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须知行合一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天华

2019-06-17 09:27:06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党员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成效,坚定而自觉地做到知行合一。

在知上下功夫

“两个维护”关乎党的事业成败和前途命运,党员干部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在知上下功夫,要全面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坚持“两个维护”上做明白人。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对于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说过:“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形成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的整体,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民族复兴大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党从实践中探索得来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党完成新时代肩负的使命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干部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在行上见成效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需要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二是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四是真正把党的政治建设切实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在头脑里扎根,而且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做到知行合一,就要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不得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决不允许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党员干部要经常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审视自己,就是要真正树立起政治标杆,审视自己是不是说到做到。要求自己,就是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检查自己,就是要从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对党绝对忠诚老实上,体现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上,体现在敢于坚决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中央权威的现象作斗争上。

(作者单位: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强学习,厚植党的理论优势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7

理论学习最忌“虚浮气”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开展主题教育,如果在理论学习上不深入、不到位,就背离了初衷、达不到目的,必须力戒...[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7

思想建党 理论强党

98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灯塔指引航向,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急流险滩、任凭风吹浪打,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详细]
《求是》 2019-06-16

深入领会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鲜明主题抓住了党员干部教育工作的核心和本质,把党的集中教育活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初心决定使命,使...[详细]
学习时报 2019-06-16

践行亚洲安全观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深刻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亚洲、中国将怎么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推动亚信进程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新形势下促进亚...[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6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潜心领会总书记的这些经典论述,从中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凝聚实现...[详细]
《求是》 2019-06-16

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人工智能是模拟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的统称,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4

把初心融入为人民谋幸福中

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使人们深切感受到“不忘初心”正走出会议、走[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6-14

解放思想,担当作为

他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6-14

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他们怀着质朴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6-14

与时俱进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伟大斗争实践中孕育的先进思想因子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优秀传统、思想路线、先进本质、精神风范的集中...[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6-14

善于用全媒体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新时代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3

在增强“四力”中提升民族宣传工作能力水平

新闻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工作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6-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