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来源:理论网

作者:尤茜

2020-05-09 10:33: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华民族是有着伟大奋斗精神的民族,回顾几千年历史,摆脱贫困、追求美好生活是我们一直以来孜孜以求的目标。新中国的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脱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道路,数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才真正有了实现的可能。

我国人口基数大、现代化经济起步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因素的客观存在,到2012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9000多万,如何“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巨大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在梁家河、正定、福建、浙江、上海一路以来的工作实践中,一直致力于探索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召开七次专题会议,每次会前,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到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求,2020年必须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因为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坚持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打好脱贫攻坚战,成败在于精准。贫困地区地理环境、资源优势、人口素质各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搞“一刀切”,脱贫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对照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大要求,不断完善当前的脱贫工作计划,及时调整不合适的脱贫工作方针,不能为了眼前的效果盲目施策,更不能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虚报成果。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根据地区优势资源,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此外,教育扶贫、思想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都是扶贫工作常见的有效措施,必须根据地区现状精准选择相应的脱贫措施。

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的讲话中强调,抗疫不能放松,战贫不能停步,要统筹推进两个战场的战斗,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疫情期间,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劳务输出脱贫面临考验,中央出台政策大力帮扶,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对于疫情不严重的地区,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劳动力的接收力度;此外,农畜牧产品滞销,影响了贫困地区的脱贫进程,中央加大力度实施电商扶贫工程,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大力扶持“互联网+”扶贫,加快贫困地区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强贫困地区电商人才培训,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建设,对贫困家庭开设网店给予网络资费补助、小额信贷等支持。“县委书记直播带货”等现象一时成为风潮,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措施弥补了疫情期间的经济损失,脱贫攻坚进度逐渐恢复。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脱贫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脱贫工作的目标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因此脱贫摘帽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看脱贫工作做得是否到位,“送一程”才是更深层次的评价标准。因此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设置一个过渡期”措施,扶贫工作者不能一摘帽就丢责任,一摘帽就改政策,要持续稳定地监测脱贫区域的发展实情,尤其是对于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更要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不能等他们返贫了再补救,这样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党员干部要争当脱贫道路上的“领头羊”,不断深化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形势的认识,向模范学习,不断改进和创新脱贫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为人民服务真正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党员干部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尤茜  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抗疫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在五千多年悠久历史中,中华民族培育和发展出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的力量是无形的,更是无穷的。在当前应对新冠肺...[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5-08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将发展理念、实践要求、价值目标紧密结合...[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5-08

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必须合理加大调控的力度,抓“六保”、促“六稳”,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牢牢守住经济发展的底线要求[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5-06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这个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重大考验,关键时刻能不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不能豁得出来,正是...[详细]
《红旗文稿》 2020-05-03

深刻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三重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任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详细]
人民网 2020-05-03

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青年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党的青年工作在党的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青年一代健康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4-30

克服疫情影响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难走的路是爬坡路,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再加上遭遇疫情,脱...[详细]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