。比如,贯彻上级指示拿会议次数标榜重视程度,大会小会省里开完市里开、县里开完乡里开,折腾得基层干部没空抓落实。检查工作实效常常流于表面,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村搞一次“卫生清扫”就要9份档案,还要求图文并茂、没有涂抹,似乎纸面美观与村里卫生划等号;现场督导检查,存在重量不重质、浅薄不走心,基层疲于应付又不得不迎接,有的“乡上两个锅炉,各级部门就查了10多次”。基层本就事多人少,有限的时间与精力被“虚事”侵占,最后留给“实事”的自然就少了。

形式主义,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予以强烈批判,但为何这么多年过去,这股歪风仍未绝迹,甚至一些干部深陷其中而不觉?

形式主义往往有一个政治正确的外壳。不同于吃喝送礼等非常具体的作风之弊,形式主义常常“寄居”在一些大事要事中,动辄打出唬人的名头,所涉及的无不是宏大主题。一些干部只借其“名”、不务其“实”,看上去是在紧锣密鼓贯彻上级精神,雷厉风行地落实上级要求,其实是认认真真走过场,层层加码搞形式。一些基层党员群众即便心有困惑不满,也不愿甚至不敢轻易质疑:看不惯是不是因为自己“觉悟不够”?贸然反对会不会显得“不讲政治”?

形式主义往往看上去像在认真工作,雷厉风行地开会、做文件、要材料……问题在于无限扩大化“硬拗造型”,明明一个会就够,非要开三个会;明明千字文就能说清,非要撑出上万字;今天刚布置,明天就要结果。一些干部以此来标榜自身的勤奋与负责,甚至把这些冗余当作工作本身。

形式主义还往往给人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观感。一般情况下,这种一呼百应的声势很容易唬住人。相较于苦干一番而默默无闻,大搞形式主义的“性价比”着实不低。怪不得有人说,形式主义好比“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此外,一般人都有从众心理,党员干部也不免“随俗”。当看到单位或系统大搞形式活动,或因搞好形式而获赞时,自觉不自觉也不愿质疑,最后慢慢接受这种“套路”。

形式主义害死人。而比形式主义更可怕的,是深陷其中而不自知。倘若这股歪风邪气弥散开来,大家都走形式落实工作,基层千头万绪的现实问题怎么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反“四风”持续发力,此番总书记不仅对问题苗头直言不讳,还回应关切、为干部撑腰,传递出鲜明的信号:决不允许轮子空转、光说不练,对于形式主义露头就打。精神只求传达到位,记录只求真实完整,材料只求说清问题,工作只求群众满意……只有当工作本身的完成度成为评价工作的度量衡,形式主义的空间才能越来越小,投机取巧、敷衍了事之风才有可能止息。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重大战略任务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30

民营经济书写时代华章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这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进步都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1-29

刘致福: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逻辑与价值意蕴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7

新时代改革的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详细]
河南日报 2018-11-24

中国改革理论的演进逻辑

既不能认为我们党提出改革开放没有任何理论准备,又不能认为一提出改革开放就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改革理论,它必须从改革实践中来,又回到改...[详细]
人民论坛网 2018-11-23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大代表工作的进展和启示

人民在国家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就是通过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地位实现的,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3

培育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法治观念

法治要良好运行,不仅需要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而且需要公民具有深厚的法治观念,树立对法律的信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3

思想解放靠好学深思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其中,凡有重大政策出台,必然伴随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如风伴雨,如浪逐潮,已成规律。[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1-22

中国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外部世界应该认真关注一下中国人所认同的这些朴素道理。中国发展的动力,就存于其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2

重视金融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

虽然金融的本质和经济运行的规律没有改变,但科技在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增加经济社会福祉的同时,也在不断渗透金融的每个“细胞”,改变着传...[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0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纪律保证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0

领会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

马克思主义提供给人们的是完整的世界观,它具有内容的全面性、结构的系统性、逻辑表述的严整性、方法的科学性等本质特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