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时代特征辨析(2)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昕 刘昊龙

2018-10-25 08:58:10

三、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时代特征的归纳总结

综上,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是为了解决“谁来种地”和“怎样种地”,以及维护农民权益并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而产生的诱致性制度变迁(伍开群,2014),其既要满足中国农业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不断调整适应的“历史沿革”,也要满足二元经济协调发展、“输血”与“造血”协同进行的“时代诉求”。唯有解决好这两个历史任务,方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特色家庭农场。

关于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内涵,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2014)界定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特征总结方面,2013~2016年百余篇CSSCI文献中存在十余种不同的关键词表述,包括农村户籍、家庭经营、农业收入、适度规模(规模化)、企业化、市场化、商品化、专业化、利润最大化等;但集约化这一核心特征并未如期望般高频出现。

上述研究在归纳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特征方面,存在以下不足:其一,混淆了事物的特征与特征的表现形式,对各项特征的逻辑关系梳理不够充分,语义表述存在歧义;其二,对“家庭经营”的内涵解读较多,而对“中国特色”的深入思考较少,存在着过度“泛化”和“西化”的倾向。因此,本文在分析“历史沿革和“时代诉求”之基础上,过滤冗余信息并聚集核心特质,试图重新刻画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时代特征及其逻辑关系。本文认为,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应具备农户家庭经营、农业收入为主、市场主体资质、现代化生产经营等四个特征,而现代化生产经营又包含了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商品化经营等具体要求。

(一)农户家庭经营

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应以家庭自有劳动力为主,以周期性短期雇农为辅,依托文化素养高、生产技能好、管理能力强、以农业为业的新型职业农民,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农业生产经营活动。首先,家庭经营要能够良好适应农业的自然特性,降低代理和决策成本,实现内部自我激励,提升生产积极性,释放人力资源效能。其次,家庭农场既要解决农民就业的问题,又要避免生产关系的倒退,因而不可存在长期雇农,这也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区别于工商资本农场的重要特征。最后,新型职业农民不仅要有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和科学的种养知识,同时还应具有职业稳定性、社会责任感和现代经营理念。推动现代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重要的是务农意愿和能力,因此不主张将“农村户籍”纳入特征范畴,可以尝试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和资质考核认证,为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提供人才储备。

(二)农业收入为主

中国特色家庭农场通过从事农林牧渔业的种养、加工、销售取得经济收入,支付家庭成员和短期雇工的劳动报酬,获得经济利润并实现资本积累。家庭农场应在特定经营范围内有较强的专用性资产投资和农业生产经验,拥有明确的主营业务并尽量实现一业为主,专业化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有利于科技指导和统计调查工作的开展。尽管综合性农场集种植、养殖、加工、餐饮、观光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增收效应明显,能够解决劳动时间分配不均和风险规避能力不足等问题(朱启臻,2013),但仍应警惕土地非农化开发,避免其脱离农业生产。同时,家庭农场的收入水平要适当高于非农就业,使农民拥有“体面的”职业和收入,才能够吸引高素质农民返乡从事农业生产(黄仕伟、王钰,2014),这是家庭农场存续的必备条件。

(三)市场主体资质

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是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拥有合法市场主体地位的经济实体。首先,家庭农场应在工商部门进行登记注册,拥有准确的农场名称、稳定的经营范围以及明确的登记类型,依照规定申请升级与变更并递交年检与审查材料(高强等,2014)。其次,家庭农场应主动融入国家的农业宏观管理体系,接受工商、税务、农业等有关部门的监督与管理,享受并履行作为合法市场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合法、合规、合理利用惠农资源(高强等,2013)。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农场是否具有法人资格取决于其登记类型: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需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而有限责任公司则承担有限责任(马洪伟,2014),但往往与家庭农场的认定标准存在冲突。

(四)现代化生产经营

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商品化经营是家庭农场现代化生产经营的重要阶段性特征。①适度规模化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发展的核心特征,即通过土地经营承包权的有序流转,以及生产要素的适度集中和倾斜流动,来克服以往农地细碎和分散经营的弊端,为机械化设备与现代化设施的专用性资产投资创造条件,获得规模报酬递增以及规模经济效应,这是家庭农场发展的初始动力。②集约化生产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发展的关键特征,即通过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术与管理方法,优化要素投入质量和组合方式,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产出效能,以技术创新替代相对稀缺资源,实现劳动力和土地双重要素的集约化生产(王春来,2014),向市场提供品质卓越农产品,这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本质要求。③商品化经营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发展的重要特征,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交换为目的、以利润最大化为原则参与市场竞争,通过生产适销对路、质量安全的农产品获得盈利,这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区别于自给自足式小农生产的显著特点。

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时代特征具有明显的逻辑关系。农户家庭经营和以农业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为其刻画了具体的认定标准;这也决定了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是一种特殊的、拥有合法市场主体地位的经济实体,所以具有显著的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特征;因此,也决定了其在生产经营方面拥有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商品化经营的农业现代化特征;其中,适度规模化为集约化生产提供了发展保障,集约化生产为商品化经营创造了盈利空间,商品化经营又为适度规模化提供了资金支持。

四、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时代特征的表现形式

农户家庭经营、农业收入为主、市场主体资质、现代化生产经营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主要时代特征,预示着其较以往小规模家庭经营具有更高的生产效率、更优的经济效益,并更能满足生产者、消费者以及整个社会的利益诉求——更加卓越的经营、财务和社会绩效,是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时代特征的集中表现。经营绩效反映了家庭农场生产要素的利用效率;财务绩效体现了家庭农场的经济效应;社会绩效体现了家庭农场满足利益相关者诉求的水平。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时代特征表现形式,反映了其对农业现代化进程的贡献。

(一)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经营绩效

相较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中国特色家庭农场具备明显的现代化特征,市场竞争和商品意识拉动了劳动生产、土地产出和农资利用效率的提高。①劳动生产率为劳动者生产的农产品数量或产值,反映了家庭农场的人力资本效能。劳动者是农业生产中最具能动性的生产要素,是利用有机生命力改造环境自然力的核心载体,提高劳动生产率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魏巍、李万明,2012),劳动生产率不仅影响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成长,也关联城乡商品贸易、要素配置和城镇化进程(高帆,2015)。②土地产出率为单位土地产出的农产品数量或产值,反映了土地的利用深度和生产能力。土地是不可替代的生产资料和自然资源,具有总量有限性、循环利用性、质量差异性等特点,提高土地产出率对保障粮食安全、缓解人地矛盾意义重大,现代农业应以促进土地产出率为主,兼顾劳动生产率,在四化进程中实现二者的平衡(孔祥智、李圣军,2007)。③农资利用率为一定农资投入水平下的农产品数量或产值,体现了资源配置和技术效率,反映了科学种养和田间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是集约化的重要体现(张改清,2009)。农业生产需要劳动对象、农化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持续投入,提高农资利用率对绿色生态生产、面源污染控制、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作用。

(二)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财务绩效

相比传统农业生产经营,中国特色家庭农场更加适应现代市场环境,更能提供适销对路、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具备更好的运营能力、收益能力和成长能力。①运营能力为市场环境约束下,通过要素有效配置和资源高效利用,实现产能提高和收入扩大的能力,由营业收入与资产总额的比值测算。运营能力反映了其生产连续性、市场适应性和综合管理能力;该能力的提高有利于保障社会责任履行的条件和动因,维护利益相关者诉求,保障市场主体地位。②收益能力为现有专用性资产投资水平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出售适销对路农产品实现盈利的能力,由营业利润与营业成本或资产总额的比值测算。收益能力反映了家庭农场集约化、商品化、规模化生产经营的比较制度优势;该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实现专用性资产价值,改善惠农资金成效,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障。③成长能力为通过要素适度集中和倾斜流动,在边际收益非负区间进行适度规模农业生产经营的能力,由营业收入增长率与营业成本增长率的差值测算。家庭农场规模下限由非农就业的机会成本决定,而上限则由要素的边际收益确定(杨慧莲,2014)。成长能力越高,农业收入增速与成本费用增速的差距越大,家庭农场可以追加投入并扩大规模;反之,则应适度调整规模以避免陷入规模不经济的泥潭。

(三)中国特色家庭农场的社会绩效

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的骨干力量和主要阵地,中国特色家庭农场需要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农产品合格率、农户人均收入以及自有资本比率,满足消费者、环境、农民与政府的利益诉求。①商品率是指用于市场交易的农产品产值与总产值的对应关系。与自给小农经济不同,家庭农场通过市场机制向社会提供农产品,满足人民生活和经济建设所需的消费和生产资料,因此商品率是其社会绩效的首要指标,商品率提高对农民增收、农民脱贫致富、工农协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②合格率是指在一定认证标准下检测合格农产品的比重。家庭农场需履行社会责任、遵守法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维护食品安全,利用绿色农业科技实现增产增收,而非依赖滥用生长调节剂等农化产品。合格率的提高有利于控制有害致病生物和农化产品残留进入农产品流通领域,进而保障消费者健康和财产安全。③人均收入是指农场收入与实际务农人数的比值。能否有效实现农民增收,解决农民就业,是判断制度安排和惠农政策效能的落脚点与风向标,也是衡量其对农民社会责任履行的重要标准。农场人均收入提高有利于吸引农村实用人才,是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解决“谁来种地”与“怎样种地”等问题的关键所在。④自有资本率是指家庭成员出资与资产总额的对应关系,反映了其资产结构和成长后劲,体现了其通过自主经营,实现自我积累和发展的能力。家庭农场应逐步提升市场适应和独立发展能力,而非长期依赖政府的惠农补贴,自有资本率提升是实现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24

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进“双一流”建设

我们应当切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树立供给侧改革思维,以供给侧改革思维推进“双一流”建设。[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23

以立德树人构筑中国大学自信

“四个自信”如何才能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这不仅是当前构筑中国大学自信面临的重要理论命题,更是事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23

聚合起新时代的磅礴之力

在人类历史漫漫长河中,百年甚至千年都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在一个社会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五年甚至一年都可以斗转星移。[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19

以创新驱动核心技术能力提升

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核心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形成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技术创新体系。[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6

汇聚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精神力量

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12

“一带一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10

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世界价值

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09

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展文化

文化是有生命的,有生命的东西就不会静止不动,它一定要生长、要发展。这个过程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其中必然涉及文化的开新与守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9

精准传播是做好国际传播的必然选择

实施精准传播,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受众采取不同传播策略与传播方式,是提升国际传播效果的必然选择。[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8

弘扬丝路精神 携手共同发展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一定能够行稳致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两国人民[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03

谱写新时代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新篇章

中央企业是国之基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中央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引领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30

从传统中汲取解决当代教育问题的理论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重要论述,背靠中国优秀教育传统,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