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共产党对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规律认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季明

2017-06-26 14:29:06

作者:季明

对于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来说,从严治党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建党90多年、执政60多年,拥有8800多万党员,在当今世界政党特别是执政党中是个老党、大党,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对于这些规律,需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认真体会,深刻把握。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的指示精神,本文就我们党对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规律认识作一简要研究。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央集体,在批判党内错误思想、整顿党的作风中,形成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新理论新思想。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刘少奇、邓小平明确提出了“党要管党”的重要思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于1983年开展了整党运动。198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整党工作委员会发出《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提出:“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那种讲面子不讲真理,讲人情不讲原则,讲派性不惜牺牲党性的腐朽作风。”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从严治党”。

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对经不起考验的党员,首先要满腔热情地进行教育。但经验证明,仅仅靠教育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对于那些败坏党和人民事业的腐败分子,必须采取坚决清除的方针,一经发现立即处理,有多少清除多少,决不能姑息养奸。”这是“从严治党”的概念第一次在党代会报告中出现。

1992年党的十四大强调:“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从严治党。”1997年党的十五大强调:“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通过多年实践探索,我们党逐渐形成了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以及制度建设五个方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保证了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从上世纪80年代前期到2009年的26年间,党中央就党建问题专门召开了六次全会,作出6个专题《决定》。一是1983年10月十二届二中全会《关于整党的决定》,二是1990年3月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三是1994年9月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四是2001年9月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五是2004年9月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六是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6个《决定》,反映了我们党对“生死存亡”的深沉忧患意识和“关键在党”的强烈历史责任感。这6个《决定》虽然内容、指向各有侧重,但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从严治党,这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1.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常委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庄严承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从严治党。

2.作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进行谋篇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2012年12月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6月,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大会上,进一步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八点要求。2015年1月,开展了“三严三实”活动;2016年1月,开展了“两学一做”活动。

3.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四个全面”定位于党中央的战略布局,这既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又确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原则。

4.进一步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是严,要害在治。”所谓“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89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所谓“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所谓“治”,就是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5.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就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了重要抓手。

6.进一步总结提升了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和启示。在2017年1月6日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了一些重要启示,主要是:一是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着理想信念高标准努力,同时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要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三是要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从问题入手,抽丝剥茧,查找根源,深化改革,破立并举,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四是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既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又加强管理监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好局面。这些重要启示和经验,要长期坚持。”这“七个着力”和“四个相统一”,就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和启示的新总结和新提升。

二、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党的庄严承诺,把作风建设作为根治“亚健康”的“先手棋”,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总开关”,把构建完善制度作为可靠保障,把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根本任务,把密切党群关系、执政为民作为根本目的,探索形成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规律。

1.坚持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相结合

党的先进性,一方面体现为指导思想的先进性,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先进性;另一方面,体现为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制定科学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好更快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这也就是说,加强党的建设,目的在于推进党的事业,实现党的目标。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翼。衡量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既要看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自身建设成效,又要用党的事业发展全局的成效来检验。

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实现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看待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来抓,作为新形势下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来把握,使管党治党与党的事业整体谋划、整体设计、同步推进,以管党治党的成效为党的事业提供坚强领导保证,结合党的事业的实践推进管党治党,以管党治党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推进伟大事业的新发展,管党治党取得了切实效果,这也就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了伟大工程与伟大事业相结合的认识,为新形势下管党治党探索了新经验,提供了新借鉴。

2.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勇于自我革命相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不仅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胀,大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等政治阴谋活动。为此,我们党多次强调,要从政治上认识和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就清晰地把鲜明讲政治与勇于自我革命内在地有机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具有95年多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能力,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这种能力和勇气,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当前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第一位的就是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3.坚持抓作风建设与强化理想信念相结合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作风建设破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时又把作风建设与强化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十分注重加强全党的理论建设和思想建设,不断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既从作风上纠偏治标,又从源头上补钙治本,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内外兼修,增强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和实效性。

作风建设方面,我们党强调,要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看待作风建设。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把密切党群关系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核心,与人民同甘共苦,并且从中央做起、以上带下。我们党强调,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抓起,并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反腐倡廉的着力点和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切入点来抓。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我们党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民风向善向上。要严肃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

理想信念方面,我们党强调,把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来抓。认为这是“精神之钙”“压舱之石”“立命之本”,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我们党强调,最根本的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始终抓好思想理论建设。重点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强调,理想信念有客观标准。要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理想信念的客观标准,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

作风建设是理想信念的外在表现,好的作风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标本兼治。理想信念是管信念、管方向的,没有理想信念,党组织就会一盘散沙、软弱无力。治标,就是要着力针对面上的“四风”问题认真纠正、严格禁止。治本,就是要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理想信念深层入手强基固本,从源头上抑制不正之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保证作风的纯洁,以作风的优化来固化强化理想信念,从根本上解决精神动力问题,解决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

4.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

世界政党兴衰表明,作为一个执政党,如果既没有一定的思想基础,再缺乏规章制度,必然难以制约权力,必然垮台。

坚持思想建党,这是由中国的特殊国情和我们党的实际情况决定的。今天,国内国际的严峻形势和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思想体系的对立与斗争,经常考验着党的组织和每个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召开了政治工作会议,强调思想建党在党的建设中处于核心层面,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把思想建党作为建党之基,率领全党从古田再出发,搞好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思想建党,最关键的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压舱石、主心骨、总开关,强调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制度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构建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并狠抓制度执行,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去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总结,制定《准则》、修订《条例》,这是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要安排和实践举措。

实践表明,思想建党能保证制度治党的正确方向,制度治党又是思想建党的有力保障,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就是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同时也是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思想和制度二者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就能取得很好的管党治党效果;二者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就能产生建党治党的叠加效应。

5.坚持从严治吏与抓住“关键少数”相结合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管理干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党强调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强调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强调要培养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干部队伍与领导干部的关系上,我们党强调,从严管党治党重点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抓好省部级以上高级干部这些“关键少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强调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强调职位越高,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强调领导干部无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都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越是主要领导干部,越要受监督、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

作为一个在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好党员干部这个主体力量。这是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和胜利的中坚力量,能不能抓好这支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党的兴衰成败,这是几代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共识。但抓好党员干部队伍,不是要平均用力、不分重点,而是要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关键来抓,特别要抓好省部级以上高级干部这些“关键少数”。抓好“关键少数”就能一子落、满盘活,这也体现了我们治党管党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规律。

6.坚持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与依靠群众监督相结合

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是党的各级组织。我们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弃全面从严治党这种责任,必须把管党治党的主动权牢牢抓在自己手上。我们党强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纪委要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

同时,全面从严治党,只靠党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还要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优势,必须从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力量,要让人民群众支持帮助和参与我们从严治党,要注意畅通两个渠道,一个是建言献策渠道,一个是批评监督渠道。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把自我管理与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在自律与他律上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质量和效果。总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持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与依靠群众监督相结合,通过开门管党治党,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党和群众的合力,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7.坚持反腐零容忍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

腐败问题是任何政党建设中都无法回避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腐败也是任何一个政党生存和发展的大敌,而清正廉洁则是一个政党健康发展和有所作为的根本保障。许多失去政权的政党执政实践表明,一个政党的生命力,不在于人数的多寡,也不在乎其性质如何,而在于其能否清正廉洁。可以说,腐败既可能成为导致执政党下台的潜在因素,也可能成为执政党下台的直接原因和导火索。因此,严格防范并严厉惩治党内腐败,保持清廉党风,是任何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惩治腐败的事实说明,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搞腐败,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决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党牢记“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道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反腐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没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把反腐利剑举起,形成强大震慑。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我们党高度重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从严治党的因素将更加复杂,将会提出很多新课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既总结自身经验又吸收借鉴世界其他政党经验,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作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本文刊登在《理论学习》2017年第5期,原标题:《我们党对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和规律认识》)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提振干部精气神需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干部人事工作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指明了正确方...[详细]
齐鲁网 2017-06-20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作的报告中谈到今后五年山东工作的总体要求时提出“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有力支撑,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6-17

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齐鲁文化繁荣发展

有关“文化山东”、“文化高峰”、“文化小康”的论述,更是令人心潮澎湃,激发起9900多万山东儿女强大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详细]
齐鲁网 2017-06-17
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

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

做好山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走在前列 再创辉煌——写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走在前列 再创辉煌——写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顺应发展趋势,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瞄准更高水平,绘就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宏伟...[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文化消费增长的经济效应及促进机制

长期以来,学术界大多把文化消费作为一种精神文化现象加以关注研究,只重视其社会效应。本文从文化经济融合发展、文化消费经济效应的视角,...[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彭耀光:齐鲁文化传承发展与培育新时期山东精神

培育新时期山东精神,不但需要有一套义理系统成功地将其内化于心,而且需要有一套有效的道德实践方式和礼仪规范,将新时期山东精神外化于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6-07

牢记“三从三来” 学习廖俊波做好人民公仆

廖俊波同志以党和人民事业为最高追求,以干事创业、造福百姓为最大快乐,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是“两学一做”...[详细]
齐鲁网 2017-06-07

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派驻纪检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起着重要的监督和推动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6-06

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临沂时强调,要紧紧拉住老区人民的手,不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如何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6-06

践行“两学一做” 自觉做好本职工作

中央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涂可国:学思并重的为学之道

涂可国:学思并重的为学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学思并重、必本于思不仅是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精神实质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也是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应遵循的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5-23
谢桂山:为民族复兴述学立论

谢桂山:为民族复兴述学立论

为实现“四个全面”著书立说,为百姓民生、社会和谐、国家发展,文明推进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述学立论,是我们这代知...[详细]
齐鲁网 2017-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