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论强 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2023-05-04 15:30:0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田玉珏

我们党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党的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党的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靠理论武装。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才能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过程中,锚定目标向前走、团结一致向前走、坚定自信向前走。

伟大事业从来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科学的理论就是指引方向的灯塔。回望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长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关键就在于依靠科学理论凝聚力量、引领前行。建党之初,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从此,我们党就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中国人民走上了翻身解放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思想旗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引了航程。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打牢理论基础,确保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不会偏航。

理论武装具有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强大力量。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有没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先进思想作为引领,是党能不能团结统一的首要因素。中国共产党已经拥有9600多万党员,这么大一个政党要紧密团结在一起,关键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着力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尤其是主动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上坚定成熟,什么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伟大思想的力量给予了我们自信的底气。有了这样的底气,前进的步伐自然更加坚定。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面临的挑战也极为严峻。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树立理论自信,尤其是牢牢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大是大非的重要依据,作为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指引,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