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下)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张倩

2017-01-24 10:06:01

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巩固,“不能腐”的机制逐步建立,“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政治生态得到不断净化。

执纪审查有尺度显力度

“幸亏组织及时对我进行批评提醒,否则我可能要犯大错了。”不久前,市纪委针对群众反映青州市益都中心医院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对青州市政协副主席、益都中心医院院长进行了谈话函询。经工作人员耐心解释,这位院长恍然大悟,表示一定汲取教训,严格要求自己。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研究完善线索处置方式和标准,着力把握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在关系,更加突出党纪特点和政治性,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问题线索分类管理、定期排查、重点研判,提升问题线索管理水平。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7143件次,同比下降11.3%,汇总管理重要信访举报件324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注重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又注重突出重点、从严执纪,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在审查工作中,着眼于维护整个“森林”健康,把握主次,“快进快出”,缩短“战线”,把主要精力用在违纪问题的主要方面。同时,本着治病救人的目的,对症下药,采取批评教育、函询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惩处的惩处,不偏不废,标本兼治。全市共审查违纪案件236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84人,处分涉及县级干部43人。

坚持挺纪在前,把“四种形态”作为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标准,运用到执纪审查各个环节。市纪委专门出台制定《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容、种类及认定依据(试行)》和《市纪委监察局机关诫勉谈话工作暂行办法》。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0570人,其中第一种形态7150人,第二种形态2615人,第三种形态768人,第四种形态37人。

严查“微腐败”增强“获得感”

在去年初召开的市纪委全会上,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对基础贪腐问题要严肃查处,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础延伸。

为了推动重心下移,市纪委采取多项措施压实基层责任。专门制定《关于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意见》及《考核办法》《督导方案》,通过重点约谈、延伸巡察、督查督办等形式,将压力传导到县镇。市纪委重点督导15个镇街,交办问题线索332件。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同志介绍,工作督导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村居“两委”成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镇街干部、县市区直部门干部作为重点人员,紧盯城郊结合部的镇村、执法监管部门、基层管钱管物管项目的岗位,对扶贫攻坚、低保救助、土地征收流转、集体“三资”管理、涉农资金补贴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及吃拿卡要、贪污挪用、截留私分、强占掠夺、欺压群众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处理,一批基层“微腐败”问题得到集中整治,让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6年,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450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299期1153起。而且通过督促各级健全完善“三资”监管、“三务”公开等制度,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农村财务审计,注重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作用,强化了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

强化源头预防,教育监督震慑常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后,全市各纪检监察机关借势借力,不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两个准则”“三个条例”集中宣讲和知识竞赛,组织全市470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学习测试,学习观看《潍坊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和《潍水镜鉴》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家风正、政风清”家规家训征文和廉洁家风故事大赛宣讲活动,扩大了廉洁文化影响力和覆盖面。

在夯实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不断加大党内监督力度。2016年,我市突出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步伐更快、发力更准,组织开展三轮巡察任务,对24个市直部门、单位进行了“政治体检”。

“市文联党组存在‘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协会管理松懈放任;市质监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直属单位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等一系列重点问题,在巡察过程中陆续浮出水面。专项巡察坚持“短、平、快”,什么问题突出就奔着什么问题去,哪里问题显现就巡察哪里,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做到快巡察、快汇报、快反馈、快整改,增强震慑力。共发现重点问题234个、问题线索30条,进行提醒预警536人次,推动边巡边改问题81个。

同时,巡察工作不断向县乡延伸,坊子区对5个街道、8个区直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并整改落实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28个,滥发奖金补贴、公款吃喝送礼问题27个;寿光市针对违规入低保、骗取粮食直补款、危房改造资金审批不严、违规占用和使用土地等问题,对财政、农业、经管、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巡察,查处违规违纪问题59起,做到了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潍坊日报通讯员 张倩)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1月25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6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上)

鸢都大地,勇立潮头,也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书写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篇章。[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23

全面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我市党的建设新进展新成效综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推动改革与发展,关键在党。[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1-13

青州市黄楼街道:一村一品 精准扶贫

为尽快实现脱贫目标,让贫困人口尽早富裕起来,青州市黄楼街道在调研分析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计划、救助兜底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7-01-10

临朐:干部进村入户解民忧 架起为民“连心桥”

2016年,临朐县继续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入万户、察民情、解民忧”活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村入户,真心实意联系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北苑街道打造“青春+”党建新模式

,奎文区北苑街道不断深化“青春党建”理念,积极探索“青春+”党建新模式,成功打造了金都社区皇家幼稚园党支部“党旗引领,青春飞扬”党建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30

奎文区委党校到基层深入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奎文区委党校高度重视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自觉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到基层单位对全会精神给予准确解读。[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29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对于推进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着极其重要...[详细]
齐鲁网 2016-12-23

诸城“三会一课”获党员群众“点赞”

围绕破解基层党组织生活形式内容不鲜活、参学率低、缺乏实效等问题,诸城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遵循基层工作实际,探索落实“三会一课...[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19

市知识产权局、市水文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要对照《准则》和《条例》开展自我检查和整改提高,有针对性地进行查缺补漏,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努力完成今年的任务目标,为明年的知识产权...[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16

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

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拥有多重身份,其中第一身份的作用至关紧要。党员牢记第一身份,时刻铭记“我是谁”,才能始终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15

认认真真学 踏踏实实做 潍城区、市文化艺术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潍城区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工作上强力...[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09

深学笃行求实效 严实结合促提升 昌乐县、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后,昌乐县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县上下掀...[详细]
潍坊日报 2016-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