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合作共赢符合中美共同利益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刘品然 刘晨 朱东阳

2018-12-02 16:56:12

自11月初中国与美国领导人通电话并约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举行会晤以来,中美双方保持接触,落实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合作共赢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福祉,更影响着世界和平与繁荣。

合作共赢是正道

中国和美国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建交近40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证明,合作共赢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才能通向美好未来。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中国问题专家包道格认为,保持接触和平衡是美国对华政策唯一选择。中美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核不扩散问题、防治传染病等一系列全球和地区问题上都存在共同利益。

该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史文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超越国界范围、需要全球共同应对的问题不断涌现,包括气候变化、食品安全、跨国犯罪、全球金融体系稳定等,要解决这些重大问题无疑需要大国合作,而中美两国间的合作更是不可或缺。

美国丹佛大学教授赵穗生说,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经历风风雨雨,有合作也有竞争。但应该看到,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密不可分,中美加强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坦诚对话助合作

目前,中美两国建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中美拥有广泛合作空间,两国间坦诚而具有建设性的对话有助于消除分歧、扩大合作。中美间加强对话也有益于国际社会。

包道格认为,中美建交近40年的历史中,双边关系出现起伏并不少见。“相比之下,我并不认为当前的中美关系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困难。中美两国本月刚刚在华盛顿举行了外交安全对话,两国政府间有很多机制和渠道可就双边关系进行沟通和协调。”

他强调:“一个由对抗或冷战思维主导的对华政策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也不会得到任何其他国家的支持。”

美国史密森学会秘书长戴维·斯科顿对中美人文合作的前景持乐观态度。他建议双方人文科研机构在彼此感兴趣的领域继续保持合作,延续两国人文交流势头。“虽然我们是科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不是最终的政策制定者,但我们可以通过分享与合作,找到一条更好相互理解的道路。”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认为,中美两国是全球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关系不仅影响自身,也影响世界其他国家。国际社会不能置身事外,应积极促成中美通过对话等方式妥善解决各种问题。

元首会晤受关注

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引世人瞩目。各方期待两国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发展继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包道格说,特朗普就任以来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保持良好的个人关系。中美两国元首即将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晤,也表明两国高层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巴西G20事务协调人罗纳尔多·科斯塔表示,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对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实现建设性对话。“我们热切希望两国领导人能通过会面建立起进一步沟通的桥梁。”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认为,世界正站在全球化发展的十字路口,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就解决问题、避免冲突取得进展。(作者: 刘品然 刘晨 朱东阳 等)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可怕的是深陷形式主义而不觉

只有当工作本身的完成度成为评价工作的度量衡,形式主义的空间才能越来越小,投机取巧、敷衍了事之风才有可能止息。[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2-01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重大战略任务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努力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30

民营经济书写时代华章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这对于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进步都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蓝图...[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1-29

刘致福: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详细]
齐鲁网 2018-11-28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理论逻辑与价值意蕴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7

新时代改革的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零敲碎打的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详细]
河南日报 2018-11-24

中国改革理论的演进逻辑

既不能认为我们党提出改革开放没有任何理论准备,又不能认为一提出改革开放就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改革理论,它必须从改革实践中来,又回到改...[详细]
人民论坛网 2018-11-23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大代表工作的进展和启示

人民在国家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主体地位,就是通过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地位实现的,支持、规范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3

培育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法治观念

法治要良好运行,不仅需要健全完备的制度体系,而且需要公民具有深厚的法治观念,树立对法律的信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3

思想解放靠好学深思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其中,凡有重大政策出台,必然伴随一次深刻的思想解放,如风伴雨,如浪逐潮,已成规律。[详细]
经济日报 2018-11-22

中国发展的动力来自哪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外部世界应该认真关注一下中国人所认同的这些朴素道理。中国发展的动力,就存于其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22

重视金融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

虽然金融的本质和经济运行的规律没有改变,但科技在推动金融行业发展、增加经济社会福祉的同时,也在不断渗透金融的每个“细胞”,改变着传...[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0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纪律保证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