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

来源:山东大学学报

作者:董新兴、刘 坤

2018-03-12 14:58:03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

——来自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二战以后,世界范围内仅有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从中低收入经济体到高收入经济体的变迁,被称为“东亚奇迹”。它们的共同经验是,通过鼓励技术引进和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活动,推动实现本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虽然在部分高科技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建立在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基础上的。部分学者注意到了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以及就业规模的影响,却少有人注意到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会不会因为较低的劳动力成本而缺乏创新的动力呢?从更全面的角度审视劳动力成本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有助于科学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

劳动力成本上升与创新之间关系的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 Hicks的研究发现,实际工资水平上升,在短期内可能会侵蚀企业的利润,但在长期内将会促进企业进行创新,以扩展生产可能性边界。 David针对美国工业发展的研究表明,当劳动力成本上升时,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是降低单位劳动成本的有效途径。Broadberry和 Gupta也证实,较高水平的实际工资对于刺激英国、美国工业化时期的工业技术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 Van Reenen以英国企业为样本的研究也发现,劳动力成本与技术创新之间存在替代效应。

Naastepad和 Kleinknecht梳理了实际工资水平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传导机制。大致来说,他们认为,实际工资水平上升后,企业有动机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以降低单位劳动成本,实际工资水平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传导机制因而也是经由提高劳动生产率这途径实现的。具体来说,相应的传导机制包括:(1)要素替代效应。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意味着资本的价格相对降低,这使得企业有激励更多地使用资本,也就是说,随着实际工资水平的提高,资本强度(K/L)随之增大,劳动生产率因而获得提升。要素替代效应还表现在增加创新支出方面,即采用有利于节省劳动力使用的新技术,减少或控制劳动使用数量,提高劳动生产率。(2)年份效应。劳动生产率除了与资本强度有关外,还与资本的产出效率(Y/K)密切相关。一般来说,新资产比旧资产的产出效率更高,在实际工资水平增加的情形下,增加投资(创新支出)有利于提升劳动生产率,也有利于增加创新支出。(3)成本节省效应。根据内生增长理论,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厂商(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劳动成本)在进行研发决策时,研发支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工资总额占总成本额的比例。工资成本所占的比重越大,投资提升劳动生产率就越有利可图,因而可以增加研发支出。

上述作用机制主要聚焦在提升劳动生产率以降低单位劳动成本方面,没有充分反映出创新活动的复杂性。实际上,对于一个追求利润最大化的企业而言,维持或增加利润的创新途径有两个(1)给定产品(或服务)不变,增加资本支出,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单位产出的平均成本,使得出规模和毛利率得以提升,企业的总利润规模得以扩大;(2)给定其他条件不变,通过研发新的产品(或服务),获得较高的市场溢价,进而提升企业的总利润规模。因此,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形下,企业的应对措施不仅仅限于降低单位劳动的成本,企业还可以通过研发增加单位产品的利润。

在一项典型的创新活动中,创新产出既取决于实物资本投入,也取决于人力资本(特别是高水平意义上的人力资本)投入。在实物资木投入水平给定的情形参与创新的人力资本质量越高,其知识吸收能力越强,创新成功可能性越大,增加创新投入的回报因而就会越高。在此意义上实际工资水平的提升,不只会通过劳动力的数量因素影响企业的创新行为(如上述传导渠道),还会通过劳动力的质量因素影响企业的创新行为。

换句话说,由劳动力市场均衡决定的工资水平实际上反映出了对应劳动者的人力资本质量,较高的实际工资水平能够吸引相对更优秀的人才为企业服务。于是,企业相对较高的实际工资水平在动态意义意味着较高的人力资本质量,增加了企业创新成功的概率,提升了研发投资的边际产出水平,为企业增加创新支出提供了更大的激励。另一方面,较高的实际工资水平还有效率工资的意义。也就是说,较高的实际T资水平不但能吸引优秀的人才,还具有激励他们努力投入工作的作用。在效率工资的意义上,较高的工资水平同样有利于创新成功,能够激励企业增加创新投入。

基于以上理论分析,我们倾向于认为,劳动力成本(或实际工资水平)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无论是从劳动力数量意义上来说,还是从人力资本质量意义上来说,实际工资水平的提升都是有利于企业增加创新投人的。实际工资水平提升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作用机制,不但包含劳动力数量节省途径,还包括人力资本质量提升途径。由此,我们提出本文的假说如下。

假说1:实际工资水平越高企业的创新支出水平越高。

假说2:资本强度越大,企业越倾向于增加创新支出。

以516家制造业上市公司2007—2013年的面板数据为基础,系统考察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创新激励效应。

我们的研究发现:实际工资水平的提高确实会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支出的比重。我们更为细致地考察了劳动力成本在不同传导渠道下的创新激励效应。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家固然会在相对增加资本支出的同时,也增加创新投资(即要素替代效应),实际上,对创新支出水平影响更大的变量是人力资本质量。也就是说,相对于要素替代效应(即单纯增加资本开支),增加相对工资水平,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对于促进创新支出的激励作用更为有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比较分析表明,对于不同所有制类型的企业而言,我们的研究结论是稳健的,只是二者在人力资本质量提升和要素替代效应两个渠道上的创新激励效应有所差异。

进一步的分析还发现,在劳动力成木上升的大背景下,企业在整体上更热衷于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提升资本强度,而非进行人力资本投资。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很多制造业企业仍沉迷于建立在低成本劳动力比较优势基础上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创新行为的重要性缺乏远见,因而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到风险相对较小的短期获利项日中。

随着经济发展和实际工资水平的不断上涨,企业的创新支出水平的提升将越来越多地依赖于人力资本渠道(而非要素替代效应渠道),实际工资水平、人力资本质量与创新支出水平之间存在个正反馈的机制。本文研究提出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双渠道(人力资源水平与要素替代效应)分析框架,并对二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论支持了劳动力成本上升有利于促进创新支出的假说,证实了我国制造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劳动力资源诅咒”,丰富了创新激励方面的文献,并且为更深入理解最低工资、就业与创新的关系提供了初步的经验依据。

本文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提高工资性收入在一次分配中的比重,增加劳动者收入,迫使企业减少产能过剩领域的低水平投资;促使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在社会上形成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进步为导向的创新氛围。

转自《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作者:董新兴,济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研究院教授;刘坤,济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研究院讲师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企业出口强度与产品质量的相互影响 ——质量促进效应还是出口学习效应

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在全球贸易中已经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中国虽已是贸易大国但还没有成为贸易强国,在全球价值链中仍...[详细]
《财贸研究》 2020-02-26

庞德《诗章》中的纳西王国

在硕果累累的“庞德与中国”研究中,庞德对丽江纳西族文明的书写研究显得相对薄弱。事实上,从《诗章》第101章到第110章,纳西风景、神话、...[详细]
《外国文学研究》 2020-01-14

美丽中国建设的中外思想资源

美丽中国建设的理念,并非悬空思索而来,而是在充分汲取中外智慧基础上,结合中国当前国情,对于中国未来发展之路做出的科学而美好的构想。[详细]
齐鲁网 2019-11-13

人工智能与数学教育深度融合:问题解决认知模拟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兴起及广泛应用,为推动教育创新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详细]
齐鲁网 2019-09-20

科学把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点和路径

我们要全面理解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内涵,把握高质量发展渐进性、系统性的重要特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9-18

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成就与经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也开启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哲学社会科学与时...[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9-18

中国发展蕴含的工业化规律

注重发挥比较优势,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正确处理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技术进步之间的关系,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29

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逻辑进路

立足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文本,梳理其分析批判错误社会思潮的逻辑进路,对于当代进一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8-26

充分发挥口述史学的跨学科应用价值

口述史学的跨学科特征与趋势涉及资料、方法、工具、视角、概念、理论等在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整合、渗透、交叉与借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26

讲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应有的精彩

思政课能不能真正发挥好立德树人的关键性、不可替代性作用,归根到底还要看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思政课能否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归根到...[详细]
《求是》 2019-08-16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00秒漫谈新思想】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要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详细]
齐鲁网 2019-08-16

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的学理支撑,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学科建设反哺教育教学,以理论创新促...[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06

把爱国奉献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标识

进入新时代,以黄大年、南仁东为代表的广大知识分子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