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快乡村振兴的上口“产业经”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付生

2018-02-12 15:39:02

小窗帘、大产业,冬日里的寿光市上口镇,处处展现的振兴景色,格外动人。

“这是我们去年刚刚研发成功的功能型除甲醛窗饰,打破了国内市场功能型除甲醛窗饰产品被国外垄断的现状。”“这款产品荣获上海R+T亚洲门窗遮阳展最具潜力新品奖,展会现场签了80多笔订单。”“紧跟‘互联网+’大势,我们公司2017年淘宝销售额破400万元。”……每到一个企业,都能感受到窗帘窗饰这个传统产业焕发出的不一样的新动能。

气派的厂房、智能的设备、专业的研发团队、自动化的流水线、精美的窗帘成品……每到一个企业,印象中窗帘窗饰产业“小而散”“多而乱”“科技含量低”的形象彻底扭转。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去年以来,上口镇把具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窗帘窗饰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们全面推进“一核三区”的总体布局,引导企业“退村进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他们实施一企一策,鼓励企业进行设备升级,产品创新。他们为窗帘窗饰企业统一注册“朗朗上口”地理标识,全面打响“上口窗饰”品牌。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赴上海、深圳等地参加专业展会,扩大品牌知名度。

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有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上20余条生产线;有的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有6款窗帘产品被海外投资联合会选中,产品广销中东、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还有的企业,瞄准国际前沿,发力智慧窗帘产品,推出防甲醛、防水拒油、隔声布料等新型高科技产品……实现产业发展和品质提升新跨越。

产业发展起来了,靠窗帘窗饰产业发家致富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上口镇窗帘窗饰生产加工企业有86家,遍布全国各地的经营门店600多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8000余人,占到全镇总人口的九分之一,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

富裕起来的群体越来越多,直接带动的是美丽乡村建设。该镇镇区已建起5个高档小区,基本都是当地从事窗帘窗饰产业的工人。去年,上口镇18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动工,累计投入2800万元,一个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扶助困难群体中发力,2017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上口镇193家企业慷慨解囊。

一业兴,百业旺。新旧动能转换所迸发的强劲动力,正在让这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加快实现。(本报记者 付生)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开展“文化进万家 新春送祝福”活动

春节前夕,潍坊市直文化系统各单位分别采取送图书、送春联、送书画、送演出、送温暖等形式,大力开展“文化进万家 新春送祝福”活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潍坊市出台首部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法规

2月9日,潍坊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潍坊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通报海上交通安全形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潍坊市集中通报12起典型问题

日前,市纪委、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办集中通报了3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问题,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9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月5日,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出席并讲话。[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9

潍坊市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记者从全市城乡规划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开展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确定城市长远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战略布局,提出城市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9

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潍坊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3日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36人,列席89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5

潍坊市全力保障春节市场繁荣稳定

日前,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将至,为保障节假日期间市场供应和流通环节安全运行,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平安的节日,我市在监测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5

潍坊市消费者满意度再上新水平

在近日中消协发布的《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我市得分在参与测评的50个城市中名列第八,居全省第一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5

2017年全市老龄工作十大亮点

日前,潍坊市2017年度全省17市文化建设综合考核情况公布,潍坊市荣获第三名,成绩优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1

潍坊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

1月30日,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和市委要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31

全市旅游业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

2017年,全市旅游行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总抓手,以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旅游环境优化为重点,深化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31

打造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红色殿堂”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和党性修养,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近年来,潍坊...[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31

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1月24日,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在东方大酒店召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