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兴国 王新志:寻找山东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兴国,王新志

2017-03-27 09:24:03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兴国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王兴国

王新志

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新志

在农业集群发展和产业化经营等方面,山东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接下来要进一步创新理念,积极开发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等其他功能,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从而提升现代农业的价值与产值。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众多专家学者已经从不同视角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而对“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解读则相对显得薄弱。本文将结合山东省农业发展的实际,按照“补强短板、促优升级、打造新业态”的原则,深入探索加快培育山东农业发展新动能的思路。

首先,补强农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挖掘农业新动能的潜力。在许多农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山东省还处于弱势地位,如种业拓展、耕地质量提升等等,要采取措施补强这些农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挖掘农业增长新潜力。

实施现代种业强省战略。作为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山东省种业发展受到孟山都、杜邦、先正达等种业国际跨国巨头的强烈冲击,省内种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遭遇巨大压力,如蔬菜产业中国外种子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特别是高端出口蔬菜占有率高达80%左右。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省必须奋起直追,深化种业改革,吹响建设现代种业强省的号角。一是依托优势产业打造种业研发基地。作为农业大省,在很多农产品生产方面山东省在全国占据优势地位,要依托这些优势产业打造种业研发基地。如寿光市依托蔬菜产业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机制,积极打造“蔬菜种业硅谷”,业已培育出35个蔬菜新品种,全力收复蔬菜种业市场失地。二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种业跨国巨头的发展历程说明,企业强则种业强。要鼓励加快省内种业企业通过整合并购等方式做大做强,将人才、技术、资金等优质资源向优势种业企业集中,打造一批能参与国际竞争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

实施耕地质量提升战略。目前,山东省耕地面积为1.14亿亩,其中40%的高产田粮食产量占全省产量的60%,而60%的中低产田粮食产量只占全省的40%;全省仍有1100多万亩耕地要靠天吃饭,40%的小农水长期老化失修。据有关部门测算,山东省如果每年改造10%的中低产田,粮食产量能够增加50多亿斤,年均增产6%。因此,山东省要深入开展耕地质量提升战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多元化资金投入体系,以县级为单位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利用财政直接补贴、低息贷款等方式来激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加快推进“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大规模建设,以农田综合整理、土壤改良和灌溉排涝等措施加大中低产田升级改造。

其次,促进农业比较优势升级,拓展农业新动能的空间。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在许多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如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社会化服务等等,要在比较优势的基础上打造升级,拓展这些优势农业产业新动能的空间。

以农业产业集群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作为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和创新高地,长期以来山东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辐射带动能力大幅提升。2015年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9300家,实现销售收入15580亿元,带动农户超过1800万户,人均增收2974元。当前,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其标志之一是农业产业集群的大量涌现,如潍坊市蔬菜产业集群、金乡大蒜产业集群、烟台水果产业集群等等,已经形成农业发展的“块状经济”,提升了山东农业的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极大地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升级。山东要促进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产业和规模优势,深入探索完善农业产业化集群相关主体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运作机制,推进产业化集群高效融合发展。

以服务规模化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升级。山东省历来高度重视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长期以来采取激励措施持续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发展壮大,不断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拓宽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从发展趋势看,山东农业社会化服务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机社会化服务的跨越式发展阶段,此阶段的特征是农机服务合作组织迅猛发展,推动了山东省由农机大省向农机强省的升级,全面提升了山东省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第二阶段是当前供销社系统等主体提供的规模化社会服务,此阶段的特征是山东省供销社秉承“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新型理念,以土地托管为抓手积极推进农业服务规模化,有效地破解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等难题,探索出了新形势下以服务规模化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崭新路径。下一步山东要结合当前农业规模化经营的大趋势,整合现有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使之做大做强,并大力培育供销社、邮政等服务规模化供给主体,与农民特别是规模化经营主体形成更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创新开展订单式服务、阶段性规模服务等服务模式,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融合起来。

最后,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催生农业新动能的动力。新产业新业态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对转变山东省农业发展方式、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和催生农业新动能有着重要的意义,其发展的重点应该是以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市场创汇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互联网+农业、农业会展经济等。

以优势产业为依托打造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具有多功能属性,除了具备保障粮食供给等基本经济功能外,还具备生态、文化、环境和社会等多重功能。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路径就是要充分挖掘和拓展农业的生态、文化、旅游等功能,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会展经济、互联网技术等相结合,发展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当前,山东省打造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重点应该放在依托本地优势主导产业,延长产业发展发展链条,从而内生出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如寿光市将蔬菜产业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进行了深度的融合发展,将蔬菜实地种植、蔬菜园艺景观与展位展览三者之间进行了创意性的融合,实现了蔬菜种植与农业文化、休闲观光与园艺景观、展会展览与旅游经济的有机结合。并且以菜博会为基点和依托,寿光市正式开启“蔬菜之乡、旅游寿光”的六次产业融合之路,以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弥河生态农业观光园、三元朱村为主体的农业观光游和以林海生态博览园、洰淀湖风景区、小清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为主体的生态休闲游线路先后被开发出来。

积极化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困境。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正在处于蓬勃的发展态势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用地、融资、人才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困境。山东省要创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难得机遇,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破解农业新业态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积极开发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示范功能,探索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现代农业的价值与产值。例如在用地方面,要积极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规定的“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等措施。

(作者王兴国系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作者王新志系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三个维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知是...[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4-03

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理论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4-02

深化国企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

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要围绕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境外投资以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详细]
新华社 2017-04-02

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

以美元为载体的全球游资用各种所谓的金融工具肆无忌惮地到处套利,对此务必进行有效疏导,以使全球金融体制由间接投融资为主导转变为直接投...[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4-02

增强创新文化自信 完善创新体制机制 着力提高国家创新体系效率

国家创新体系是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多元创新主体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形成的国家行为与市场行为互动结合的社会系统,旨在创造和改进知识与...[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30

工业化水平提升 城镇化动力积聚 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中的好势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环境趋于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思考经济问题主要聚焦于应对风险和挑战。[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30

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是要让世界全面地认识中国,也在于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资源[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30

克服转型阵痛 推动绿色发展 保护生态不会阻碍而会促进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以至于一些人认为保护生态环...[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9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须做好四篇文章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9

基础科学研究需要哲学滋养

现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不断拓展人类认知和活动的边界,广泛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高铁、飞机大大方便了人们出行,火箭升空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8

以创新为魂 以育人为本 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是创新的关键因素,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8

研究对象合理 研究方法科学 研究目的崇高 在比较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7

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思想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