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德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7 09:49:03

微信图片_20220307094710

刘德军

刘德军,管理学博士,研究员,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战略规划等。

是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2020年度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2021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任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科技副县长,获得“山东省科技副职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兼任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软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济南市市委专家智库成员、济南市人民政府专家委员会委员、济南市人大预算委专家组长。

规划编制:在省综合管理部门从事规划编制和产业政策制定工作多年,并在市县等挂职锻炼多年,在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战略制定和咨询等方面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是山东省“十五”至“十三五”等多个五个规划纲要的主要起草人员。牵头完成《山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鲁南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山东省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财政“十四五”规划》《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十三五”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十三五“规划》《山东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10余项省级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牵头编制了《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在山东省东营市建设了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参与编制了《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部分)》《山东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省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等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发展规划。牵头编制了《山东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多个与服务业有关的规划或方案。牵头完成济南、烟台、潍坊、泰安、济宁、菏泽、临沂、淄博、德州各类专项规划和产业规划等50余项。参与山东省城镇化、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改革等各类试点方案编制30余项。

课题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牵头完成国家有关部委重点课题10余项,代表性的有:《“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山东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思路和对策》《半岛蓝色经济区系统性融资规划》《小康社会内涵及指标体系研究》《山东省内部人口流动及布局优化相关政策研究》《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等。主持完成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山东省社科联、山东省软科办重点课题20余项,主要有:《山东农业未来十年关键技术研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动力研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山东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大省问题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评价研究》和《金融边界与风险指标体系研究》等。承担完成省委、省政府重点调研课题20余项,主要有:《山东产业发展省级统筹机制研究》《山东省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思路研究》《山东省主体功能区划分研究报告》《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高效生态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山东海洋生物产业园区发展思路及对策研究》《花钱买服务建机制研究》《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山东对澳大利亚发展战略研究》《山东残疾人赶平均、奔小康研究》等。

决策咨询:常态化参与山东省重大政策制定、重要讲话起草及省委、省政府重大课题调研等工作,牵头完成的2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代表性的有:《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研究报告》《关于更好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的建议》《关于我省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问题及对策建议》;《关于加快推进青岛都市圈建设的建议》《高校大学生毕业就业有关情况调研》《雾霾防治与经济结构优化联动  建设绿色山东》《我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存在的问题》《山东省调查显示企业五大成本负担居高不下》《泗水县坚持生态立县实现跨越发展》《关于浙江、江苏两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及建议》《我省“残疾人奔康计划”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应对雾霾天气应急机制和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当前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及对策建议》。平均每年接受山东电视台、山东广播电台、大众网、齐鲁网、大众日报等各类媒体采访50余次。

研究成果:在《经济经纬》《财政研究》《东岳论丛》《湖南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和大众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30余篇,代表性的有:《员工企业社会责任归因对其帮助行为的影响一个链式中介模型》;《山东重化工转型升级研究》;《中国残疾人小康指标体系设计研究》;《城镇化与服务业互动发展的动态计量分析及对策建议:以山东省为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以山东省为例》;《人口变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再检验:以山东为例》;《雾霾天气防治的路径与对策建议》;《山东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研究》;《山东省“蓝黄”经济区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政策建议》;《促进山东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系统动力学模拟》;《在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山东“两个翻番”的难点及对策》;《预算管理:从软约束到硬约束》;主编《中国服务外包白皮书》《山东服务业发展报告》《促进山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研究》《财政学》《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著作10余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10项、省发改委优秀成果一等奖30余项。代表性研究成果有,《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研究报告》;《员工企业社会责任归因对其帮助行为的影响一个链式中介模型》;《在新发展格局中率先突破、走在前列》;《中国残疾人小康指标体系设计研究》。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继文

高继文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王韶兴

王韶兴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包心鉴

包心鉴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何中华

何中华

[详细]
齐鲁网 2022-03-11
樊祥成

樊祥成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涂可国

涂可国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7
杨朝明

杨朝明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贾英健

贾英健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迟树功

迟树功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张友谊

张友谊

[详细]
齐鲁网 2022-03-02
刘良海

刘良海

[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王诗成

王诗成

[详细]
齐鲁网 2022-02-25
孙德山

孙德山

[详细]
齐鲁网 2022-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