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来源:齐鲁网

作者:温德成

2018-01-29 00:19:01

温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温德成(记者 曹晗 摄)

作者:温德成

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总体思路,发挥品牌大省的优势,推动山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山东拥有一大批卓越的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在产品品牌方面,拥有海尔冰箱、海尔洗衣机、海信电视、青岛啤酒、浪潮服务器、重汽重卡、机二冲压机、东阿阿胶、张裕葡萄酒、玲珑轮胎等山东名牌产品1500多个;在企业品牌方面,拥有海尔集团、青啤股份、海信集团、潍柴动力、中国重汽、魏桥集团、歌尔声学、万华集团、浪潮集团、齐鲁制药、威高集团、青岛港、中车四方等知名企业;在行业品牌方面,山东在家电行业、高铁行业、轮胎行业、地炼行业、纺织行业、陶瓷行业、造船行业、复合肥行业、港口行业、医疗医药行业、农产品行业等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方面,山东拥有青岛家电、临沭复合肥、寿光蔬菜、烟台苹果、沾化冬枣、章丘大葱、菏泽牡丹、龙口粉丝等名声远播的区域产品和地标产品。

2018年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如何充分发挥山东品牌大省的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要发挥品牌大省的优势,首先要发挥优势强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端化品牌提升山东的形象,提升山东的质量效益。以海尔集团为例,2017年海尔集团收入达到了2419亿元,增长20%,是近些年增长最快的一年;全年利税301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全球经营利润的增长达到了41%,也是这些年以来利润增长最快的一年。

海尔自己打造的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近年渐成气候,从2015年到2017年,卡萨帝市场份额分别为21%、26%、35%,持续引领高端品牌份额,成为中国高端家电的第一品牌。卡萨帝引领了消费升级下的高增长、高单价与高份额,增速均高于外资品牌,2017年卡萨帝的收入增速超过40%,已成为海尔营收和利润的重要来源。可以说海尔的品牌高端化已经取得重大成功,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海尔产品的市场形象,而且引领了海尔集团的持续快速发展,企业效益连年提升。

要发挥品牌大省的优势,山东省还需要为众多的品牌产品和品牌企业提供做大做精做强的环境和机会。在继续做好好品山东、好客山东、厚道鲁商、山东老字号等推广工作之外,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品牌建设的统筹规划,以优势企业品牌带动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以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助推普通企业品牌的提升。对于我省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品牌建设人才和建设资金匮乏,这些企业的品牌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团体的帮扶。

目前,山东省在品牌研究、品牌人才培养、品牌培育基金支持等方面还较为薄弱,建议充分利用品牌建设促进会这一平台,尽早建立山东省质量与品牌研究院,加强对质量提升、品牌培育的研究,并进行品牌人才的培养,成立山东省品牌培养专项基金,为众多山东企业打造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提供财力支持。

作者简介:温德成,工学博士、双硕士。现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秘书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全国品牌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标准化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质量协会学术教育委员会委员、质量文化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山东省质量管理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副会长、亚洲QFD研究会理事、深圳市卓越绩效促进会高级顾问。25年来专心于质量管理的教学与科研,已出版《走向卓越》等质量专著9部,主编及参编质量著作20余部,在Computer& Industrial Engineering(SCI期刊)、Quality Engineering(SCI&EI期刊)、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 Business Excellence(SSCI期刊)、统计研究、标准科学 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于2002年获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2年获山东省第四届省长质量奖。

[责任编辑:韩薇、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振兴乡村正当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利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缓解社会主要矛盾,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必要的战略纵深。[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③|王金胜:抓住新时代实现新梦想的“山东机会”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③|王金胜:抓住新时代实现新梦想的“山东机会”

“山东机会”成为齐鲁大地建功新时代的重大契机,是广大创新创业人士实现新梦想的丰富沃土。[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② | 迟泓:山东求新求变 为青年企业家创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② | 迟泓:山东求新求变 为青年企业家创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行动,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呼唤的,也正是要新的发展动力,要创新的活力,要开放的视野胸怀、要勇立潮头、争当先锋...[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① | 孔宪香:创新管理优化服务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① | 孔宪香:创新管理优化服务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要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活力。加强政府管理服务创新,营造创新创业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季冬晓:《三十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季冬晓:《三十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出版发行,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我们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山大教授徐艳玲:学好用好《三十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山大教授徐艳玲:学好用好《三十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好用好《三十讲》,对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于最大程度地凝聚...[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孔繁轲: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唐洲雁: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迟泓:加快陆海统筹 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