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基于教师改革信念视角的课程改革困境之反思

来源:《中国教育学刊》

作者:王平

2018-03-30 15:15:03

课程改革收效甚微的困境在于教师对改革的低水平信念使课程改革从未真正被接纳。要让教师建立坚定的课程改革信念,满怀激情地投入课程改革,既取决于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外部支持性环境,更在于教师重新找回真正的价值追求,在回归自我的过程中与课程改革产生心灵的契合。

人们越来越相信课程改革的成功不完全取决于完美的课程计划,也不取决于“教师所拥有的学科知识、教学法知识,或是他们所身处的情境和所拥有的文化资源,而是他们所具有的对教学、对学生、对知识的根本信念。”然而,从现有的研究看,多数学者仍然在重点关注教师对课堂、教学、教材、学生、自我等引以为真的观点,却忽视了在变革背景中教师对改革活动本身所具有的改革信念,也忽视了教师对改革活动本身所持有的信念对课程改革带来的影响。课程改革收效甚微的真正困境,并不单纯在于教师的课改理念难以转变,而是教师的低水平改革信念使课程改革从未真正被接纳,更谈不上被实施。本文意欲用质的研究方法对教师的改革信念进行探讨。

一、信念与教师改革信念阐释

信念在人及人类生活中具有不可或缺、不可取代的作用,是影响人及人类存在和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正如耶鲁大学心理学所说:“信念是一股动力,强烈的信念是更加巨大的动力,它让人持久不懈地努力完成其目标、计划、心愿和理想。”正因为如此,信念受到了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研究领域的关注。

基于对信念的认识,我们认为,教师的改革信念是指教师在长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景中,基于已有的知识与经验而形成的对课程改革本身的必然性、合理性和价值性等信以为真的思想、观念和看法,是教师对课程改革本身所持有的坚定认同、积极悦纳、深刻信任的内在精神状态,是决定教师接受并持之以恒践行课程改革的内心向导和精神动力。信念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个体对自己已确立的信念,不会轻易改变。因此,信念在个体认识活动与实践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激励和动力功能,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个体对事物的价值判断,指导和决定着人们的行动方向。当教师对课程改革怀揣着坚定信念时,教师才会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课程改革,愿意走进课程改革,也才会迸发出无限的热情、激情和强大的意志力,激励着自己克服障碍与困难,向着课程改革的目标勇往直前。而当教师对课程改革活动本身缺乏坚定信念时,他们就会将课程改革及其所提倡的新理念和新做法等全部阻隔在自己的心灵大门之外,或抵制、或观望、或应付,导致课程改革在实践中陷入困境。

二、教师改革信念的质性研究

本研究主要采用质性研究的深度访谈方法,来揭示教师的课程改革信念及影响教师课程改革信念的主要因素。

(一)课程改革性质信念

课程改革是基础教育应对时代发展、个体生命健全发展需要、民族复兴重任和自身发展弊端的结果。课程改革具有必然性和必要性,它所提倡的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于个人和国家的发展都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教师的课程改革性质信念就是教师坚信改革具有必然性、必要性,从内心真正认同改革之于个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悦纳课程改革“以人为本”的理念,并表现出强烈的参与热情与践行改革的意愿倾向。

(二)课程改革目的达成信念

课程改革是涉及教学价值取向、教师角色等学校教育体系的整体改革。课程改革涉及面广、涉及程度深,改革目的实现的复杂性与困难度极大。教师的课程改革目的达成信念,就是指教师在充分认识改革复杂性与困难度基础上确立的课程改革目的必定实现的观念,并表现出不畏困难、积极投身改革、促使改革目的最终达成的激情和行动倾向。

(三)课程改革的个人价值信念

课程改革以人为本,力图将教师从知识教学的重负、“奴役”中加以解放,转变长久以来教师“工具化”、“客体化”的生存方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成就教师作为主体人的存在和成长。课程改革对于教师具有重要的生命价值、解放价值和促进专业发展的价值。课程改革的个人价值信念,即指教师积极认同课程改革的个人价值,并坚信课程改革能够实现个人的专业价值、生命价值和解放价值,乐于参与课程改革并更新自我。

(四)教师的课程改革效能信念

教师不是改革“被动接受者”,而是改革的主体。教师的改革效能信念,就是教师对自己在课程改革中的主体、主导地位和作用的充分相信和肯定。教师坚信自己是改革中的关键性人物,自信于自己有能力、有权利去参与课程改革、实施课程改革,并确保课程改革走向成功。

三、研究结论与建议

从研究中可以发现,L老师课程改革信念系统内部并非协调一致,而是充满着矛盾和冲突。作为一名参与改革并取得骄人成就的优秀教师,尽管她在课程改革性质方面具有较高的信念水平,但在课程改革目的达成、自我在课程改革中的效能预期方面却具有较低的信念水平。在课程改革的个人价值层面也存在着相互冲突的复杂信念,即一方面确信课程改革对教师具有促进其专业发展的价值,并实际收获了课改对其专业发展所带来的益处,但另一方面却对改革的生命价值和解放价值深感失望。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企业出口强度与产品质量的相互影响 ——质量促进效应还是出口学习效应

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中国虽已是贸易大国但还没有成为贸易强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仍...[详细]
《财贸研究》 2020-02-26

庞德《诗章》中的纳西王国

在硕果累累的“庞德与中国”研究中,庞德对丽江纳西族文明的书写研究显得相对薄弱。事实上,从《诗章》第101章到第110章,纳西风景、神话、...[详细]
《外国文学研究》 2020-01-14

美丽中国建设的中外思想资源

美丽中国建设的理念,并非悬空思索而来,而是在充分汲取中外智慧基础上,结合中国当前国情,对于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做出的科学而美好的构想。[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深度融合:问题解决认知模拟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兴起及广泛应用,为推动教育创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科学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点和路径

我们要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把握高质量发展渐进性、系统性的重要特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9-18

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成就与经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哲学社会科学与时...[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9-18

中国发展蕴含的工业化规律

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正确处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29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逻辑进路

立足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文本,梳理其分析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逻辑进路,对于当代进一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8-26

充分发挥口述史学的跨学科应用价值

口述史学的跨学科特征与趋势涉及资料、方法、工具、视角、概念、理论等在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整合、渗透、交叉与借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26

讲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精彩

思政课能不能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的关键性、不可替代性作用,归根到底还要看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思政课能否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归根到...[详细]
《求是》 2019-08-16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的学理支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学科建设反哺教育教学,以理论创新促...[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06

把爱国奉献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标识

进入新时代,以黄大年、南仁东为代表的广大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