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中国|任者春:“美”起来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来源:齐鲁网

作者:任者春

2017-11-09 09:30:11

b9fa71af86f9fb3ff421bd8032eecfe9

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道德教研部主任 任者春(曹晗 摄)

齐鲁网11月8日讯(记者 曹晗)编者按: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广播电视台《理响中国》邀请山东理论界专家学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系列解读。本期邀请到的专家是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任者春。

理响中国: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不少“关键词”,展示了新理念、新观点,给予了“新时代”重大课题明确的回答,在理论上拓展了新境界、在实践上作出了新部署,那如果让您用一个“字”来总结您认为是什么字呢?

任者春:我个人认为是“美”。“美”字曾出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五年前,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就已经吹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美”字的多次出现再一次点亮了我们的眼睛。在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时,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阐述奋斗目标时,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新的历史时期,“美”的要求、“美”的标准在我们党对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宏伟规划中被强化和突出了,成为我们考量社会发展水平、人民幸福指数的一个关键维度。这说明,党的治国理政水平进入了一个更高的美学境界。这也明确告诉我们,“美”起来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美”起来应该成为我们在职业、交往、家庭、修身等各个方面各种活动中的一种自觉追求,我们应该以美学的视角来审视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生活。   

理响中国:刚刚您也谈到了,我们应该以美学的视角来审视国家的发展和个人的生活,那么从国家的角度来看,此次十九大报告全面阐述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对此您是怎样理解的?

任者春: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在发展生产中,粗放的经济模式使自然资源遭受了很大破坏,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着人民健康,制约着国家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的步伐。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并融入中国人的生产生活中。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有关内容篇幅很大,分量很重。它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新时代,国家将致力于建设优美的自然环境,要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人们将生活在蓝天绿地、清新空气所构成的优美的自然风光、自然景观之中。要实现生态建设目标,从更高层次来说,要求人们建立先进的生态文化,确立合乎美的要求的生态理念,并在其指导下自觉去保护环境、美化环境,追求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方式和精神世界。这就要求我们,抛弃种种落后的生态环境观,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理响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站在个人生活的角度来看,您认为让我们的生活美起来,关键点在哪?

任者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让生活“美”起来,关键在于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同时也依赖于每个人的积极努力。当今在激烈竞争的生活环境中,人们的生活不断面临各种挑战。国家和社会将更加关注人们的生存状态,努力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不同年龄阶段的人们生活在和谐友善、温馨阳光的社会生活、职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一方面要努力营造美好的社会生活环境。社会各部门之间、人与人之间要以大爱之情相互包容,以共同体意识相互支持,摆正国家利益与部门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让大家体味仁爱、和谐所带来的美好感受。另一方面,要建立美好的规范环境。要不断优化社会管理制度,用制度引导和规范人际关系越来越健康协调,让人享受良序、美俗所带来的美好引领。此外,还要引导每一个人,自觉追求有质量有品位的生活,淡化对物质利益的过度追求,强化对道德生活的实践和向往,告别单调的生活,形成丰富多彩的生活结构。让“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孔夫子当年的美好梦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将成为现实。

其次,关键要让生命“美”起来。从深层次说来,假如没有每一个生命对更高生命境界的渴望和追求,所谓美的生态、美的生活是不可能实现的。我美丽,我们的国家才美丽;国家美丽,我们每个人的美丽才会得到根本保障。国家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社会各方面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文学艺术发展,为每个生命的趋善臻美提供良好文化条件。就个体而言,我们要珍惜生命的美好,培育生命的智慧,开发生命的潜能,铸就生命的意义。要像孟子所言,“我善养吾浩然之气”,秉持一身正气,不断超越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让生命充实而美好;要与时俱进,把个体生命利益与国家人民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让人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绽放美丽;要“不以善小而不为”,厚德载物,与人为善,为他人和社会释放自己最大的光华。

总之,富起来之后,我们要更加注重美。中国将在努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中,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哲人周国平曾言,一个爱美的民族总是有希望的,它不会长久忍受丑陋的现实,许多哲人都预言会有一个审美的时代的到来。那就让我们和哲人一起,用对美好生活的信念,用自己的美好劳作和美好胸怀,去迎接这样一个美的时代。

嘉宾简介:任者春,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想道德教研部主任。主要从事思想道德建设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教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成果多次获省社科奖和省级教学奖,曾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获山东师大“教学名师”、“十佳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提名人物等奖励,是山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任者春工作室负责人。 

[责任编辑: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振兴乡村正当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利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缓解社会主要矛盾,为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必要的战略纵深。[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③|王金胜:抓住新时代实现新梦想的“山东机会”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③|王金胜:抓住新时代实现新梦想的“山东机会”

“山东机会”成为齐鲁大地建功新时代的重大契机,是广大创新创业人士实现新梦想的丰富沃土。[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② | 迟泓:山东求新求变 为青年企业家创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② | 迟泓:山东求新求变 为青年企业家创造优质创新创业环境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行动,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呼唤的,也正是要新的发展动力,要创新的活力,要开放的视野胸怀、要勇立潮头、争当先锋...[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① | 孔宪香:创新管理优化服务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青年企业家峰会理论观察① | 孔宪香:创新管理优化服务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

要以这次南方学习为契机,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以制度创新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活力。加强政府管理服务创新,营造创新创业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季冬晓:《三十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季冬晓:《三十讲》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出版发行,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利于我们进...[详细]
齐鲁网 2018-06-13
山大教授徐艳玲:学好用好《三十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山大教授徐艳玲:学好用好《三十讲》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好用好《三十讲》,对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对于最大程度地凝聚...[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孔繁轲: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唐洲雁: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首先要发挥优势强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端化品牌提升山东的形象,提升山东的质量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